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47名年轻女子被集体埋葬 谜团罩神秘墓穴(图)

  一座并不十分豪华的古墓中,竟埋藏着47具年轻女子的棺木。

  她们是谁?为什么整齐地安葬在一起?

  这些年轻女子身着的服装至今保留着鲜艳的色彩,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奇迹?

  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为何丧生?

  无数疑团笼罩着这座神秘的大墓,等待我们共同开启……

  2006年冬天,一群人出现在江西靖安县的一个小村庄中。领队的是江西省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徐长青。几天前,他接到一起有关盗墓的举报,便立刻带领助手奔赴现场。


  发生盗墓的地方就在一座小山上。远看山的外形,酷似和尚化缘时用的钵,当地人称“斋饭岗”。而在考古学家看来,这种小山包很有可能就是古墓的封土堆。

  根据目测,这个小山包高达十二三米,如果是墓葬,那么这个墓葬的规模一定不小。从发现的盗洞看,考古队分析这里应该没有遭受太大的破坏。

  领队徐长青在盗洞口发现了一些纺织品残片和青膏泥。在这座墓葬里还出土了保存比较好的丝织品。凭着这几点判断,徐长青认为它应该是春秋到西汉初的一个大型的墓葬,而且可能是有棺有椁的贵族墓地。

  所有考古队员都充满了期待:这次会不会发现马王堆女尸一样千年不朽的尸体,或者大量的青铜器和玉器?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封土堆消失了。因为南方多雨,墓坑里积满了淤泥,所以大家加快了工作的节奏。而当墓穴完全暴露的一刻到来时,在场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

  长方形的墓穴中,密密麻麻地摆放着47具棺木。

  从发掘现场来看,它不是一个一个独立的墓葬,是一个集体葬,一共有47个棺。这在南方地区属于首次发现。疑问随之产生了。这些人究竟是谁?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他们因何死去,然后被整齐的下葬于此呢?

  在堆满淤泥的墓穴里,先后出土了十来件器物,其中有一批青瓷器。根据这些瓷器的烧制工艺和特点,专家判定:它们是春秋中晚期的作品。

  这让徐长青回忆起几十年前一次不起眼的考古发现。就在离这个古墓不远的地方,曾出土了三件春秋时期的青铜器。由于数量太少,所以这些青铜器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根据上面的铭文,得知它们属于一个叫徐的诸侯国。这么密集分布,说明这块地方在周代可能是一个政治经济都比较发达的区域。根据史书记载,徐国曾是一个很大的诸侯国,疆域最大时包括江淮流域的广大地区。

  在考古现场,还不断有新的发现:一位考古队员在清理墓穴东南角时,发现了一具特别的棺木,在棺木的一端隐约能看到金色的痕迹。丰富的经验告诉徐长青,这是一件金器。

  这是一个圆形金箔,周围还有两圈陶片制作的环状物,金箔和陶环的表面都刻着精美的纹饰。而这件金箔放在棺头上面最显要的位置悬挂这样有代表意义的东西,就肯定能说明他的身份非常显赫。

  这具棺木比其他棺木都要大,长3.5米,宽1.1米。而且,它不是直接放在地面上的,而是有专门的墓穴和棺床,因此比其他的棺木都要高一些。虽然外观遭到了严重的腐蚀,但依然能清晰地辨认出在棺木外椁板的痕迹。在47具棺木中,只有这具棺木套有椁,说明这具棺材是这个墓葬的主棺,也就是墓主人的安息之所。

  那么,他会是什么身份呢?徐长青产生了一个奇妙的灵感:在春秋晚期,徐国一直遭到吴国和楚国的战争威胁,这座大墓可能跟当年的战争有关。也许在一次保卫国土的惨烈的战斗中,一位将军和他的部下不幸全部阵亡。国君悲痛万分,下令将他们集体厚葬。

