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锄地发现“战国瓦片”


  2月12日,新郑市城关乡端庄村一村民锄地时发现“战国瓦片”,当日,新郑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端庄村实地勘察,在更大范围的耕地上发现了战国时期瓦片,他们用洛阳铲对一村民的耕地进行勘探,初步推断这里还存在唐宋古墓。

  晚报记者 王军方 文/图

  战国瓦片分布范围广 专家说遗址面积可能很大

  12日上午,新郑市文物局的刘先生等4名工作人员来到端庄村,仔细察看了赵锤老汉挖出来的瓦片,然后,用洛阳铲在耕地里取土。

他们从赵锤挖掘的土层继续往下发掘,但下边的土层都是“原始土”,并没有发现深层土壤仍存在文物的痕迹。

  工作人员扩大勘探范围,发现附近不少耕地中都存在战国时期的瓦片,甚至,在一些田间地头就发现有露出地面的战国时期陶瓦片。刘先生初步推断,这里很可能存在面积较大的战国古遗址,但范围究竟多大还需进一步勘察。

  为得到更多遗迹信息,工作人员决定到村民所说的“大墓冢”处取土勘探,被村里的一名妇女阻止,因为她担心取土地点较多影响小麦生长。

  有村民曾在这里挖出古碗和唐代铜钱

  勘察时,一名村民提供了另外一条线索:有人曾在地里挖出一个“宝碗”、两枚铜钱和大量瓦片。

  端庄村村民董国民说,2002年,他家里盖房子时,在村头的地里取土,挖出了大量瓦片,估计至少有两三千片。后来,他和家人在地里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个倒扣着的坛子,直径和高度均在1尺5左右,满是裂纹。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破碎的坛子弄起来,发现里面是一个倒扣着的碗,他们在土中还发现了两枚铜钱,外圆内方的形状,上面有“开元通宝”4个字。 众人看到这个“宝碗”和现代人使用的烩面碗十分相似,黄色,碗口直径大约15厘米,高度大约10厘米,上边有一道裂纹,内、外两面均有釉,但分布不很均匀。

  专家初步断定:战国遗址上还存在唐宋墓葬

  发现碗的地方距赵锤的耕地大约200米,地势也比周围的耕地低了大约1米。董国民在自己的地头,拿起扔在地上的一块1尺多长的大瓦和一些碎瓦片,说这些都是当年挖出来的东西。

  工作人员用洛阳铲在这里取土,发现下边是发掘墓葬时常见的“花土”。刘先生对“花土”仔细察看,并对董国民挖出的“宝碗”和铜钱上的“开元通宝”4个字进行分析,认为这里可能存在唐宋古墓葬,但具体是哪个朝代的还需要进一步勘探。“墓葬到底是唐朝还是宋朝不好说,不能排除宋朝人收藏唐朝的钱币,然后放到墓葬里的。”刘先生说。他表示将尽快把这里发现的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调地方进行范围更大更深入的考古调查。

  洛阳铲 又名探铲,考古常用的工具,为一半圆柱形的铁铲。一端有柄,可通过螺丝连接长杆。使用时垂直向下戳可深达20米,利用半圆柱形的铲可将地下泥土带出,用来探测地下土层的土质,以了解地下有无古代墓葬或其他古遗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国民 | 唐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