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调整义务段教师工资 升学率与绩效工资脱钩

  义务段教师涨工资 中级职称工资略高于科级公务员

  新闻背景

  2008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时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我的工资涨了一倍!”

  “我们涨工资啦!”西安市北窑头小学老师侯向阳高兴地说。怀着喜悦和欣慰,西安市约5万余名义务教育段老师迎来了新学期,从这个春天开始,他们的工资将普遍上调约1000元。

  1月20日,位于西北一路56号的建设银行,整个上午,这里都络绎不绝,银行窗口服务异常忙碌——莲湖区各中小学校负责学校绩效工资发放的老师当天前来领取本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卡。

  11时许,侯向阳领到了本校老师的银行卡,共43张。他喜滋滋地说,实行绩效工资后,自己的工资将增加1496元(含30%绩效工资),加上原有的1000多元,每月就可拿到3000多元。涨了工资,就意味着教师的劳动获得了社会的认可,自己工作起来更带劲了。

  作为一名小学高级教师,朱雀大街小学校长王健透露,改革后,工资能多拿1500元左右,这样一来月工资差不多在3000元上下,而此前,工资仅为1500余元。

  全省义务段老师工资都调整

  “老师不能吃大锅饭了,多劳多得”,西安市教育局一相关人士说。

  据西安市某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老师的绩效工资平均涨了1400元左右,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平均涨了1000元左右。离退休人员与在职老师的区别是,离退休人员只拿70%的绩效工资。全省的义务段老师工资都是这么调整的,不分城市和农村学校。

  据悉,国务院要求,要按照管理以县为主、经费省级统筹、中央适当支持的原则,确保实施绩效工资所需资金落实到位。

  年前参加了区上的绩效工资培训后,西安市10中老师姜海波说,新制度使学校的财务更加透明了,学校的所有收入须上交,而以前,在物价审批范围内,允许学校根据需要支配。同时,一线的教师与行政人员工资也不同了,这对从事教学的老师是个促进。

  不允许学校给老师发奖金

  据相关人士介绍,除此之外,此次改革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不允许学校给老师发奖金了,学校一切收入要上交财政,然后财政部门再根据学校建设需要拨付。

  对这一变化,城市学校尤其是条件较好学校的老师感受较为深刻。西安市南门小学一位老师对领到的工资不太满意,她说,跟以前相比,调整后只涨了五六百元,而非外界所传的所有老师都涨1000多元,主要原因是学校拿掉了奖金。这样下来,自己的工资就跟农村中心学校的老师差不多。“我认为,这次改革还是比较公平的”,碑林区教育局局长赵六杰评价道。

  升学率不得与绩效工资挂钩

  教师绩效工资依据什么?2月5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了回答。

  教师绩效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教师履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教师法定职责,以及完成学校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实绩,包括师德和教育教学、从事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实绩。

  一小学校长说,现阶段对老师的考核,主要看学生的及格率、优秀率、课时及考勤等。升学率与小学没什么关系,而中学则很看重这个。

  西安某重点中学一老师透露,尽管教育部明文规定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考核指标,但多年来中学一直这么做,尤其是重点中学,把升学率与老师的收入挂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今虽有禁令但监督还是有些难度。

  30%并非无过错就全发

  一些相关人士指出,在对绩效工资的认识上部分老师有误区,认为只要按时上下班,遵守规章制度不出差错就应该拿全那30%。“这样理解是错误的,因为有的老师表现好可能多拿一些,其他的自然就拿得少了”,朱雀大街小学校长王健说道。

  对奖励性的这30%,姜海波表示认可。他说不赞成搞平均主义,因为有的老师干得多干得好,应该多拿一些。多数老师支持姜海波的观点,认为老师收入应适当拉开距离,按劳分配。

  据了解,由于多个原因,一些学校或多或少聘了一些老师,这部分老师的工资不在财政划拨范围内,而是由学校自筹资金解决。

  绩效工资如何发 正制定方案

  目前,西安义务段的老师大都已领到工资改革后的第一笔绩效工资,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已通过银行打到工资卡里。他们盼着早日拿到剩余的30%。但到底该怎样考核绩效,各区县教育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

  西安市教育系统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全市的30%绩效工资都没动,这部分如何发、多长时间发都还没底,大家都在等分配方案,就连教育部也还没制定出一个框架性方案。绩效工资发放程序一般是这样的:学校拿方案报给区县教育局,区县教育局再报给区县人事局,待人事局审批后方可兑现。“肯定要上教代会(注:教职工代表大会,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所以我不担心考核细则会不公开、不公正”,姜海波说。

  考核有意见 老师可申诉

  此外,《意见》明确,绩效考核结果也要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教师对考核结果如果有不同意见,可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考核工作组织和学校主管部门申诉。

  尽管工资上调了,但不少老师仍认为教师工资偏低,与公务员相比,待遇还差一些。“工改还未结束”,姜海波如是说。

  据了解,西安市个别财政情况较好的区县除对义务段学校的老师实施绩效工资外,还对幼儿园、高中和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的老师上调了工资,在教师工资改革上率先走了一步。

  下周教育部将召开绩效工资培训会,“希望教育部拿个分配方案”,一位即将参会的某区教育局人事负责人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耿彦红 采写

  焦点关注

  1 教师新工资如何构成

  此次调整后,教师工资由四部分构成: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注:工龄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10%+绩效工资(即:70%基础性绩效工资+30%奖励性绩效工资)。70%这部分按职称走,相对固定,体现教师收入差别的这30%须纳入学校整体考核,由学校根据教师考勤、量化考评、班主任费等再发给老师。

  2 是否与公务员工资相当

  碑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改革后,中级职称的教师工资比科级公务员的工资要略高一些,约多出近200元。中级职称的老师人数不在少数,许多学校中级职称的老师达到了20%,在优质学校,这一比例甚至高达百分之三四十。

  3 是否会拉开分配差距

  《意见》明确,对履行了岗位职责、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教师,全额发放基础性绩效工资;对有突出表现或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视不同情况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要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档次,坚持向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倾斜,适当拉开分配差距。

  新闻链接

  海口:教师绩效工资月均提高400元

  从今年1月1日起,海口市中小学教师岗位绩效工资,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700元,以逐步拉平海口市教师与公务员的工资待遇。

  江苏:绩效工资惠及44万教师

  绩效工资从今年1月1日算起,按照新标准实施。绩效工资具体标准的制定有三个原则:一是管理以县为主,二是省级财政统筹,三是中央适当支持,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为44.06万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