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寨春晚赔钱落幕 明年步入商业化重头再来(图)

施孟奇表示“山寨春晚”还将继续,但是要引入商业化运作
施孟奇表示“山寨春晚”还将继续,但是要引入商业化运作

施孟奇,“山寨春晚”的创办人。
施孟奇,“山寨春晚”的创办人。

  山寨春晚:欠款十万谢幕

  创办人施孟奇称明年接着办 将引入商业化模式

  施孟奇,“山寨春晚”的创办人。他说办“山寨春晚”终于让他周围的人知道自己以前的那些策划都是可以实施的,以后他再与别人去谈其他创意自己底气也足了。

  他目前忙碌的事情只有一件:按节目团队刻制“山寨春晚”光盘。 “山寨春晚”最终没有被大多数全国草根们所看到,他希望这些光盘能够弥补一下许多演员失落的心情。同时,他原来希望光盘能够卖出去或者招来企业赞助,但现在还没有反应。

  他称办“山寨春晚”花了20万元,其中10万是自己掏的,另外10万是欠人家的。不过,由于“是自己花的钱,不正式,因此也没有什么发票和记录”。他酝酿明年春节把“山寨春晚”引入商业化模式,“用商业办公益,在支配利润上,我会占很大的主动权,不过会在很大方面听取网友和其他参与者的意见。”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称自己都没有看过央视春晚,“大家都在办春晚,我为什么要看他们的呢?”

  如今,他重新回到了过去那种“散漫”的生活:在婚礼主持生意的淡季,他更多的时间是等待着生意。“山寨春晚”没有让他现实的生意更红火。

  施孟奇:“山寨春晚”曲终人未散

  ■施孟奇表示“山寨春晚”还将继续,但是要引入商业化运作

  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山寨春晚”在遭遇资金缺口、合作媒体退出等问题后无声谢幕 创办人称将引入商业化模式继续筹办

  他重新回到了过去那种“散漫”的生活:在婚礼主持生意的淡季,他更多的时间是等待着生意。“山寨春晚”没有让他现实的生意更红火。

  他是施孟奇,“山寨春晚”的创办人。

  和施孟奇的“黯然”有些相似,山寨春晚——这个一度被草根们寄予厚望的盛宴也最终因众多原因无果而终,黯然落幕。

  施孟奇目前忙碌的事情只有一件:按节目团队刻制“山寨春晚”光盘。“山寨春晚”最终没有被大多数全国草根们所看到,他希望这些光盘能够弥补一下许多演员失落的心情。

  他酝酿明年春节把“山寨春晚”引入商业化模式。他说办“山寨春晚”终于让他周围的人知道自己以前的那些策划都是可以实施的,以后他再与别人去谈其他创意自己底气也足了。

  ■背景

  ■2008年11月23日

  网民老孟(本名施孟奇)在博客中发布筹办山寨版春晚的消息。

  2008年12月4日

  老孟宣布“山寨版春晚组委会”成立,“山寨春晚”开始具体操作。

  2008年12月18日

  “山寨春晚”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与贵州电视台、腾讯网和悠视网合作,获得电视转播和网络直播的机会。

  2008年12月19日

  “山寨春晚”网站首次播出报名演员表演的时长5分22秒的片花。

  2008年12月29日

  贵州卫视与老孟解除合作关系,对于解除原因,说法不一。

  2009年1月20日前后

  文化部门开始对“山寨春晚”进行检查,九华山庄终止提供演出场地。

  2009年1月22日

  以带妆彩排为由,“山寨春晚”筹委会将演员们带到某礼堂对节目进行了全程录制。当晚,老孟表示“山寨春晚”将由澳亚卫视直播。

  2009年1月25日(除夕当晚)

  “山寨春晚”在澳亚卫视播出,但老孟表示澳亚卫视的网站无法打开。

  ■对“山寨春晚”的结局感到很失望

  12日的下午,在“领地OFFICE”6层的办公室里,闲着没事的老孟正在旁观一名“山寨春晚”演员接受采访。采访方是新加坡的一家电视媒体。除了对“山寨春晚”的颂扬外,提到与央视春晚的不同之处时,这名演员说他们的很多节目是真实地反映老百姓生活,例如看病难之类的。

  “山寨春晚”的海报也从大厅“转移”到了会议室。后者摆放的写字板上还残留着些许有关“山寨春晚”开会内容的油笔痕迹。与去年年底记者第一次采访时不同的还有,现在的老孟面庞消瘦,头发稀疏,但是脸上始终露着微笑,主动给记者倒着水,语速也缓和了许多。

