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间谍手机软件泛滥民间 实时监听电话短信(组图)

如被安装了偷听软件,即使更换SIM卡也无济于事
如被安装了偷听软件,即使更换SIM卡也无济于事

据悉,购买手机间谍软件的人中70%是夫妻或情侣一方因感情问题而监视另一方
据悉,购买手机间谍软件的人中70%是夫妻或情侣一方因感情问题而监视另一方

  “我们卖的就是手机间谍卡。只能监视短信的868元,全功能卡1268元。全功能卡可监视短信、通话、开关机,显示号码还有实时监听。”

  ■在别人的电话中安装偷听软件,在我们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中居然也真实地存在

  40岁的职业太太张女士结婚多年,丈夫在外开公司打拼。近一段时间,张女士总觉得丈夫对她渐渐冷淡,陪客户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让她不禁起了疑心。于是,她在丈夫的手机上安装了一款软件,能偷听到丈夫的电话。

通过偷听,她发现丈夫的反常行为只不过是因为最近的经济危机导致公司生意惨淡,丈夫每天疲于奔波,心情很糟糕,但是怕张女士担心,又不愿告诉她。张女士得知详情后,心里非常内疚。在一次言谈中,张女士不小心向丈夫透露了此事,结果,导致两人的关系近乎破裂。

  在别人的电话中安装偷听软件,这只是在侦查和间谍影片中出现的情节,在我们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中,居然也真实地存在?

  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卢竞告诉《北京科技报》:“这种间谍软件,最早由泰国公司研发,他们当初的广告语是‘是否想知道小孩是否安全,配偶是否忠诚?’这类软件在中国有一些变种,但是影响比较大的叫做x卧底。”

  据卢竞介绍,这种软件不但能监听对方的电话,还能看到对方的短信,甚至可以监听到对方环境声音。就算对方更换SIM卡,也无济于事。而这些完全是在被监听者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发生的。

  ■手机厂商对这种恶意软件也是无能为力

  间谍软件虽然功能很可怕,但是在技术上,似乎也并没有多么深奥的玄机。“它和电脑中出现的病毒和恶意插件的性质是一样的,主要就是利用手机的开放性操作平台。同PC一样,当前的智能手机也有着如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等操作系统。现在手机病毒和恶意插件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的一大隐患。Windows Mobile作为Windows系统的延伸,自然不能逃过众多黑客的魔掌。”

  卢竞说,手机在拨打或接听时,它的信号是呈散射状播放形式,而不是直接传送到指定的手机上,间谍软件就是模拟了被监控手机的身份,将被监控手机接收或发射出的相关信息,同步发到指定服务器上。然后监控者通过服务器,在电脑上查看呼叫记录和短信内容。所以,目前市面上,只有安装了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才能被安装上这样的软件。简单地说,就是开通了GPRS和WAP上网功能的手机才有可能被安装。

  手机厂商对这种恶意软件是无能为力的。既然是开放的操作平台,就允许第三方的软件进行安装,比如游戏、聊天工具、炒股软件以及杀毒软件等等。手机的病毒和恶意插件,其实也是一种第三方的软件,只不过它的作用不是积极的而已。

  而且,间谍软件在手机里能隐藏得很深,在界面上根本没有任何蛛丝马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智能手机的用户安装手机的杀毒软件,不然很难发现此类软件的存在。据卢竞介绍,目前,手机已经有几百种病毒和恶意软件。

  “除了窃听,还有能让手机死机的,有恶意浪费对方话费的。比如,在对方手机中装一个软件,在机主不知情的状况下,每天向所有通讯录里的人发送几百条短信。”病毒或者恶意插件进入手机的方式像电脑一样,通过点击一个链接,或者点开一条短信使对方感染病毒,或者就是必须拿到对方的手机进行安装的,间谍软件就属于最后一种。

  ■间谍软件的程序是永久隐藏的,即使是专业人员,也很难发现

  几天前,记者和一家专门售卖间谍软件的公司取得了联系。当记者委婉地询问他是否售卖这种软件时,出乎记者意料,对方竟然直接回答:“我们卖的就是手机间谍卡。只能监视短信的868元,全功能卡1268元。全功能卡可监视短信、通话、开关机,显示号码还有实时监听。”

  当记者质疑这是非法产品时,对方立刻把营业执照编号、组织机构证书号以及注册的机构名称告诉了记者,并且保证企业是正规的,有完善的售后体系,产品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帮助解决。随后还提出,如果怀疑可以到公司试用,随即他给出了一个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具体地址。

  在接触的过程中,他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安装过程。“首先取下手机SIM卡,装上间谍卡(产品的外型和SIM卡一样);开机后会弹出安装程序提示,按提示保存程序后关机,重新装上手机卡;手机开机后会多出一个间谍程序的目录,对间谍程序的目录按提示操作即可。程序安装完成后,可设置永久隐藏。如果不想用了,直接取消所监视的号码即可。程序是永久隐藏的,即使是专业人员,也很难发现。”

  在他们给出的一个试用界面上,被监听电话的内容、来电者电话、通话时间等一应俱全,而且基本上是和机主同步得到信息。

  记者想了解这类软件的销售数量,对方以商业秘密为由,并未给予回答。只是透露:“70%是夫妻或情侣一方因感情问题购买监视另一方,其余30%使用于商业监视和调查公司等。”从网络上查找的数据显示,一家公司在3个月内,卖出200套类似软件。

  类似这样的公司,记者在网上还发现了几家,他们所卖产品有的叫“X卧底”,有的叫“007间谍软件”,有的甚至没有名字,但是产品功能都大同小异,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其实,想要防范此类恶意插件或者病毒,也不是完全做不到。卢竞说,间谍软件大多数是通过GPRS来传输和监控手机。所以,如果担心自己被植入间谍软件,可以查看自己的GPRS流量,看看是否出现异常,或者干脆装上一款手机专用的杀毒软件。

  ■我国法律虽然在惩罚使用者时非常严厉,但是对于软件的制造者并不那么严厉

  对于这种现象,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告诉《北京科技报》:根据我国民法,文中开头张女士这种行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了公民个人的私生活信息有不被外人所知晓的权利,即国家保证个人的隐私权、私生活权不受非法侵犯。所以,在别人的手机上安装软件窃听,从法律上讲,是侵犯公民隐私权。违法者情节轻微的,比如监听次数很少,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受害人可以提起民事赔偿。但是,如果违法情节严重的,比如造成了一方死亡的,可以提起刑事责任的追究,结果就是判刑。但是,通常的刑期不会超过10年。

  我国法律虽然在惩罚使用者时非常严厉,但是对于软件的制造者,却并没有多么严厉的惩处。因为这些软件只能算是黑客软件。根据我国的法律,对违法责任的追究必须有直接的违法事实的存在。如果只是单纯制造,不造成对其他人的财产权益损害的话,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

  卢竞指出,对于制造者来说,只是存在生产许可证的问题。生产软件必须取得相应的许可,否则就是非法生产,市场监管部门会进行查处。像X卧底这类软件,它的这种功能是肯定不会被我国批准生产的,所以它是非法生产的软件,已经被信产部和工商部门查封。

  公安部一位研究公共安全的专家告诉《北京科技报》:间谍软件的滥用对公共安全有极大的损害。我国的公安部门也会用到窃听软件,但都是用在侦破案件的方面。在使用之前,必须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的程序,进行一系列的严格手续,层层审批通过后才能使用。绝对不是想听谁就听谁的,如果民间私自用的话,就是违法了。  ■文/王夕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