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探秘80后“富二代”的破茧之路 > 80后“富二代”最新消息

房产富豪“富二代”不贪财 80后海归逆势操大盘

罗羽林的儿子罗劼
罗羽林的儿子罗劼
合力达集团董事长罗羽林
合力达集团董事长罗羽林
父子俩摄影陈羽啸
父子俩 摄影陈羽啸

  房产富豪家的“富二代” 80后海归独操大盘

  2月中旬,成都房地产巨头合力达集团与一家银行签署一亿元的长期贷款协议。年届60岁的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副会长、合力达集团董事长罗羽林,看了看身边28岁的儿子罗劼,意味深长地说:“还是你来签字吧。不能10年后还是由我来还这笔贷款啊!”

  事实上,挂着合力达集团董事长助理之职的罗劼,如今已经开始独立打理合力达集团内部的几个项目。

对儿子的未来,罗羽林说:“再过三五年我就该退了,以后就该看年轻人的了。”

  从创立到现在,完成了近40个项目的合力达,在成都开发了300万平方米的房子。即使在去年房地产不景气的情况下,合力达仍然上交利税5700多万元。尽管拥有20多亿净资产的家业,可以让罗劼“什么都不干,坐吃几辈子的利息钱”,但他鄙视那种纯公子哥儿式的生活。

  有着北方汉子身形的罗劼打扮简朴,透不出一点豪门味。他习惯在网上淘便宜货,不同于印象中那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而像你身边一个普通的朋友。

  开栏语:

  千亿财富待交棒四川“富二代”破茧

  中国有句古话说“富不过三代”。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表明,约有70%的家族企业未能传到下一代,87%未能传到第3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在第4代及以后还在经营。

  通过过去30年的财富创造和积累,四川已完成了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塑造。2008年胡润百富榜上,富豪们的平均年龄为48.3岁,50岁以上的富豪数不胜数。按照中国人的惯例,60岁是退休的年龄。5到10年后,四川即将迎来民间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转移的高峰期。保守估计,四川将有上千亿的民间财富正处于或将进入这样一个交接过渡期。

  这批80年代出生、将传承巨大财富的年轻群体——“富二代”,也将成为四川经济版图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他们总数大约有多少?面对几辈子都可能吃不完的财富,他们发展事业的动力何在?交棒之际,面临怎样的压力?在父辈眼中,他们需要通过什么样的考验才能真正执掌财富的权杖?

  为此,本报将推出这组大型财经人物调查报道,揭秘这个神秘群体的破茧之路,同时关注在全球经济海啸、灾后重建、父辈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经济眼光与人生智慧。

  创业者:合力达集团董事长罗羽林

  深圳挣回第一桶金 成都成就大事业

  罗劼对祖上的记忆是“成都做得比较大的商人”。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成都闻名的青年宫电影院、大华电影院、新声剧场、华华茶厅等大有渊源。不过及至罗劼的爷爷、奶奶、母亲和伯父伯母这辈,则以教师职业为主,使得罗劼从小成长于书香门第。

  罗劼小时候的记忆是:“家庭条件不算苦,但也不算富裕。在成都就算是平常人家。那时候也不吵买玩具,只喜欢买书。”真正让他们一家迎来财富转折点,却是1992年。

  1991年初,作为副厂长的罗羽林被派往深圳办事处,没想到3月份时办事处就被撤销了。正好那时他的远房亲戚在深圳的项目在管理上出了问题,把原来的项目经理炒了,想到罗当过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就想找罗去管理项目,许诺项目建成卖完后给2%的管理费。2%是多少?罗羽林当时甚至都没概念。

  接手以后,罗羽林理清项目的各种关系,回成都找铁二局设计院和华西一建去设计施工。1991底就建成了,项目总产值达7个亿,当年就给罗羽林兑现了500万,“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一年能挣那么多钱。”