  “我现在开始回到了过去那种散淡的生活”,这是正式采访后,老孟说的第一句话。他说自己的正常工作是操办婚礼和婚礼主持人培训,现在是淡季,因此只能等待着生意的上门,“人家不可能因为‘山寨春晚’就来找你做婚礼”。

  除了等待生意,老孟的散漫生活就是上网看看“花边新闻”,和别人聊聊天,吃吃饭,睡觉起床也不用再按照别人的轨迹进行。不过,他还要不时接待一下媒体的采访。“大家问的问题都差不多,只是‘细’和‘粗’的区分”,据他说他现在平均每天还要接受一到两个媒体采访。

   当下,老孟最“急迫”的事情便是翻录“山寨春晚”的节目光盘。老孟觉得“山寨春晚”最后的结局不仅让演员、网友以及其他关注此事的草根们失望,他自己也非常失望,毕竟与自己最初的理想差距太大。而把节目录制成光盘似乎是唯一一种告慰大家的方式,给大家一份纪念,为了忙碌过的近半年的时间。

  由于经费的原因,老孟无法给每个演员录制光盘,而只能依照表演团队的数量印制。此外,他说原本计划着销售这些光盘的版权或者能够引来企业关注,但是现在这种计划也没有实施的可能,因为还没有企业找他们谈这方面的合作。

  ■对“山寨春晚”的投入 花了二十万

  钱,在老孟的嘴里似乎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总共花在‘山寨春晚’上的钱大约20万,其中10万是我自己垫的,另一半是借别人的。”老孟说这些钱几乎是自己工作十几年的积蓄,而以后也只能边挣边还。他说自己这些年,平均一年也就挣几万元。而这一个“山寨春晚”,便让他回到了“解放前”。“但是肯定不可能回到最困难的时候,我刚工作的时候一个月就拿一二百元。”老孟笑着说。

  据他说,这20万主要花在演出场地、灯光、音响、吃饭等费用,但是“都是我自己的钱,又不是很正式的事情,所以也没有什么发票和记账”。

  没有钱什么都办不成,即使交晚点儿也会惹来麻烦。老孟说在22日彩排的那天,演员、灯光、摄像都准备好了,但突然音响没声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还没有给音响师钱,“我以为签了合同,到时候一块结账就可以了,想不到是先掏钱后合作”。老孟说后来现取钱,当场交钱才了结此事。

  如果没有一些企业的“帮助”,老孟或许掏得更多。30多羌族演员回老家的路费就是一例。一些媒体曾经报道羌族演员由于缺少路费无法回乡从而与“山寨春晚”组织者产生矛盾,甚至报警求助。对此老孟说由于一家网站的找来了企业家捐助,羌族演员大年初二顺利地离开了北京,彼此关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据老孟介绍,在去年底,该相关人士便与他们接洽,双方开始合作,给老孟出了许多主意,不过他不愿意多谈其中的细节。至于为何人家主动找他合作,他说:“这你就得问人家了。”老孟说在网站的帮助下,九华山庄为演员免费提供了职工宿舍。

  ■对“山寨春晚”的无奈 合作者退出

  在回味“山寨春晚”过程中,除了钱,老孟觉得另一个麻烦的就是合作媒体的退出,这也是让他事先没有预料到的。老孟说,贵州卫视、腾讯等网站以及其他一些媒体先后退出了合作。对于原因,老孟说他自己也不清楚,“人家就是突然说不想合作了”。

  而之前《南方周末》报道说,腾讯网对取消合作的官方解释是:“他们给节目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元素,逐渐背离了最初的草根精神”。

  在经过众多大型网站媒体的拒绝后,他们和澳亚卫视开始了合作。他们也相信能够在大年三十晚上让人们看上“直播”。不过,“山寨春晚”最后的准备过程中,老孟说自己先后遇到了有关部门的执法检查。尽管有关部门是正常工作,但老孟觉得自己不是经营性演出,没有必要被检查和告知一些安全事项。

  1月22日,这种“直播”就提前录制了。老孟说当时他预感到大年三十晚上会出什么事,所以便以彩排之名开始正式录制节目,以准备在三十晚上播出。“有些聪明的演员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所以彩排那天便都预备好了,甚至打算彩排完就走了”。