  带着这样的猜想,徐长青热切地盼望着开启主棺,如果里面的文物出现兵器,那么关于将军墓的推测就能得到部分的证实。

  庞大的主棺总重量超过了1吨。在起重机的帮助下,棺盖终于被打开。考古队员急切地拨开棺木中的淤泥。但是,结果令人大失所望:不但棺主的尸骨已经腐烂得荡然无存,而且竟然没有陪葬品。

  有人认为可能是墓葬在早期遭遇盗墓。但由于这具棺木,没有放在墓穴中心,而是摆放在临近墓道口的地方,所以盗墓贼不会判断出这就是主棺。徐长青队长认为,如果说主棺被盗的话,为什么盗墓贼不继续往里面盗?所以他分析,主棺的破坏很可能是自然原因造成的。

  清理主棺唯一的收获是一枚龙形玉佩。这枚玉佩呈半月形,质地通透,上面有一个挂绳子的孔,厚度只有2到3毫米,双面都雕有微小细致的云雷纹。

  更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就在离主棺最近的位置,还有一个棺床,显然是给地位仅次于主棺主人的人准备的。但是,这个棺床上没有棺材。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那些还没有打开的棺木中,会不会留下些什么呢?大部分棺木被运回室内进行清理。清理工作复杂而枯燥:用喷壶冲洗泥沙,以虹吸法去除污水,再用毛笔轻轻刷掉表面的污点。

  在47具棺木中,有22具保存较为完好的人骨遗骸,还有一些随葬品。不过,这些随葬品几乎都是生活工具,而没有兵器,徐长青关于将军墓的猜想在此时动摇了。

  为了进一步调查这些人的身份,工作人员对人骨遗骸的各个部位进行了精密的测量和鉴定。出人意料的结果是,到目前为止,能鉴别出性别的7具人骨遗骸均属女性,年龄在15岁到25岁之间。这些年轻的女性显然不会是骁勇的战士,这一检测结果彻底否定了将军墓的猜想。

  那么这些女子和墓主人又是什么关系呢?

  在清理棺木的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在许多棺木中都有同类型的香瓜籽。最后总共出土了上百颗之多。这些没有消化的瓜子告诉我们两件事实,一是这些人死在瓜果成熟的夏季,二是这些人是在同一时间死去的。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批死者生前有被捆绑痕迹,也没有发现这些骨头上有任何的砍砸痕迹,或者是利器砍伤痕迹。所以她们不是在战争中被集体杀戮的。

  编号为G25号的棺木内的人骨遗骸保存得最完整,而且姿势也非常奇特。它向右侧卧,左腿架在右腿上,右手顺势枕着头部,仿佛很舒适的睡着了。这样的动作显然不是自然死亡的状态,而是在下葬的时候刻意摆放的。而且,这个东周墓葬的加工方法非常讲究,47具棺木也都是采用整段原木,从中间对分成两半做成。这显然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准备好的。所以,考古工作者们便把猜测集中到了殉葬说上。

  这时,又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在11具人体遗骸的骨骼中都发现了一种绿色的结晶体。这些结晶体呈细长的菱形,颜色深浅不一,分布十分广泛,在膝盖骨、颅骨、牙齿根部,甚至有些尸骨的整个骨腔里都长满了结晶体。

  有人联想起之前发现的上百颗香瓜籽,提出了一种新的推测:这些人在临死前不久,曾在一起进食,食物包括香甜的瓜果。而这是她们的最后一餐,因为食物中掺杂着毒药。这些年轻女子很快毒发身亡,被集体安葬。两千多年里,在幽暗潮湿的地下,毒药产生了化学变化,形成了这些结晶体。

  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又出现了更多不好解释的现象。在她们衣服的局部,可以清晰地看见残留的朱砂印纹。在那个时代,朱砂是一种高级染料,只有身份高贵的人才能穿着这样的服装。这些纺织品不仅色彩艳丽,而且完整保留了原有的图案。有奔跑的狗,有弓箭,它们穿越时空,向我们展现着2500年前人们狩猎的景象。

