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超1700万件文物仍流失 西方对追索诉求置若罔闻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总数远超本土馆藏 面对主权国诉求西方国家置若罔闻———

  离2月23日法国拍卖会的举行还有不到10天时间,圆明园兔首、鼠首会否出现在拍卖现场?中国民间律师团追索流失文物能否达到效果?人们正拭目以待。


  -首次以律师团诉讼

  追索海外流失文物

  去年年中,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宣布,将在今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的两件拍品是来自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消息传至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公开拍卖从我国掠夺的铜兽首,是对中国人情感的藐视和挑衅。”刘洋说,在经过严肃认真的法律研讨后,他和国内另外80名律师,在去年末组建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志愿团,希望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是国内首次以律师团发起诉讼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

  很快,40万元诉讼费用准备就绪。律师团商讨确定了进行法律诉讼的大致方案:诉讼的被告是两件文物的收藏者皮埃尔·贝杰等人和法国佳士得公司;原告为“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室会”;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返还其持有的兔首和鼠首,同时判令佳士得停止拍卖上述物品,并将其直接按法院指令交付法院保持或交付原告。

  2月9日,律师团向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12日,佳士得公司公开声明:“由于将拍卖的铜兽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将如期举行。”

  -超过1700万件文物

  至今依然流失海外

  兔首和鼠首是圆明园12生肖铜像中的两件文物,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时,12生肖铜像遗失,截至目前,仅有5件回归国内。

  事实上,圆明园铜兽首只是我国海外流失文物的一个缩影。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包括民间收藏在内的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总数,至少在1700万件以上,远远超出我国本土博物馆藏品总量。

  著名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介绍说,这些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大多在中国近代被西方列强以及一些所谓的“探险家”,以武力、不平等交易、盗掘、欺骗、走私等非法手段掠夺出境的。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日前表示,国家文物局反对用中国的钱“回购”中国自己的东西,更不赞成拍卖。应根据国际公约,在道义上进行呼吁的同时,通过相应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并鼓励通过基金会和个人捐赠的方式,以促成回归。

  -面对主权国的诉求

  西方国家置若罔闻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的文物回流形式大致分为依法索回、国家购买、民间购买和捐赠。

  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是2000年保利集团花费近3000万港元拍回的;铜猪首和铜马首是澳门爱国人士何鸿燊于2003年和2007年,分别斥资700万元和6910万港元买回捐献祖国的。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运用法律和外交手段,在国际公约的框架下,先后从英国、美国等地成功索回中国文物3000余件。

  即便如此,像刘洋这样组建律师团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在国内尚属首次。据刘洋介绍,律师团最主要的法律依据是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公约明确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该归还该被盗物。法国是公约的加入国,我国在1997年加入这一公约时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留具有追索被战争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不受年限限制。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律师团所依据的整个规则体系仅凭国际道义维系,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所以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面对文物主权国的诉求,西方国家不但置若罔闻,还炮制声明。2002年,以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为首的19家博物馆,在一份所谓的《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中称,这些获得的物品(掠来之物),不管是通过购买还是礼品交换等方式,已经成为博物馆馆藏的一部分,并延伸为国家藏品。

  对此,谢辰生认为,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但要始终保留追索的权利、不断寻求追索的新方式,让凝聚数千年中国历史的文物永放光芒。

  -文/新华社记者 岳瑞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