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联合早报:中国强大的应变能力

  中新网2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16日刊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王勇的文章说,金融危机和迫在眉睫的全球衰退,正前所未有地挑战着中国出口驱动型的经济模式。但“中国模式”赋予政府避免出现对中国经济、社会不利后果的工具,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
相信中国创新的发展模式可以帮助它克服还在恶化的金融危机等问题。如果中国能安然渡过这场风暴,其作为新兴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文章摘录如下:

  自邓小平开放中国经济30年来,今天的金融危机和迫在眉睫的全球衰退,正前所未有地挑战着中国出口驱动型的经济模式。实际上,近几个星期,成千上万制造业工厂的倒闭以及由此带来的问题,正严重困扰着这座“世界工厂”。

  我相信,中国创新的发展模式可以帮助它克服还在恶化的金融危机等问题。此外,如果中国能安然渡过这场风暴,其作为新兴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中国模式创造奇迹也仍有危险

  中国经济模式的核心是一系列改革进程的谨慎排序,其中经济改革优先于政治改革。这一模式大大解放了官方的意识形态、经济、和社会,同时也保留了主要银行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公有制基础,并以此作为“经济的稳定器”。

  同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主权虽然多数下放给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也通过保留地方党政官员的任命权来继续主导政策。简言之,中国模式结合了务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市场竞争的要素,同时也融入了很强的国家干预。

  这种“模式”的惊人之处,是使中国近30年来在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中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尽管中国并非唯一享有这种长期发展的国家(二战后的日本和韩国是另外两个例子),但这样一个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一度贫困的国家能够取得如此持续性的经济发展,的确是个奇迹。

  当然,中国也存在问题。环境恶化严重、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指数”不断扩大、而官员的腐败也未得到控制。国内消费也没有得到有效拓展,导致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和国外投资。

  此外,事实证明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威胁远远超过了中国领导人最初的估计。中国目前最严重的问题,是因为对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依赖所造成的。出口的快速下降已经造成珠三角和长三角不计其数的工厂倒闭,数千万外出谋生的失业民工现在被迫返回内陆省份。

  更加自由开放是唯一道路

  但“中国模式”赋予政府避免出现对中国经济、社会不利后果的工具。首先,在美国必须等候新任总统发挥功能的时候,中国政府却能快速制定救援计划进行干预。尽管有舆论认为计划制定得过于仓促,但从过去两个月的发展来看,5600亿美元的经济稳定计划的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其次,中国的财政盈余、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和高储蓄率,都确保了足够投资和经济快速增长不可或缺的财政资源。

  第三,新的刺激计划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这些领域在过去面对严重投资短缺的问题,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尤其如此。

  第四,增加对国内社会安全网的投资,不仅包括普通医疗和社会保险,还增加了住房补贴。这应该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足这个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问题。

  第五,政府援助计划中提供的农村地区增量投资,将有助于缩小城市富裕人口和农村贫困人口之间的差距。为促进家用电器在农村地区的销售,政府已经开始提供13%的价格补贴,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推动农村消费,还能为主要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最后,通过妥善地处理公众的批评,并以此来协助维护公众对政府和经济的信任,政府还巧妙地利用媒体来维持消费信心。

  多数预测显示,通过巨大的努力,中国可以在2009年维持8%的经济增长。但经济危机的历史显示,非经济因素在任何解决方案中所发挥的作用同样重要。目前,一般中国民众相信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很快,中国领导人也因为人民普遍相信他们的能力和献身精神而继续享有很高的支持率。这样的心理因素仍有必要不断加强。

  经济危机与中国改革三十周年的机缘巧合,唤起了人们对文革的痛苦记忆,致使多数中国人反对以任何形式回到改革开放前的日子。绝大多数中国人现在坚信,一个更加开放和自由的中国、一个与世界经济越来越融为一体的中国是未来发展的唯一道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