  而曾经去过录制现场的一位本报记者说,当时现场比较混乱,甚至一名新华社摄像记者和工作人员发生了摩擦。对此,老孟并没有否认,他把这个原因归结为时间紧迫,没有经验,并且对节目需要适当的保护。

  至于现场的观众,老孟说那些主要是演员、工作人员和他们带来的亲朋好友。同时,他强调了演出是内部的,非营利性的。

  对于不祥的预感从何而来,老孟也无法真正解释清楚。不过,大年三十这天,澳亚卫视的节目在中国大陆偏南一隅的部分城市还是得以收看,但更多的人反映在该卫视的网站无法收看直播。

  而此时,老孟和许多演员都在此前网站的联系下到一家洗浴中心进行免费庆祝,随后又到歌厅去即兴表演庆祝。在大年初一,他和同事试图把“山寨春晚”视频传到一些视频网站上。但据老孟说传上去又被删除了,为此他们浪费了一天。

  ■对“山寨春晚”的评论 有褒也有贬

  现在,在“山寨春晚”的“官方网站”上,人们能够看到“山寨春晚”的节目视频。提到节目,老孟说其实他们的节目也是要由懂艺术的专家审看的,对于一些太过敏感的东西,或者质量不高的东西,他们也不赞同上,“毕竟是春节,大家还是喜欢热热闹闹的,开开心心地过个节”。

  来自新华网及部分地方记者,如北京、宁夏、山东等地的一些媒体,纷纷撰稿对“山寨春晚”抱以肯定的态度。而网络上更多的记者和评论者喜欢提及新华网《“山寨春晚”冲击波》中的这句话:“平民气息浓厚,像一次普通百姓嘉年华。”

  但是,这篇文章中还有一段话似乎被人忽略:“……把感恩内容放到晚会上是很典型的山寨,大家知道这是在模仿一些电视台的表现手法,表明‘山寨春晚’也在悄然向主流文化靠拢。”该文最后说:“对于俗文化,也要理解与宽容,一些主流文化对此要有所回应,有所介入,有所引导,这样才能吸纳其好的一面,最终形成文化的良性互动。”

  同时,与“山寨春晚”网站上那些对“山寨春晚”高度赞扬的新闻稿和评论相比,《南方周末》在其《直播只是一面幌子“山寨春晚”黯然收场》一文中,引用娱乐策划人田金双的话,两个月前,他主动取消了正在筹办的“北漂春晚”,原因是他发现民间春晚只是一场民间话语权的争夺和民间商业行为,难掩投机实质,都在自我伤害着品质和品牌。

  无论人们怎么看待这场“山寨春晚”与“央视春晚”之间种种隐形关系,但是在老孟身上,这种较量情结能够直接地体现出来。他说自己始终没有收看央视春晚,一直到现在。当问及原因时,他反问记者:“大家都在办春晚,我为什么非要看它呢?”

  “其实,我们是在替央视缓解压力,你太累了,我们帮你分担一些,”施孟奇说,“但是人家好像不领情。”

  ■对“山寨春晚”的计划 明年还要办

  去年在“山寨春晚”还在筹备的时候,老孟曾嘱咐记者一定不要提“企业赞助”,但是现在他却有了一个新的打算:明年春节继续“山寨春晚”,但是要引入商业化运作。

  “用商业化的形式办公益”,老孟说今年的“山寨春晚”给自己留下了很多遗憾,最初的理想没有完全实现,但是基础打得不错,因此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继续办下去。而所以引入商业运作,是因为只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够把“山寨春晚”办得更好。

  “我们为什么要排斥商业化运作呢?赚钱有什么错?”老孟认为如果通过这个晚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不这样做,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把可以变成钱的都变成钱,这样可以让事情做得更好一些”。

  如果获得了利润,这些利润将如何分配呢?老孟的想法是让网友和演员们来投票决定这些钱的用途,当然他对这些利润有主动权。

  老孟说如果再办“山寨春晚”应该不会再遇到他感觉的那些阻力,而且也知道如何与更多的人,包括媒体打交道。“人家爱报道什么就报道什么,我已经习惯了。”不过,他说自己并没有因为“山寨春晚”而积累媒体资源,因为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那些名片给散掉了。

  对于老孟来说,真正的收获是让人们看到了他的价值。“我把‘山寨春晚’办出来就是要告诉我周围的人,我的那些策划是可行的,这样以后我再找别人谈计划,我也就有底气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孟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