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违规中介用假房源骗看房费:想看房要先交费

  “新街口大洋百货旁一房一厅,租金850元/月……”“三元巷两房一厅,租金800元/月……”近期,南京一家网站上挂着不少这样诱人的信息。乍一看,这类房子不仅交通方便,而且价钱便宜,由不得你不心动。然而,真有这么好的房子出租吗?

  交了100块,啥也没看成

  记者想看一下大洋百货旁的那套一房一厅,随即给刊登该信息的顺德房产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看房。
对方称:“没问题,随时都可以。”记者说道:“我就在附近上班,等会在大洋百货楼下见怎么样?”中介人员称:“看房要先到我们公司登记,不能直接去看。这是公司规定,公司有房子的照片,你可以先看照片。”

  随后,记者按约定来到了中山路248号,这家顺德房产就在4楼的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还没来得及问,就有两个人拿着一张收据要求退看房费。记者问了几句情况,之前还异常和气的工作人员马上就变了脸。“别在这里捣乱,房子不租给你了。”边说边将记者推出了门。

  要求退看房费的郑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前一天,刚来南京打工的他,在中介公司用100元看房费换来了3个“房东”的电话。第一个“房东”热心地给他讲解了房子的具体位置,但他按约定到现场时,“房东”却在电话里“满怀歉意”地告诉他房子已经租掉了。拨打第二个号码,“房东”说房子还没到期,暂时不能看房;第三个号码则怎么也打不通。他这才意识到上当了,于是打电话报了警。经过协商,最终他只拿回了80元。郑先生说:“他们说的这些房子估计都不存在,是用来骗人的。”

  看似好房源,其实不存在

  在南京某网站上,记者搜索了一下白下区的月租金800元到1200元的近期租房信息,发现中介提供的房源占据了绝大部分。其中,天旭房产、顺德房产等提供的房源特别多。而且这些房源大多在新街口、夫子庙等黄金地段,房型也以单室套这种市场稀缺的房源为主。记者电话联系发现,要看房都要先到公司“登记”。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是租赁高峰期,据统计,近期南京租赁日均挂牌量在1800套左右,是平时的数倍。

  但实际上,其中真正的好房源并不多,特别是新街口、夫子庙等繁华地段的房源有限,即使有,大多价格也比较贵。网站上那些又便宜位置又好的房子,实际上不存在,是违规中介为了吸引租客目光,骗取看房费的惯用手段。有的中介会用已出租或者未到期的好房源吸引租客,然后介绍其他房源来赚取中介费。

  南京市房管局存量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接到不少租房投诉。违规中介在收取看房费后,提供的房源条件都非常差,有的甚至连水电都没有,有的根本不是住宅,还有的房源根本不存在……这些违规中介通常会带着当事人去看一个又一个房子,直到当事人放弃,收取的看房费也不退。针对这些违规中介,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将其名字在南京房管局网站曝光。

  特别提醒

  找中介要认准“三证”

  南京市房管局存量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介以任何形式收取看房费都是违规的。按规定,租房所产生的中介费只有在成功签订租赁合同后才支付。据了解,目前南京各大中介公司租房中介费的标准是,月租金1500元以下的,由租客承担中介费,费用为半个月租金;月租金1500元以上的,由房东和租客共同承担中介费,费用为一个月租金。

  目前许多租房者在租房时,为省时省力,都会通过中介公司查找房源。但由于目前房地产交易中介市场鱼龙混杂,不法中介趁机采取手段欺骗租房者。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租客,在租房选择中介公司时,一定要认准正规中介公司,要查看其是否“三证”俱全,即公司要有工商营业执照、房产经纪机构备案表齐全,而经纪人则必须有经纪人员执业证书。

  业内人士表示,租房者可通过中介公司的规模、口碑和员工素质进行判断。一般来说,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中介公司,操作更加规范,也更加注重公司的形象和服务质量。还可以向进行过房屋租赁的亲友打探经验,选择口碑较好的中介。另外,可直接与工作人员交涉,看其谈吐中对市场的认知度,指导租赁时对交易流程的熟悉度,这可从侧面看出一个中介公司的专业程度。(记者文涛)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