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多项利好因素出台 中国车市2009年增长仍可预期

  中国汽车产量在2008年创下新高后,由于需求空间大、扩内需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存在,今年增长仍可预期。

  业界对2008年的中国汽车产量给出了1000万辆的预期——目前世界上汽车产量超过1000万辆的只有美国和日本。
我国去年上半年完成产量520万辆,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后3个月产量急剧下滑,全年产量收于934.5万辆,增长5.21%。这仍然是一个历史新高,增长率在全球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也是傲人的。

  由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很难出现高速增长,但仍然有一些利好因素,比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国民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目前油价比较低等。

  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很大。人汽车保有量只有30多辆,远远低于世界平均130辆的水平。国内汽车销售的中心还是在一线市场、大型城市,对于二三线市场、西部市场、农村市场还没有下工夫开拓。

  小排量车快速增长是新的趋势。近两年小排量汽车已经是市场的主体和增长的动力。汽车下乡则是重大战略机遇。在广大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还很低,大量使用的仍然是农用车。估计全国农用车保有量已达到1700万辆,如果将这批车换代升级成汽车,又将是一块巨大的市场。国家“十一五”规划将建设农村道路作为重要任务,提高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这也为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以每辆车补贴2500元计算,50亿元的补贴款可以带来200万辆车的更新,如果此项政策坚持若干年,农村汽车市场就可以启动。

  汽车下乡要解决好如下问题:开发适合农村使用的产品;开辟适合农村市场的销售渠道;加强售后服务。农村市场还是以运输车辆和多用途车辆为主,价格上要相对低廉,性能要可靠,能够适应农村路面,还要节能环保。在销售渠道方面,现在4S店模式不适合分散、购买力较低的农村市场,因此需要改革现有的销售模式。

  4万亿投资是商用车增长的机遇。按历史经验,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00亿元,会带动汽车需求10万辆左右。

  国务院出台《振兴汽车工业规划》,“拯救汽车工业”政策的核心是希望国内汽车工业为扩大内需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解决好汽车行业自身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如自主开发、新能源汽车等,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规划,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明确提出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国家财政部官员表示,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科技部同时公布了推进新型动力汽车商业化的“十城千辆”计划。“十城千辆”主要是城市公共交通、出租、邮政和部分公务车。财政部所拟定的200亿元推广计划,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借振兴规划的东风,加快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在规划中,还提出对1.6升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这就把多年来强调的鼓励小排量政策落实到了实处。

  振兴汽车业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有一点就是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涉及道路、停车、修理、加油等方面。同时要减轻消费者的负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明文规定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均不得再出台新的涉及机动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集资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规定,排污费收费对象是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不包括自然人。(贾新光)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