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探秘80后“富二代”的破茧之路 > 80后“富二代”最新消息

房产富豪“富二代”不贪财 80后海归逆势操大盘

  C 牛刀小试

  两环保项目初见成效

  德国求学期间,每次假期回成都,罗劼会在合力达公司实习当置业顾问,每次都要写份实习报告交给父亲。

  有一次有一个客户来买房子,提的问题让罗劼记忆犹新。“你们的房子,修得完不?”当时的合力达,在成都市场上已小成气候,居然还会有人这样问。罗劼立刻认识到了品牌宣传的重要性,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品牌建设。

  “给父亲写实习报告的时候,措辞有些激烈。23、24岁时,总认为天下没有我干不了的事情,但现在想起来,有些东西还是过于天真。父亲并不是没有考虑到,只是方法不一样而已。”

  2006年底,罗劼回到成都,担任合力达集团的董事长助理,“父亲发我工资,每个月3千多元。”罗劼笑称,眼下主要是学东西。

  罗羽林则说,他很看重儿子从国外带回来的资源和知识。2001年,还在德国学习的罗劼就给他写了份报告,要把德国做了10多年的生物柴油技术带回来,利用中国南方六省拥有的麻风树籽榨取油为基础油,经过高科技工艺加工制成生物柴油。罗羽林批准了这一项目,2005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权,之后开始在攀枝花做一个麻风树栽植基地,小批量出产的这种油曾经过成都公交公司和四川省国际旅行社车队等单位的批量试用。

  罗劼从国外带回来的另一个好东西,就是欧洲新兴的碳汇交易买卖。合力达与四川省发改委下属的一家环保工程研究单位合资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运作将四川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卖给国外企业,并换回节能减排的技改资金。罗劼在这家公司中任职副董事长。“如果不是由于去年以来开始的金融危机,这家公司的效益会更好!”罗羽林评价道。

  D 逆势之下

  父亲放手儿子独操大盘

  同样是由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的下滑,罗羽林让儿子提前开始了房地产项目的独立运作学习。“逆势之下,更能考验年轻人的能力。房地产,做两个项目就真正熟悉了。”

  这几天,罗劼正在忙着新的西南食品城的筹备工作。受西南食品城主要股东及众商家的委托,合力达集团计划将目前处于南三环和南二环的成都三个大型食品城集体迁往东三环十陵车站旁。这个占地425亩地、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项目,投资将上10亿元。在摆放着各种规划图的办公室里,罗羽林说,希望儿子将这个项目设计成为国内第一流、二十年不落后的代表性商业项目。

  对话两代人

  儿子眼中的父亲

  商业嗅觉敏感吃苦坚韧

  记者:你最佩服父亲的是什么?哪种特质是你身上现在欠缺的?

  罗劼:父亲的商业嗅觉让我很佩服,他能直觉判断一个东西能不能做。而我要靠大量的数据支持才能判断。但他身上最让我敬佩的还是那种吃苦和坚韧的精神,这是我现在最缺的。

  记者:作为接班人,你的压力和动力在什么地方?

  罗劼:父亲在白纸上作画,现已画了一半,我要画得更好,当然有压力。我还希望真正接班的时间能晚一些,我希望在锻炼中能发现一批能理解我思维的新人,我需要配备事务型的助手。

  记者:你的思维和经营方式和父辈会有什么样的差异?

  罗劼:合力达原来基本没有贷款,经营稳健。这几年我也在劝父亲,要合理利用资本杠杆,另外就是不要集中做住宅,也要做些大型的商业项目。我会更追求公司的法治,而不是人治。

  记者:你在乎富二代这种称谓吗?你觉得自己和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和爱好?

  罗劼:我无所谓。人生有很多种轨迹,每个人有自己的目标。富二代基本都是70后、80后,很多人在社会物质的占有上有优越感,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在真正的能力上就有优越感。

  我不喜欢功利性的交往,更愿意静静地看历史和哲学书。去年我看了37本大部头,每本书精读3遍。其中有写德川家康的,也有曾国藩的。

  父亲眼中的儿子

  正直、懂事、不贪财

  记者:你觉得儿子身上什么品质让你感到可贵?

  罗羽林:他的正直、懂事和不贪财,让我很满意。去年5·12地震第2天,听到广播需要献血,他就瞒住我们,带了两个表弟中午1点过跑去排队献血,一直排到晚上11点,他献了400毫升。14号公司组织10多个人去北川、江油,他又跟着去了。财富积累的时候非常需要良知。合力达建立到今天,有1000多万的社会捐赠。我看他这次表现比较好,要传承这个企业,就需要这种理念。

  记者:你会以什么方式保证顺利过渡退休?

  罗羽林:再过三五年退吧,我不会像王永庆(台塑集团创始人)一样90多岁还不放手,但也不会完全不管企业。现在我在有意识地培养他。除了负责内部各种项目之外,像去年国家行政学院组织全国民营企业家培训,我就特意让他去。他今后应该比我强。

  记者:对于下一代,你有什么忠告?

  罗羽林:罗劼结婚时,朋友们都问,你是要送奔驰还是宝马啊?我一笑了之。他的结婚仪式,我当着大家面送的“红包”是一段寄语。我说,你们这代人希望很大,但没有吃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80后需要磨练,你要保持正直,要吃得苦,要把事业当成你的乐趣。

  本组稿件由记者 罗曙驰 江玮 采写 华西都市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羽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