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今日下午抵达日本 美官员称继续对台军售

  亚洲正静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到来。

  按照预定日程,她将于今天下午抵达日本,开始亚洲之旅,这也是自1960年代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将首个出访地选在亚洲。在访问日本、印尼和韩国后,她预定于20日傍晚抵达北京,21日全天会谈,22日星期天上午赴海淀教堂,随后与中国妇女界与平民代表会面。

  希拉里将会见四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与外长,在中国还会与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戴秉国分别会谈。

  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将陪希拉里出访。希拉里会带主张合作减排的新任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斯特恩一道访华,以表示对中国的气候变化和能源效益问题的关注。

  当然,等待她的可能还有朝鲜的导弹——美军已在日本冲绳部署电子侦察机“RC135S”加强防御。

  中国

  奥巴马不停止对台军售

  希拉里显然为这次亚洲之行做足功课,她在出发前选择在亚洲协会举行演讲,阐述奥巴马的外交政策。

  希拉里强调说,美国希望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尽管美国有些人将中国看作是对手,但希拉里说,希望与中国政府就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议题发展良好关系。《华尔街日报》分析,外界认为中国官员会特别想知道,奥巴马政府中谁将主导中国政策以及会通过什么机制。

  预计中美两国还会制定一个联合战略,共同应对全球变暖和其他环保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希拉里可能会宣布美国为中国环保建筑等绿色项目提供融资。

  双方可能会重启去年因为布什政府批准对台新军售而遭到北京方面冻结的中美军事会谈。不过,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13日表示,奥巴马政府不会停止对台湾军售,这项政策一贯依循《与台湾关系法》与相关公报,不会有重大改变。国务院资深官员当天对媒体进行希拉里出访背景简报时,有记者询问,美中军事交流因为美对台湾军售中断,美新政府是否未来就不再对台军售?资深官员直接回答,“不会,军售一贯依循台湾关系法以及相关公报。”

  日本

  想搞日美同盟新意思

  而日本作为“美国亚洲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国在亚洲的忠实盟友,巩固并加强与这位盟友的同盟关系,无疑是希拉里此次访日的重要目的之一。但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日本政府代表谷内正太郎则表示:奥巴马政权与其说要继续维护日美同盟,不如说要与日本探索这个同盟的新合作方式。这意味着,希拉里此次访日另一更重要的目的在于,与日方探讨美日同盟新的合作思路。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日美问题专家河野胜告诉早报记者,日美关系不会发生动摇。“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是结构性的,并不取决于各自国内政府的特点。两国的关系取决于国际关系中“权力的制衡”因素,这一点不仅适用于东亚,从全球来看亦是如此。美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民主同盟在亚洲,这一事实依然坚不可摧。”河野胜说。

  明天的美日外相会谈无疑是希拉里此行的重中之重。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上周五将会谈重点议题分成三个等级。“首先,就现今各种课题,特别是经济危机、气候变化问题、中东形势等国际社会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此之上,我们会谈论朝鲜问题、六方会谈问题以及关于亚太地区和平和稳定的话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便是日美关系的强化、特别是日美同盟的问题。大体分就是如此。”

  日美同盟关系萌芽新意的另一推动力来自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民主党极有可能在即将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一举击败自民党,成功当选执政党。但该党在驻日美军移师等问题上与美国分歧严重,如果民主党执政,则势必会对美日同盟提出新的要求。

  “希拉里此次之所以选择首先访问日本,其中的一个要因是,她明白日本的政治力量可能会产生变化,她希望确保该政治变化不会给美日关系带来影响。我认为她正在搜集尽可能多的关于日本下次选举的信息。有意同民主党魁小泽一郎会晤显然显示她对日本‘后自民党政府’有着浓厚的兴趣。”河野胜说。

  朝核

  希尔遗憾没实现无核化

  展开此次的亚洲之旅前,希拉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朝鲜核议题、经济危机、气候变化会成为主要议题。她警告朝鲜不要做“煽动性的行为”,也强调针对朝鲜政府有的一系列刺激计划,使其放弃核项目。

  朝核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眼下正为希拉里亚洲巡访打前站。昨天,他为协商希拉里访韩事宜通过仁川机场入境,在机场对记者们表示“过去的4年很愉快”,但在卸任之前未能实现完整的朝鲜无核化,感到很遗憾。

  他说:“过去的四年我一直负责朝核问题,现在该退位让贤,让其他人担任代表团团长,负责朝核问题。”

  希尔就访韩目的表示:“此次访韩是为了就希拉里19日-20日访韩作铺垫。希尔还将会见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塾,就韩美外交部长会谈的朝鲜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希尔在访问韩国前先访问中国,16日他还将出访日本。

  一周之计

  希拉里访问亚洲

  从今天开始,整整一个星期,东亚都将笼罩在“希拉里旋风”里,这是1960年代以来美国国务卿第一次把首次出访地点选择在亚洲。中国官员会特别想知道,奥巴马政府中谁将主导中国政策以及会通过什么机制。日本显然竭力想探讨一个新的日美同盟的构建,韩国和朝鲜则密切关注并试探奥巴马的朝核政策。

  奥巴马出访加拿大

  不管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在外如何风光,19日,全世界的许多目光还是会集中在加拿大——因为这是新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但是,“买美国货”这一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的条款一定会让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恼火不已,因此,这也会让奥巴马的首次出访蒙上阴影。

  扎尔达里再访华

  对中国人来说,巴基斯坦总统不是新面孔。无论是穆沙拉夫还是扎尔达里,都经常来中国,但这次扎尔达里将于20日至23日对湖北和上海进行的访问仍有新意。没有选择北京,显然意味着经济问题占据了这次访问的主要日程,金融危机让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受到了影响,因此巴基斯坦聪明地表示,希望能成为中国经济梯次转移的承接点,这无疑找到了两国经济合作的新的增长点。

  朝美官员首会莫斯科

  虽然19日将在莫斯科召开的朝核六方会谈东北亚和平安保机制工作组会议级别比较低,但却是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朝鲜和美国有关官员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双方会试探对方的想法,因而别有意义。会议召开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正在韩国和中国访问,相信来自莫斯科与首尔和北京之间的热线电话会很忙。

  越南与梵蒂冈谈建交

  一个高级别的梵蒂冈代表团,将于今天和明天在河内同越南举行年度会议,讨论双方是否可能重建外交关系,这个会议将是越南外交部首次提出重建邦交的问题。越南方面的带头人是外交部副部长阮国强,这也使双方的有关谈判提升到较高的层次。越南总理阮晋勇曾在前年到梵蒂冈访问,会见教皇本笃十六世,两人同意设法恢复正常关系。这一谈判的过程和结果也将具有示范意义。

  查韦斯还能干多久

  已经做了10年总统的查韦斯,人民是否同意他一直领导委内瑞拉?有关取消总统任期限制的修宪全民公投结果最早将在今天揭晓。

  伊拉克扔鞋记者受审

  都是扔鞋,上周出庭的是德国人马丁·杨克,这次轮到袭击布什的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19日,出庭受审。扎伊迪将以袭击外国首脑的罪名被起诉。根据伊拉克法律,扎伊迪可能被判处5年至15年的监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