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律师团追索圆明园兽首:首席律师对胜诉很有信心

  “我们可以等,一直等到他们对自己前辈不光彩的行为有所愧疚的时候”

  春节除夕,在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上,刘洋心情复杂。作为中国追索圆明园铜兽首律师团的首席律师,为了能不失去最快得到原告消息的机会,他一直在北京等候,结果还是在除夕之夜失望地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就在前两天,他还在博客上发表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征求原告的最后呼吁书”,文中写道:“春节气氛越来越浓,性急的鞭炮越来越响。我,我们这81人的律师团,还有我这个空头的"首席律师",心里也是越来越着急。1月23日到2月23日(公开拍卖的日子),满打满算一个月的时间,中间的春节绝对是个需要忘情欢乐的美好时光。掐头去尾,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数……”

  2月10日,法国巴黎出版的《欧洲日报》称,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圆明园兔、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发布声明,否认取消公开拍卖,称将拍卖的铜兽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要如期举行。对于反对意见,佳士得“尊重铜首拍卖所处的文化背景并支持文物回流,佳士得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予以协助。同时,本公司也希望能与各界人士共同不懈努力,以期寻求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这些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

  2月23日在一天天逼近,中国律师团的行动越发牵动人心。

  律师团一波三折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大约在年中,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公开宣布,将在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拍卖圆明园文物——兔首和鼠首,两件拍品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1860年,英法联军掠走了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首,目前已有5件回归祖国,5件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很可能是最后露面的两件,由法国人伊夫圣罗兰(已故)和皮耶贝杰私人收藏。上述两件文物将在法国被拍卖的消息立即在中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谴责声一片。

  “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对待从我国圆明园掠夺的两个铜兽首,是对中国人情感的藐视和挑衅。”刘洋说。在经过认真的法律研讨之后,通过博客征集的方式,他和国内另外80名律师,组建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志愿团,希望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阻止拍卖、追索国宝。

  在刘洋提供的资料中,本刊记者发现,除了81名律师外,这个被称为“华夏追索抢救保护文物律师团联合会”的组织还有另外4名参与人士,其中包括1名法律指导顾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1名文博指导顾问——著名收藏家、2008年文物保护十大杰出人物叶星生和1名首席律师驻法联络员——法国尼斯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李萍。

  “全世界文物流出国国家和地区已先后操起法律的武器,讨还非道德方式流出的文物。而作为走向法治的泱泱大国,我们却至今没有形成一个专门研究实施追索抢救和保护文物的法律支持队伍,我们决心担其重责。”刘洋说。

  困难接踵而至。首先是原告没有着落。“根据法国《新民事诉讼法》规定,与诉讼请求之胜诉和败诉据有合法利益关系的一切人均享有诉权,可以作原告提出诉讼,比如,国家政府部门或者圆明园管理处。此外,一些团体、协会和检察官,法院也可以赋予其资格。”刘洋说。

  事情开始陷入僵局,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正当刘洋一筹莫展的时候,事情突然出现转机。在律师团的呼吁下,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室会决定作为原告,通过诉讼途径追索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并承诺在兽首被追回后,无偿捐献给国家。

  “虽然爱新觉罗家族宗室会作为原告身份有点牵强,在陈述的时候可能要很费周折才能使法官明白,但有原告总比没有好。”刘洋说。

  接下来是费用问题。据本刊记者了解,2月8日,深圳新达房地产公司已给刘洋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出资40万元支持追索活动。

  最新的消息是,刘洋所在的律师团2月9日已向佳士得公司和皮耶贝杰发了律师函和声明,正式进入法律程序。“相信我们的律师函会对他们有所触动。”

  据刘洋分析,按照程序,佳士得公司应在拍卖开始前一周左右对律师函作出回复——撤拍还是不撤拍。如果撤拍,律师团阻止拍卖的目的就算达到了。如果佳士得执意拍卖,律师团将会启动诉讼程序。

  “相信我们的高调诉讼,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发出的不甘欺辱的声音。因此无论胜败,我们都是赢者。”刘洋说。

  1

   谁在收藏中国?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当年摆放在圆明园海晏堂前。据考证,这十二生肖铜像是按照我国十二生肖设计的喷水时钟,每隔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口中便会喷水,因此被称为水力钟。

