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长春 75岁老太写自传记录当年

刘汉勤
刘汉勤
长春解放图片
长春解放图片



  一位战士的故事

  头发被子弹打出一溜沟

  一个军礼,代表全部。

  1955年,刘汉勤复员回到长春,特地赶到长春市兴隆山一个杨树林,敬了一个军礼,那里埋葬着他的战友“贾天诚班长”。“贾班长在解放长春的战争中,为掩护战士壮烈牺牲。”79岁的刘汉勤老人,现在与老伴儿居住长春,一栋百余平方米的房子。刘汉勤在参加解放长春战争时,任我军独立第8师1团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干事也上前线啊!”刘汉勤说,头发曾被子弹打出一溜沟,“也算命大!”

  阵地连喊带唱

  解放长春期间,刘汉勤的主要工作是“喊话”。

  “蒋军兄弟们,别为蒋介石卖命了,他为四大家族收敛民财,你们为他打仗牺牲,白白死了,什么也捞不到,他们不把你们当兄弟,我们才是亲兄弟。”老人兴致上来,坐在家里客厅喊了几嗓子,引得屋外忙着办置年货的女儿们推门直看,老人笑了,“这是我当年喊的那套嗑。”

  刘汉勤说,那时喊话的地点比较隐蔽,目的是瓦解对方军心,效果是争取对方投诚。“有一次,我和侦察排王排长上一个煤厂窑顶,用薄铁皮喇叭向敌人喊话!隔着几百米,对方打枪,我感觉刷地一下,右耳热了,一摸,全是血,别说,那帮小子打得还挺准,那咱也得接着喊。”

  总喊话也腻,刘汉勤和战友们偶尔会唱。“我编的词,用四季歌小调,八月十五月亮圆,月亮照在碉堡间,你的爹妈想念你,快快回家好团圆。”老人边唱边撸右腿的裤脚,“我们8个人,4个人负责拉胡弦儿和打鼓,我和另一个战友是‘歌手’,还有两个侦察兵。有一次,我们蹲在战壕里唱,唱完了问对面好听不,那边喊好听再来一个,我们接着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敌人战壕里的士兵爱听,但他的炮兵队伍不干了,“六零炮”嗖地打过来了,打得准,都落在战壕里,我们赶紧撤,你看腿上这伤疤,就是唱歌时被六零炮弹片打伤的。”

  史料载,驻扎长春的国民党60军起义后,该军士兵们说听到解放军的喊话,最受不了是“回家”两个字,一听到这个词都流泪。

  1个上校与4个老婆

  在长春八里堡难民接待站工作的经历,让刘汉勤十分熟悉围困长春时的我军哨卡状态。

  “我们发现城里有人饿死,首长立刻命令救难民,记得是长春有8个出口,放了20多万名难民。”刘汉勤说,当时也要提防国民党军官随难民潜逃,“也有明目张胆出来的,有个国民党上校,晚上8点从城里出来到了我们的哨卡,交了一把撸子枪,他可以交给军队处理,但让我们犯难的是他还带了4个女人,都面黄肌瘦的,还擦胭抹粉,他说这都是他老婆,投降条件是把他本人和他老婆都安排好。后来,民政部门帮了忙,把这4个女人都安排了。”

  “不像好人”的地下工作者

  地下工作者长得都像好人?不尽然啊!

  刘汉勤的战友白天侦察时,在我军战壕沟里,抓到了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怎么看都不像正经人,带回驻地审讯。“她说是我军地下工作者,我们不信,后来双方僵住了,她提出找个可以独处的地方,拿证明给我们看。”刘汉勤说,“给她找个屋,结果她从身体里拿出了证件,走出来给我们一看,是咱们的人。我们赶紧赔礼道歉,又给买了两只鸡炖上,好好吃了一顿,派专人送到了城外的前线指挥所。后来证明,她真是我军地下工作者,这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吗?”

  难民要给他下跪

  60年了,刘汉勤很惦记那对姐弟的命运。

  “当时我军在城郊设有数十个难民收容站。”刘汉勤谈起了这段经历,“有一次,我在八里堡看到一对出来的难民,姐姐十四、五岁,弟弟要小点,他走不动,姐姐求人帮着抬,其他难民也没劲,我上去背起了她的弟弟,送去十里堡难民收容所。”

  刘汉勤背着这位小兄弟,走了几公里,到了目的地。“我身上衣服都湿透了,他脸上的黄水,从我后背一直流到脚后跟。”刘汉勤说,当时姐姐要给他下跪感谢,“被我搀住了,我让他们赶紧去喝粥,当地张村长收留了这对姐弟。后来,我就不知道这对姐弟的去向了。”

  “听张村长说,不只是部队在帮助难民,城外的乡亲们也都给收容所送柴送被,贡献很大。”在十里堡难民收容所,刘汉勤看到了一座大院与一圈房子,院子里支着三口大锅,分别熬着玉米粥、小米粥和高粱米粥。一身戎装的刘汉勤刚一进屋,就听到“感谢解放军”的声音,这屋里都坐满了难民,“当时,我军对难民有几种安置方式,比如能投亲靠友但没有路费的,我们给路费;想在本地生活的,我们给生活安家费。为此,咱们支出了大量东北流通券。”

  一段历史的表情

  最后的枪声

  若是时间可以倒流,守备长春的国民党部队,仍会选择顽抗到底吗?

  史料载,经过半年左右的围困,1948年10月16日,驻守长春东城区的国民党第60军起义;10月18日,驻守长春西城区的新7军投降;10月19日10时,我军从四面八方开入市区,长春全面解放。10月21日凌晨,据守在中央银行大楼的国民党司令部在几声象征性的枪响过后,宣布投降,长春彻底解放。

  “解放战争中,我军和平解放大城市主要有三种方式,‘北平方式’属于大军压境,逼其投诚,‘绥远方式’是做国民党高级将领工作,使其起义。另一个方式就是‘长春方式’,长困久围,瓜熟蒂落。”吉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信君介绍,解放长春,首开解放战争中我军利用其他战术和平解放一个大城市的先河。

  刘信君指出,从军事意义上讲,围困长春是辽沈战役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争拖住了国民党军队总体战略部署,对于全面解放东北意义重大;从政治意义上讲,长春系伪满洲国首都,工事坚固,10万国民党守军战斗力强悍,这座城市能够和平解放,影响深远;同时,作为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官、长春国民党守军最高指挥官的郑洞国,属于蒋介石嫡系,此人的投降,对国民党高级将领震撼极大,为其后我军策反其他国民党将领起到重要作用。

  巨大的牺牲与贡献

  一份史料载:“根据人民政府进城后确实统计,由于国民党‘杀民’政策饿、病而死的长春市民共达十二万人。”

  对东北解放战争深有研究的刘信君,认可了这一数字,“12万人,这是比较准确的口径。当时国民党杀民养军,强抢百姓口粮,导致城内饿死的人非常多,即使后期国民党开城放民,但这个损失已无法弥补。”刘信民说,“整个解放战争过程中,尽管我军在解放长春时军队的损失很小,但这却是平民伤亡率最高的一次战役。从这个角度上说,长春人民为解放全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

  如今,城外的战士如刘汉勤,城里的百姓如沙秀杰,都在长春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至于那些发生在哨卡间的悲欢离合,渐渐成为消于历史尘埃的表情。

    本稿件供搜狐网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