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报:希拉里亚洲四国行警告欧洲

  中新网2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使出一招,不先访欧洲而先走进亚洲的做法,至少可以警告欧洲,如果不想主动消除与美国的隔阂,联合美国共同主宰世界的希望就会落空。
这就使希拉里亚洲四国之行所打的商讨金融海啸、人道救援、安全和气候转变课题显得十分生硬,反而声东击西,希望赢得控制欧亚两洲目的更为昭然。

  文章摘录如下:

  希拉里就任国务卿之后,第一站选择出访亚洲,此举被认为是美国外交战略的大调整。按照美国的习惯,新国务卿上任首访的第一站不是欧洲,便必定是中东,因为这两个地区向来被视为必须巩固的桥头堡。其一,虽然表面上欧盟与美国争霸,但美国知道欧盟成员国各怀鬼胎的心态十分严重。其二,中东作为支撑美国能源的第一供应地,包括伊拉克战争在内的美国中东政策,都无不随处显示必欲控制的影子。

  迂回策略

  奥巴马上台,似乎外交政策也与“改变”脗合。表面上看,希拉里首站外访选择亚洲,便是一种表现,但背后依然让人感受到迂回的重视欧洲及中东的情意结。从行程已可见端倪:

  第一,亚洲之行第一站为日本。在她的行程尚未定下来的时候,日本甚为紧张,认为希拉里如果重蹈克林顿当年做法首访中国,次站才是日本,则意味着美国可能减轻日本在亚洲的作用,这对依赖日美安保作为称霸亚洲基础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希拉里亚洲之行第一站选择日本,就是要令日本感到美日关系依然保持着布什时代一样的份量。

  其实,论美国的亚洲战略意图,不要说目前与中国建立的只是经济方面的关系,就是美国要调整中美真正的全球合作关系,也不会走得那么快。依靠日本作为它在亚洲的代理人,依然是美国不会改变的观念。美国怕日本如果与中国结盟,将会被打个措手不及。这一点日本却没有意识到,才导致日本一直对中美两国关系有什么动静表现得十分紧张,以及认为走亲美疏华政策才是日本最稳妥的外交策略。

  第二,希拉里第二站不是韩国而是印度尼西亚,如此行程安排,当然不是为了贪得意游飞机河,而是出于战略需要。如果说美国对整个中东能源控制稍为放缓一点的话,那明显就是因为国际能源价格大调整的原因,在能源价格大幅下降之下,巩固与中东盟友的关系依然被认为十分重要。

  选择印度尼西亚作为亚洲第二站,正是美国希望借机“稳固地基”的做法。印度尼西亚是全世界最大伊斯兰教国家,宗族意识深浓且与中东国家有着十分紧密联系,奥巴马希望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又不想直接把手伸给伊朗,于是便把手伸到对中东有影响的印度尼西亚,期望收到迂回的效果,即借此向中东表示,美国重视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即等于重视与中东的关系,兼且安抚日本在先,令印度尼西亚视希拉里行程等于做出联盟保证,这步棋可谓走绝。

  第三,美国看待韩国,不会像韩国看待日本一样,全民潜意识因受其威胁而必欲超越。美国本来希望日本能够与韩国合作,建立起一道强势的东北亚防线。

  有人认为美国这种亚洲战略构思已在经济得益之下解体,但恰恰就是不少在经济问题上对中国不耐烦的美国政客,出于背后的政治策略而经常发表露骨的言论。因此,希拉里才要回头走向韩国,而不是直奔北京。

  她要在韩国继续听从美国指挥棒上做一番柔软体操式安抚。当然,韩国即使知道在美国的亚洲天平上已被移除了侧重位置,也不敢有太大反美情绪。其一,李明博上台之后对朝鲜采取的强硬措施已受到强势反击,种下了韩国的不安全因素。其二,韩国青年一代对日本的反对情绪有增无减,两国关系很难融洽,反而增加大动荡因素。两种原因之下,李明博只能继续走靠拢美国的路子,让美国在背后撑腰而令日子好过一些。

  第四,温家宝总理在伦敦剑桥大学的演讲,虽然指出了中国今年“保八”存在着不小难度,但对于欧美国家而言,现在的问题不是增长多少,而是如何应付负增长的严峻局面。因此,中国的“保八”即使只能“保六”,也已经令欧美国家大为吞口水。

  美国更清楚自己的情况与中国差距有多大,即使共和、民主两党最终达致降低了数额的救助经济方案,但能否挽救美国经济于既倒局面,至今没人敢拍胸口。此外,共和党在奥巴马一上台便使出招数令其难堪,不无包含着对奥巴马黑人身份的歧视,这种感情用事的做法相信还会在未来不少重大政经事务中发生。

  声东击西

  美国继续需要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会继续以多种借口对中国输美产品制造事端,只有不断挑起经济方面的争端,才能令美国在政治抗衡欧洲上可以利用中国这个筹码。这一点是美国从来没有改变的基调,从过往很多事情可以得到验证。

  譬如利用日本怕失去美国支持的羸弱心态、对台湾军售从来不想停止、向越南这个死对头国家大摇橄榄枝、对东南亚诸国不时表示亲热姿态……。

  基于这样的考虑,奥巴马代表民主党上台之后,才选择了与以往不同的迂回外交策略,达到新瓶装旧酒目的。因为美国相信,欧洲越是希望利用中国对抗美国,美国就更不能失去与之周旋的活力,否则只会被认为无法与之竞争。

  现在希拉里使出一招,不先访欧洲而先走进亚洲的做法,至少可以警告欧洲,如果不想主动消除与美国的隔阂,联合美国共同主宰世界的希望就会落空。这就使希拉里亚洲四国之行所打的商讨金融海啸、人道救援、安全和气候转变课题显得十分生硬,反而声东击西,希望赢得控制欧亚两洲目的更为昭然的原因。(欧阳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