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大选号角吹响 印版“麦凯恩VS奥巴马”上演

  谁才是印度版“奥巴马”

  印度的选举规模正不断扩大,第十五届印度议会下院(人民院)选举将吸引约7亿选民走进80万个投票站。在过去短短十年间,印度的选民人口增加了约1亿,这给印度大选带来了强大的活力,以至于本次大选的选民参与度将发生变化。

  一面是“老大”党的年轻候选人,一面是提出“变革”口号的高龄候选人,谁才是印度的“奥巴马”呢?

  从白雪皑皑的山脉、烈日炎炎的热带、到寸草不生的沙漠,再到印度洋上人烟稀少的岛屿,印度广袤的地理环境和复杂的气候条件将使大选的投票工作耗费两到三周的时间。在此之前,长达十周的竞选活动将在印度各地展开。

  这次大选将吸引约45个地方性政党和7个全国性政党。这些党派的标志千奇百怪:大象、莲花、自行车、芒果、眼镜、箭头、打气筒、马车、火炬、星星、旭日、狮子,还有其他你想象不到的东西。

  虽然选举日期还没有正式公布,但竞选的号角上周就已经吹响。印度选举委员会召集了所有主要政党的代表,召开了第一次选前协商会议,目的是强调各政党必须遵守选举法规,包括禁止煽动派系冲突、禁止误导、威胁或贿赂选民,以及严格控制选举开支和竞选广告。比如,每位候选人的竞选开支不得超过一万美元,候选人的所有竞选支出和经费来源都必须向选委会报备。

  印度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在中央邦的那格浦尔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为即将到来的大选制定本党的竞选计划。而那格浦尔正是激进的右翼势力“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总部。

  虽然这次会议打出了人民党的新口号——“中央的变革”(想想奥巴马!),但该党也试图突出其高龄总理候选人阿德瓦尼的“经验”优势(想想麦凯恩!),以应对国大党年轻的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然而话题很快就滑向了人民党关于“罗摩神庙”事件的陈年旧账。

  罗摩神庙牵涉到一个长期争论的历史问题。在距今三百年前的穆斯林统治时代,这座印度教的神庙曾经被人拆毁以建造清真寺。1996年,那座清真寺又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拆毁,人民党被指控制造了这一事件,而当时的地方执政官正是阿德瓦尼。

  该事件后来随着1999年4月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而逐渐淡化。2004年国大党领衔的团结进步联盟执政后,这个问题几乎销声匿迹。人民党现在在选情敏感时期炒作神庙问题,不仅有政治操控的嫌疑,还激起了草根阶层的反感。

  人民党的另一招是攻击国大党是“王朝政治”。人民党将它与国大党之间的竞争描绘成“品性与出身,治理与旁观,民主与世袭,能力与阴谋,智慧与空谈”之间的较量。然而,人民党并没有告诉选民它的执政方案,恐怕难以获得日益庞大的印度年轻选民的青睐。

  上周末,执政的国大党也在新德里召开了动员大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辛格总理没有出席这次重要的党内会议。在这个微妙时刻,出身总理世家的拉胡尔·甘地自然被人寄予厚望,甚至被外界公开视为国大党出任下一届总理的不二人选。强大的舆论压力迫使索尼亚·甘地不得不出面澄清:辛格将继续担任联合政府的总理。尽管如此,舆论还是认为年迈体弱的辛格只是在为拉胡尔将来上台作铺垫。

  在2月8日的党内会议上,索尼亚-甘地当着党内各级负责人的面,称赞拉胡尔在旁遮普和乌塔拉坎德成功举行了“青年国大党”的选举,为推进“党内民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索尼亚在会上宣布:国大党正在为赢得大选厉兵秣马,也有信心继续执政,因为相比对手的空头支票,国大党有扎实的政绩。

  与此同时,第十四届印度议会下院的冬季例会已于上周四开幕,这应是本届议会下院的最后一次例会,议员们将就2009-2010年的总预算报告进行表决。因为新政府虽然5月份才能就职,但印度的财政年度是从4月1日开始的。这就使本次例会完全成了走过场。

  不过,大选临近,议会的辩论还是充满了火药味,反对党不遗余力地攻击政府。在媒体上,印度内政部长和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相互指责对方和巴基斯坦关系暧昧。诸如此类的活剧在未来数周还将继续上演,这正是应了一句老话:“万变难离其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