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短期最关心通缩

  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

  短期内最关心通货紧缩

  易纲当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指出,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中国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橘子只能跟橘子相比,苹果只能跟苹果相比,橘子是不能跟苹果相比的。”针对目前国内外一些关于中国利率水平过高的说法,易纲用这样的比喻回应。

  易纲表示,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看似很高,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5.31%和2.25%。不过,各国央行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利率计算标准,不能仅从数字上进行简单对比。事实上,中国利率水平并不高。

  零利率政策有自身局限性

  易纲说,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具有其自身的局限性。1992年2月起日本进入零利率时代,虽然之后经济有所复苏,不过零利率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然后兑换成其他储备货币投资海外,虽然增加了海外日元市场投资,但实际上严重削弱了对日本国内消费的宽松效应。

  易纲说,实行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其原因在于:中国的储蓄存款余额占GDP的比重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均在不断地提高;资本回报率不支持零利率政策;中国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少、收费少、业务结构有待优化,利率太低银行无法生存。 (中 新)

  吴敬琏:股市好转是经济可能复苏信号

  本报讯 金融危机何时见底?很多经济学家给出了各种不同的预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在苏州接受采访时直言“没法预测”,但是他表示,最近各地不少企业开始补给库存以及近期股市的好转都是经济可能复苏的信号。

  对于苏州在金融危机下进出口下滑的状况,吴敬琏建议说,苏州要坚定不移地进行升级和转型。

  “整个产业价值链,就像笑起来的嘴唇的曲线,产前的部分和产后的部分附加值都很高,产中的部分则很低,前端主要是研发设计,后端主要是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苏州今后要完善产业链的前后端,引进研发和技术部门,只有这些部门进来,国内自己培养的技术人员就能得到发挥,中产阶级才能增多。”吴敬琏说。 (中 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