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希拉里巧实力外交亮相亚洲 对华政策是焦点

  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纽约亚洲协会总部讲话。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来到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亚洲协会,在出访亚洲四国之前,就美国的亚洲政策等问题发表讲话,并接受亚洲协会成员和媒体的提问。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将对亚洲进行访问,这是她作为国务卿的首次出访,她将就经济危机、全球变暖和结束朝鲜核武器计划等议题展开磋商。希拉里将从15日到22日访问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

她上任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定在亚洲打破了以往国务卿首次出访对象为欧洲的传统,这也反映出奥巴马政府对亚洲在外交和全球经济事务方面的倚重。

  首选亚洲有讲究

  据德新社14日报道,美国外交学会的希拉史密斯说:“美国的长期利益与亚洲的未来深深交织在一起。我认为,她首先出访亚洲是一个重要信号。”

  希拉里周五在纽约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了一个精心设计的行程计划,承诺要广泛加强同亚洲的关系,同时表示,把亚洲放在其它地区之前作为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是“没有争议的选择”。

  希拉里希望扩大美国同亚洲的合作以解决美国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她将在扭转金融危机和向朝鲜施压等问题上寻求北京的关键支持,但也会提及诸如人权和温室气体等敏感问题。

  国际政策太平洋委员会资深研究员迈克奇诺伊说,希拉里选择把中国包含在首次出访日程中是美国认真对待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和全球强国的强烈信号。

  在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期间,希拉里将致力于让六方会谈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日本认为,布什政府在朝鲜绑架日本公民的问题上没有对平壤施加足够的压力,而韩国对朝鲜的威胁日益临近感到担忧。希拉里此前曾表示,如果朝鲜准备结束其核武器计划,奥巴马政府愿意考虑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希拉里的印尼之行将使她置身于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并为今年晚些时候奥巴马的印尼之行打下基础。

  对华政策是焦点

  英国《卫报》网站2月14日报道,此次访问亚洲,希拉里希望以伙伴身份将中国纳入美国控制全球变暖的努力当中。一些顾问表示,希拉里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创造共同点将有助于重新构筑美中关系。

  尽管如此,经济问题仍将是希拉里的主要议程。她将就中国如何帮助拯救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此外,美国对朝鲜和伊朗核计划的关切也将成为其主要议程。预计希拉里会在会晤中国官员时提出有关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峰会的设想。

  一些人仍对希拉里此行能否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但学者认为,如果她能抓住中国问题并在这方面重新格式化,则这将是一个非凡的成就。

  路透社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3日说,美国和中国本月晚些时候将恢复北京因美国对台军售而中止的军方对话。

  她在对亚洲协会的演讲中说:“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并抓住共同的机会符合我们的利益。我高兴地说,我们两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恢复中层军方对话。”

  巧实力外交”受考验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4日报道,昨天,就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为其上任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做准备时,她承诺将奉行“既不冲动也不太注重意识形态的”外交政策。她此次在访问亚洲时将面临一系列敏感问题。

  她在纽约对亚洲协会发表讲话时说:“近年来,我们的政府在考虑事实和证据之前,或者在听取其他人的意见之前,往往有些欠考虑。”

  在访问中韩日三国时,金融危机将成为主要话题,但她说,她还将讨论其它话题,包括气候变化、女性和人权问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