  “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给了我极大的鼓舞。”罗羽林觉得发展机会来了,决定正式下海闯荡,他用自己在深圳挣的500万,在成都注册成立了合力达房产公司,算是成都最早的18家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了。几年时间里合力达在暑袜北街、人民中路,以及东城根街两边的红墙巷、多子巷、桂花巷等中心城区,开发了十几个项目,大多卖给了单位,省市各大银行都买过合力达的房子。

  “富二代”:合力达集团董事长助理罗劼

  A 沉溺网游

  考试不及格差点被退学

  “儿子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一手好围棋让泡桐树小学看重从而顺利跨区就读,初中就进入八中重点班,一分钱没花硬考上四中高中……关于儿子的求学经历,罗羽林如数家珍。

  17岁的罗劼结束了高二的课程时,刚好中德签署了文化交流的一个合作项目,分到四中有些名额,合格的可以免出国学费,自己只用承担国外生活费。平常对孩子教育很放手的罗羽林,原来有一个观点,就是孩子不宜过早出国,因为要学坏很容易。但他还是征求了罗劼的意见。罗劼考虑了一周,还是鼓起勇气表达了想报名的意思。

  随后,顺利通过面试之后,罗劼踏上了去德国的求学之路。在上飞机之前,罗羽林给儿子送了一面五星红旗,说道:“不管你走到哪里,你都要记住自己的根,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刚开始出去的半年罗劼觉得新鲜,学习很认真,但后来就有些找不到目标,加上大学预科的课程很简单,需要找些事情来做。罗劼开始迷上了当时网络游戏的雏形mud,从武侠的精神世界中寻求慰藉。一度,他和中国室友每天轮班打mud,一天只吃两顿饭。到了后来甚至旷课。当期末考试来临之时,罗劼走进教室,老师冷冷地说道:“对不起,我不认识你,请你出去。”这一刻,罗劼满脸通红。

  经过补考后,罗劼留了下来,也重新回到了向上之路。多年后的今天,他珍视这种经历:“在中国,一切事情家长都会替我安排好,人生也许会很舒服。但到了国外之后,人家可不管你的家庭背景如何,只看重你的品质和本性。”

  B 低调为人

  同学女友不知他是富人

  通过预科考试后,罗劼开始在德国的一所大学学习经济管理,本硕连读一共7年。“那时候我也开始明白,我今后还是会回来帮助父亲经营,另外恰好我的兴趣也在经营管理方面。”

  最初的几年,罗劼并不知道出国的目的何在,“那时的我,就像沙尘暴一样,随时都在天上到处飘。”直到2001年认识了他的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才让他了解了作为一个男人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做事业的动力。

  和普通人眼中的富家公子不一样,罗劼对待爱情很专一。“我从小就想,找一个初恋,从一而终。”2006年回国后,他如愿跟初恋女友结婚,现在女儿已经8个多月了。

  罗劼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每次去德国他都要带不少书去。通读了诸子百家和资治通鉴。去年一年,他就读了37本书,而且每本书都读了三遍以上。包括13本《德川家康》和一系列的日本历史书。

  “他留学前的几年,合力达已经发展到比较大的规模了。但他的德国同学们,甚至女朋友都不知道他的家境。那时候学校填资料,他填父亲职业也只填工程师。”罗羽林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生活费一年只给罗劼相当于人民币3万元的德国马克。

  在德国,罗劼眼中的美食就是,自己从四川带火锅料和同学们一起煮火锅,最常煮的菜是土豆。“说实话,当时家头好几亿还是有了,但每次放假回来,我们问他钱够不够,他都说没问题。结果最后回德国,连袜子、香皂什么的都是从成都买过去。后来他耍朋友1年多了,生活费还是那个数目,他妈就好奇,难道两个年轻人就不出去吃饭浪漫什么的?结果罗劼说,吃饭AA制嘛!我都算节俭的啦,想不到儿子比我还节俭。”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羽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