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引发连串问号 一次低成本算计

  近日,美俄两颗不期而遇的卫星打破了蔚蓝色太空的沉寂,却引发了一连串的太空问号。首先,美俄作为太空两个超级大国,双方的卫星监视网都十分强大,对此次相撞事前居然没有任预兆和蛛丝马迹。其次,这两颗卫星服役时间都不短,铱星33号1997年升空的,而俄“宇宙2251”号则早在1993年就进入航天部队序列,对于两颗废弃或接近废弃军用卫星的太空之吻究竟是偶然的巧合还是有意而为的阴谋?再次,这次相撞的背后似乎有句潜台词:低轨道太空太拥挤了,该制定交通规则了。
可谁来主导太空交通规则,又有谁能担当太空交警的重任?当我们看到撞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没有去追究卫星监测部门的责任,而是将矛头指向俄缺乏监管的太空航天器,一切都开始变的明朗。

  美国可能以受害者的角色主导太空管制权

  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发生不久,就有美国的航天专家指出:目前地球同步轨道和近地轨道都已经有数百颗卫星,如果各国不能建立起统一的太空交通控制系统,类似的事故或许将难以避免。显然,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将人们的视线导入了一个久违了的话题即:太空交通管制。尽管太空发生追尾或撞车这类事件实属罕见,但发生的概率也并非像某些专家讲的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美国试图告诉各国:随着太空垃圾和轨道卫星的逐渐增多,如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交通管制规则,类似事件将会越来越多,一旦发生问题,相应的责任和处罚也无据可依,混乱势必导致恶性循环。美俄拒绝为清理卫星相撞所造成的大面积污染负责的立场,就已经明白无误的告诉全世界太空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因为经过将近半个世纪的卫星发射后,低地球轨道不再像过去那样空荡荡的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跨入太空俱乐部,低轨道充斥着越来越多的航天器和太空垃圾。早在去年10月,国际航天协会已经在罗马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研讨。当时有美、欧、俄、中等国的科学家参加。呼吁各国加快航天安全促进系统的协作,增加在这一领域资源投入。

  问题是目前只有美国,尤其是美国军方在监测空间碎片方面设备和技术(主要运用光学望远镜及雷达)处于领先地位,但一直是自己掌握、从不与人共享。现在,美国地面监视设备一共追踪到了一万多个尺寸在10厘米(4英寸)以上的物体,其中包括700个正在使用中的卫星。因此,卫星相撞事件发生后,就有俄罗斯专家指责美国,有故意放纵卫星相撞的嫌疑,目的就是要主导和整合全球卫星轨道秩序。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美俄两国废弃或即将废弃的军用卫星相撞事件就可能不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而是一次低成本的算计。那么通过卫星相撞事件,美国究竟想要获取怎样的国家利益?

  收取太空保护费、垃圾回收费的时代将为时不远

  据悉,此次撞击可能造成至少600多枚较大碎片,对此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不会清理此次撞击产生的太空垃圾。美国太空专家、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席弗雷泽说,太空垃圾并非某个国家的问题。言外之意,美国惹祸全球买单。众所周知,经过人类50多年来对外层空间的开发,已经使得近地轨道成为一个高科技垃圾场,小到注油枪,大到失效卫星,甚至不乏牙刷、高尔夫球之类的生活娱乐用品。目前,地面上能探测到的低轨道内尺寸在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约有1.8万多个,10厘米以下的这类垃圾更有10万颗之多。这些太空垃圾,大多是美俄两个航天大国制造的。美国宇航员1965年第一次太空行走期间,“双子星4”号飞船宇航员丢失的一副手套就以时速1.75万英里在太空飞行。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运行过程中则产生了200多包垃圾。2008年11月,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海德皮珀在太空中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维修时丢失了工具包。

  大多数太空垃圾最终会落向地表,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并不会带来什么危害。但是,一些大型的太空垃圾却会在轨道上游荡多年,甚至一两个世纪。这些高速运行的太空垃圾就像是围绕着地球快速奔跑的“杀手”。由于大多数卫星不像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和空间站那样具有变轨机动能力,受发射重量限制只能带少量的燃料供调整姿态使用,遇到飞行速度是子弹出膛速度7倍以上的太空垃圾切入其轨道,很难躲避得开。据媒体报道,此前人类曾通过轨道测算确认过3起重大的太空垃圾与航天器相撞事件,其中第一起相撞事件发生在1991年12月底,当时俄罗斯一颗失效卫星“宇宙1934”撞上了本国另一颗卫星“宇宙926”释放出来的大碎片。

  有专家指出,如果不想办法减少太空垃圾,在不久的将来,地球周围将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安全放置卫星和空间站的位置了。但清除太空垃圾谈何容易,美俄身为太空超级大国不停的制造太空垃圾却又不肯承担相应的任务,使得太空垃圾越积越多,后发国家的卫星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这就如同臭氧层保护一样,将来卫星轨道安全保护将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而收取卫星保护费、太空垃圾费则有可能成为美俄牟利的新登陆场。因为,目前只有美俄两太空超级大国可以用航天飞机对太空垃圾进行维护保养、延寿、回收的能力。

  美国增拨航天项目预算有了更合适的理由

  有人认为,此次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可能会促使美国航天部门重新考虑到2010年使航天飞机全部退役的计划,加大研制新一代航天飞机项目预算。事实上,美国已经展开了新航天载具的研制工作。据报道,2007年,美国军方耗资3亿美元进行了一次名为“轨道快车计划”的试验,使用一组两艘新型无人飞船对一颗在轨卫星进行了“太空加油”,并检验了航天器空间集合和自动修理等技术。因此,这次卫星相撞事件无论是一次偶然的巧合还是蓄谋已久的军事算计,都会对美国的航天计划产生深远影响,就像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引发美国提前推出航天飞机退役计划一样,那种以液氟做燃料,像普通飞机一样跑道上水平起飞,能自由出入大气层的下一代空天飞机或许会提早问世。(文育富)

  新华网华盛顿2月12日电美国一颗为私营公司所有的商用通信卫星与俄罗斯一颗已经报废的卫星10日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美国专家估计,卫星相撞将会产生至少数千个太空碎片。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监测到了卫星相撞后产生的数十个较大碎片。这些碎片已分成了两团碎片云。美国宇航局将在数周内评估此次撞击事件的强度及影响。

  新华网莫斯科2月12日电(记者聂云鹏)俄罗斯航天兵12日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和美国的两颗卫星确实在太空中发生相撞。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航天兵第一副司令亚库申当天确认,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卫星和俄罗斯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于本月10日在西伯利亚上空约800公里处相撞。他介绍说,“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于1993年从俄西北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从1995年起该卫星就已停止工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