  但是,这些曾经非常精美的服饰和淤泥混在一起,两千多年的自然变化使得它们紧紧地附着在尸骨上,难以分离。所有织物都变得很脆弱,一点不慎的触碰,就会化为粉末。

  考古工作者们将尸骨与紧紧附着在上面的织物进行剥离,再小心翼翼地将尸骨取出。完整取出的织物,还需要浸泡在水里,一遍遍地清洗、换水。当这幅纱布完好地呈现在人们眼前时,大家都为古人高超的纺织技艺而折服。通过光谱测试,发现有的纺织品每平方厘米所用的经线竟达到了两百八十多根,每根线的直径只有零点一毫米,密度之高十分罕见。

  在考古发掘史上,西汉的马王堆汉墓曾出土过一件只有48克重的丝绸织物,但它的经线密度才达到一百多根。而它的年代比靖安的这些纺织品还要晚四五百年时间。由此可见,早在2500年前,徐国的纺织技术就已经达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高度。

  中国古人在纺织方面的高超技能是众所周知的,但在靖安古墓发掘之前,人们没有想到古人在两千多年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那么,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呢?

  在这些棺木里都随葬着一个小竹笥,里面装着各种纺织工具:小铜刀细薄锋利,陶制的纺纶小到玻璃珠一般。纺织工具如此纤巧,难怪能织出这些精美的织物。不过,还有些工具,连专家都无法判断出它们的真实用途。

  靖安从古到今都有种麻养蚕的传统。离靖安200公里外的麻田村,是著名的夏布之乡,几乎家家户户都还在用最原始的方法织布。这些木织机上的小零件,就和靖安古墓里的纺织工具十分相似。但是,现代人织出的夏布质地却显得有些粗糙。那么,是否有一些绝技在岁月的流逝中已经失传?

  靖安古墓最令人欣喜的发现正是这些纺织品,它们填补了同时期纺织工艺的空白,可能会改写中国的纺织历史。目前,专家们对靖安纺织技术的研究刚刚开始,答案还需要我们耐心地等待。

  长期被忽视的徐国就这样再次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这个古国虽然在历史的争霸中失败了,但它留下的文明财富足以使它名垂青史。

  当丝绸保护专家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时,徐长青和其他考古队员还在苦苦琢磨墓葬性质和墓主人身份的问题。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些陪葬的小工具箱。工具箱无一例外地摆放在死者身边,显然是她们生前最重要的物品。

  用纺织工具作为陪葬品不是靖安古墓独有的现象。在中国的古代典籍中,把生活在南部和东南地区的土著民族统称为越人。徐国的主要居民就是越人。用纺织工具做随葬品,或许只是越人的古老风俗。

  而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推测倒是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部分专家认为,纺织工具说明这些女性很有可能在生前从事与纺织相关的职业,所以虽然地位不高,但能穿着当时最名贵的衣服下葬。这样一来,其他的疑惑似乎也迎刃而解了:因为如果这些女子是纺织女工,那么墓主人可能就不是徐国的大贵族,而是为国君负责纺织工作的官员了。所以他的陪葬品并不多。也就是说,这个古墓并不是独立的墓葬,而只是一座大墓的陪葬墓。墓主人虽然地位比较高,但有可能也是殉葬而死的。他的命运并不比他的下属更好。

  至于那个空着的棺床,也许是为墓主人的副手或者妻子准备的,但他(她)在集体服毒前逃跑了。

  虽然关于靖安古墓的争论很多,但是陪葬墓的定位得到了所有专家的认同。陪葬墓的规模如此,可以推想,那座还没有露面的大墓会有什么样的气势。那里面埋葬的才是真正的主人。考古队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田野考察。

  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小山。老人们传说,这些山包里都藏着古人的墓葬。

  (文/中央电视台) (来源:CCTV)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