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4学生惨死拷问教改:生命和鲜血盼更加人性化教育

  2月10日清晨6时许,元宵节刚过,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协和搪瓷厂附近108国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5名中学生在熹微中骑自行车由东向西前行,一辆从后面冲上来的红色大货车,先将3名学生撞压,又疾驰80米,辗轧过另2名学生的身体,造成4死1重伤的重大交通惨案。
据悉,遇难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13岁。肇事司机在事发后驾车逃逸,目前公安机关正全力缉拿肇事者。

  交通肇事致人死伤,肇事者逃逸,道德泯灭,罪不容诛。而令人揪心和沉重的,是无辜的少年倾撒在国道上的鲜血。年轻的生命本应一如国道,向着远方延伸,却在这里终止了。笔者在切齿痛恨肇事者之外,不禁对当今教育模式有所反思。

  先从上学的时间说起。清晨往往是交通事故的一个高发期。这次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是清晨6时,也就是说才刚刚清晨6时这些学生们已在上学的路上了。这一时间对于当今中小学生的家长来说可能不足为怪,习以为常了。但这确是我们中小学教育中的一个误区。长期以来,一些学校高度重视比拼教育的“时间成本”,上学早、放学晚,学校里的许多课外活动被取消了,副课让给了主课。有的学校甚至把体育时间也“压缩”了。学生白天学完,晚上还要开夜车。试想,如果5名中学生不是在这样早的时间里赶往学校,也可能不会发生这起惨痛的交通事故。

  再来看学校教学及管理。我国的教育多年来一直绕不过“应试教育”,小学教育为了中考,中学教育为了高考。为此,大学里要学的一些内容下放到了中学,中学里要学的课程有的塞进了小学。我们一直强调的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在中学教育里,只剩下了升学率,每年一个学校能有几个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学生整天埋首于课本题海中,而一些学校无视管理,不管学生离家远近,本该寄宿的也不安排寄宿;本该学校创造就学条件的也不予考虑,甚至对安全隐患也视而不见。2005年11月14日清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初三年级师生在马路上跑操时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20人遇难,17人受伤。这样的教训并未被有关部门记取。

  无辜陨落的生命和流逝的鲜血,呼唤着现代社会更加人性化的教育。今天,当全社会都在认真思考教改方案的时候,检思一下这些凝聚着生命和鲜血的教训,无疑会对我们制订人性化的教育发展和改革蓝图具有积极作用。(帅政)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