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石化10年增长转向下行 3大石油公司利润或降3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分析报告预计,2008年全行业利润4990亿元,比上年下降10%,其中三大石油公司利润2228亿元,比上年下降31.3%。

  全行业前高后低

  报告显示,2008年1-11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14%;利润总额为4666.55亿元,比上年下降7.1%;亏损面为15.3%,亏损额2119.1亿元。
其中,炼油行业亏损额为1492.6亿元,而上年同期利润为107.8亿元。

  报告显示,去年全行业经济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前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9月开始增速大幅下滑,11月份增长接近为零,12月份出现负增长,全行业景气周期由10年来的高增长转入下行通道。

  去年主要石化产品产量2/3增长,1/3下降。重点跟踪的59种(类)石化产品产量,同比下降的20种,占33.9%。全国原油产量18972.8万吨,同比增长2.3%;原油加工量34206.6万吨,增长3.7%;成品油20836.5万吨,增长6.9%;化肥5867.6万吨,增长1.4%。而乙烯产量1025.6万吨,则比上年下降2.1%。

  市场疲软则导致销售的下降。2008年全行业销售产值6.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3%。9月份增幅开始回落,最后2个月全行业销售产值出现下降局面,同比分别下降2.9%和6.7%。

  2008年全行业的产品销售率为98%,比上年下降0.56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销售率98.6%,下降1.43个百分点;炼油产品销售率94.9%,下降4.73个百分点;化工产品销售率为97.5%,下降0.6百分点。

  内外问题集中显现

  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疲软,使建材、汽车、轻工等相关产业对石油和化工的需求减弱,行业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集中显现,因此出现了金融危机与石油化工景气周期低谷的叠加。

  石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指出,一些产品重复建设、无序发展造成的产能过剩,加剧了企业的困难;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自主开发能力弱,难以形成国际竞争力。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转移自身危机,以极低的价格向中国倾销石化产品。

  协会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石油消费需求减少,开工率持续走低。2008年1-9月份,全国成品油表关消费量比上年增长15%,而10月、11月、12月增长却出现1.9%、-8.1%和-8.6%,这是自2007年3月份以来首次负增长。截至12月底,全国成品油期末库存量达1264.43万吨,比上年增长了47.31%。

  同时,化肥库存大量积压,截至2008年底,全国尿素企业产品库存达235万吨,比上年增加160%。(张楠)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