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二手房交易监管漏洞凸现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在饱尝清冷的2008年后,二手房交易市场又开始逐渐回暖。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的痼疾———虚假交易、贷款圈钱行为蠢蠢欲动,此次旺达事件就是个印证。

  “确保二手房交易安全,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点,看紧钱、管好人。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如何才能看紧钱呢?为防止出现中介“卷款潜逃”、“挪用资金”,2007年1月22日,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二手房交易引入第三方加强对资金监管。同时规定,交易保证机构不得从事经纪业务。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主要有政府监管、银行监管、经纪机构监管和第三方监管四种模式,比如合肥市是由房管局来监管,天津由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监管等等。

  “由独立的第三方监管资金,这个规定看上去很美,但最大的问题是谁来担任这个监管者的角色,这将直接影响资金监管的效果。事实证明,由银行来担任资金监管者是最合适也是最有效的。”大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说。由银行来担任资金监管主体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来银行显然有高于公司的信誉保障,二来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各个银行都必须缴纳备用金,这无疑又给资金监管提供了更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现在我们正在跟人民银行的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准备进一步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更有效地落实第三方监管制度。”袁国钰表示。

  怎样才能管好人?“与其他一些二手房交易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二手房市场管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管理者角色缺失现象,一些重要的制度,如行业内的保证金制度等方面也还是空白。”辽宁源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劳星星说,以台湾地区为例,房地产经纪业属于特许行业,在行业中存在同业公会,该公会有一定的门槛,并且要求入会的会员必须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专款用于损害赔偿的支付。一旦发生消费者受损的情况,可以在该房地产经纪企业缴存的营业保证金及提供担保总额内,由同业公会请求代为赔偿。

  据袁国钰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高度重视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明确规定加入行业协会是开办经纪企业条件之一。政府的监管通过核发、吊销执照体现,行业协会则负责监督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的经纪行为、职业道德,政府与管理行业协会和房地产经纪人之间相互配合、监督。“但是我们这方面做得很不够,行业协会与工商部门还缺乏有效的互动,情况无法及时地传达到有行政处罚权的政府部门,以旺达为例,早在2007年我们就吊销了其行业资质证书,但年底旺达仍顺利地在工商行政部门进行了企业年检,得以继续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的行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国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