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季度GDP或降至6.6%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7家机构预测一季度GDP降至6.6%

  快速下滑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次引发学界对于通缩的担忧。在上周六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来自17家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给出的预计显示,在1月份CPI创下31个月新低之后,今年1季度物价将出现-0.7%的负增长,中国经济正式进入“轻度通缩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朗润预测”显示,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继续下降至6.6%,在各项经济指标中,进口降幅最大,可能由-9%降至-22.6%,降幅为13.6个百分点。

  参与“朗润预测”的17家机构除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外,还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中金公司等在中国宏观经济领域最有权威性的研究机构。

  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创下6.8%的历史新低,这在当时超出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虽然一季度6.6%的增速显示同比涨幅还在继续下探,不过,在经济学家看来,形势正在好转。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表示:“增长回调近底,轻度通缩再现,外贸跌幅加大,银根或许更松。”他表示,虽然外部经济环境仍然严峻,但中国经济在前一段猛烈下跌的势头将得到遏制,政府刺激需求的政策初显成效。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继续下滑,中国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将会继续下挫,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将出现在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200%。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显得更为乐观。他表示,从最近公布的几项数据来看,钢材产量自去年12月份以来显著反弹、重工业大幅波动、进口价格大跌顺差额暴涨、商品住房销售亦出现回暖势头,“几大指标均显示国内需求快速回升的可能性增大,预计GDP增速在四季度将快速反弹至9%左右。”

  新闻追访:轻度通缩,降不降息?

  易纲:降息空间已不大 中国不可能实行零利率

  “轻度通缩”下,货币政策的基调如何?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将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实行较低利率,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针对目前学界继续降息的呼声,这位主管货币政策制定的央行高官却给出不同看法。易纲表示,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不过,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处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适当水平。

  对于易纲的官方表态,宋国青表示认同,“目前的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已基本到位。”不过,“短期利率还可以下调0.5个百分点。” (记者邢飞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