  圆明园铜兽首是中国海外流失文物的缩影。近一百多年来,中国因各种原因而流失海外的文物数量惊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以上。换句话说,按照最保守的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至少在1700万件以上,远远超出中国本土博物馆藏品总量。

  据国内文物部门文物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国内2300座博物馆里,国家登记在册的文物总数只有1200多万件。

  著名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些流失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中国近代,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以及一些所谓的“探险家”以武力掠夺、不平等交易、盗掘、欺骗、走私等不正当的非法手段获得。

  另外一个文物集中流失的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很多文物因盗墓、走私而流失。最近一本风靡全国的收藏类畅销书《谁在收藏中国?》写道:据美国媒体透露,近30年来,流入美国的中国文物大约有230万件,其中20多万件精品被美国各大博物馆收藏。与英、法、日、俄等国家不同的是,美国各大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大多数都是在最近20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境外走私非法所得。

  对于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谢辰生认为,其中有几种情况需要区别,一个是珍贵文物与一般文物,一个是过去出去的文物和现在出去的文物,一个是合法出去的文物和非法出去的文物。

  谢辰生说,对于珍贵的文物,只要能收回就一定要收回。一般的文物要视情况而定,不一定要全部收回,有的留在国外还能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对于过去和现在流失的文物,应该把重点放在现在,现在很多文物出去,马上弄回来还能同时打击犯罪。对于合法出去的文物和非法出去的文物,合法出去的可以买,非法出去的坚决不能买,买了就等于承认其合法性了。

  这也是国家文物局作为政府部门表态“不回购圆明园兔首和鼠首”的主要原因。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文物局反对“用中国的钱”回购“中国自己的东西”。理由是,鼠首和兔首都是因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其返还。对于追回方式,首先不赞成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鼓励通过基金会和个人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文物回流的是非曲直

  据本刊记者了解,现阶段,中国的文物回流形式大致可分为:依法索回、国家购买、民间购买和捐赠,其中,后三种的社会关注程度较高。

  以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为例。其中,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是2000年由保利集团花费近3000万港元拍回的;铜猪首是2003年澳门爱国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斥资700万买回捐献祖国的;铜马首也是何鸿燊于2007年再以6910万港元价格拍回捐献祖国的。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运用法律和外交手段,在国际公约的框架下,通过国际合作,成功索回流失海外文物。比如,1998年从英国追索回从香港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3000余件;2001年从美国追索回被走私的河北曲阳五代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像;2003年从香港某拍卖公司依法索回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被盗的49件珍贵文物等。

  像刘洋这样组建律师团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刘洋表示,他和律师团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针对兔首和鼠首的诉讼在法律上没有问题,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据刘洋介绍,为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1995年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通过了《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其中明确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该归还该被盗物。法国是公约的加入国,而我国在1997年加入这一公约时还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留具有追索被战争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不受年限限制。也就是说,中国不放弃依法追索公约生效前,即1995年前非法出境文物的权利。无论何时,中国政府都有权索回那些被掠走的文物。

  更重要的是,公约规定了“发现原则”,即发现文物的所在地及文物持有者的确切身份之时起,3年内提出均有效。“所以,从我们知情的那天,也就是拍卖公司宣布拍卖的那天算起,目前还在时效之内。”刘洋说。

  据刘洋透露,目前律师团已搜集了世界上5次类似的起诉,其中4起胜诉,只有1起败诉。“在法律上我们已做好了诉讼的准备,对胜诉很有信心。”他说。

  但在谢辰生看来,以法律诉讼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会面临很大困难,特别是对已经流失海外很久的文物,因为“人家不讲理你也没办法”。

  2002年12月9日,以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为首的19家博物馆,甚至无视有关各国文物归属权的国际条约,炮制了一个所谓《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称长期以来,这些“获得的物品”,已经成为保管这些物品的博物馆的一部分,并且延伸为收藏这些物品的国家的一部分,等等。

  谢辰生认为,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非法出境的文物我们要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我们可以等,一直等到他们对自己前辈不光彩的行为有所愧疚的时候。文明在进步。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岳瑞芳

  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