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评论

农民工就业需要政府做好“加减法”

  大河网讯  江苏扬州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中介、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有力促进了返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帮助进城农民尽快就业。(2月16日《江南时报》)笔者欣赏包含在新闻中政府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所做的一系列加减法。

  为农民工就业“增知”。返乡农民工再就业,不一定都能够专业对口,有一部分人需要转岗转业,进入全新行业和自己并不熟悉的岗位。因此,急需新的智力投资。扬州市针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用工需求带来的影响,劳动部门将返乡农民工纳入了培训券补助和职业技能鉴定“以奖代补”范围。这对返乡农民工如同旱天里下了一场“及时雨”,为农民工再就业提供了新岗位就业的知识支持和智力保障。

  为农民工创业“增贷”。部分返乡农民工初步形成了资金和技术积累,而且具有自主创业的意愿和行动。但是,创办一个新的企业看似容易,真正办起来却是难关重重。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缺少资金支持。而“贷款难”又是新办企业的难中之难,扬州市在引导返乡农民工走创业之路的同时,帮助落实贷款发放相关扶持政策,解决创业中的头等大难,发挥创业成功后的连带效应,带动更多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

  为农民工创业“减税”。农民工创业必然经历一个初创起步过程,扬州市通过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这如同新栽的幼苗一样,需要有人去精心浇灌,不能还未成活就急不可待地等得摘果。取利太急,势必伤害到起步中的新兴企业和政府取之于民的长远利益。

  为农民工就业“减险”。越是农民工就业难,一些“黑中介”越是猖獗地欺骗农民工,扰乱劳动力市场。扬州市针对节后农民工大量外出、集中求职的高峰期,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内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取缔“黑中介”,加强对职业中介的监管,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创造了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

  为困难的企业“减负”。扬州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允许2009年度降低部分社会保险费率、允许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措施,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千方百计保增长、保稳定、促就业。这样为困难企业减负,有人认为是为集团利益服务。其实,皮之不存,毛将焉乎!保住、救活一个困难企业,就留住了就业岗位,就为更多的农民工创造了就业机会。人们总不能在搞死企业的前提下去高谈农民工就业吧?企业的存在与员工的就业,企业的利益与员工利益,从长远看并不对立,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如果,各级政府都能象扬市这样,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减法”,舞起政府服务 “一条龙”,加上农民工的生龙活虎,何愁不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