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全球出现极端天气小高潮 将持续一段时间

麦克·哈尔伯特
麦克·哈尔伯特


  本报专访美国气象专家解码近期极端天气

  都是“圣女婴”惹的祸

  本报连线

  “圣女婴”现象出现小高潮

  针对极端天气, 本报采访了美国海洋和大气监测局气候预报中心副主任、气象学专家麦克·哈尔伯特。

  对于世界极端天气频发,哈尔伯特副主任认为,“圣女婴”现象是原因之一。他说,这个现象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了,到今年的1月份,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并且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圣女婴”现象发生在大洋水温异常的年份里,表现的“症状”是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暖冬,夏季豪雨或大面积干旱等。

但是由于人类了解这一现象的时间不长,所掌握的资料有限,还有待于更广泛的研究和整理,才能准确作出预测和预报。

  哈尔伯特说,科学家发现,全球气候的变化,存在着循环往复的现象,大约25年至30年是一个周期。然而这个周期发生的原因,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尽管这些周期与“圣女婴”现象有某些重合,比如大西洋西岸夏季飓风发生的数量和强度等。另外,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也是影响天气的不良因素。哈尔伯特说,影响气候的因素很多,现在下结论说某些因素有必然的联系或是哪个因素是最主要的,还为时过早。

  对于极端天气频发是否正常的问题,哈尔伯特表示,从大局来看,极端天气并未明显增加,现在也没有突破正常范围。但是这并不是说,世界上某个国家或局部地区的灾情不值得重视,灾情给人口和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不可低估。各国政府积极应对不良天气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必要的。

  链接 什么是“圣女婴”现象

  太平洋和印度洋海水温度的变化,对全球的气候影响很大。这一现象在1923年首次被吉尔波·汤玛斯·沃尔克爵士在他的研究著作中正式提出。“圣婴”这个提法来自西班牙文的“新生男孩”一词,因为这一现象一般出现在圣诞节前后,所以也就被称为“圣婴”。

  科学家发现,当太平洋水温升高的时候,全球不同地区会发生暴雨、大风和旱灾。这一现象出现的周期为2年至6年。而当太平洋和印度洋水温偏低的年份,世界各国也会遭到自然灾害,而且情景和“圣婴”时期刚好相反。因此科学家把这个规律叫做“圣女婴”现象。

  根据美国海洋和大气监测局的报告,今年1月份印度洋水温比正常年份要低0.5摄氏度,而到了2月初,这一情况依然没有好转。该局预测,由此引起的气压和风向的变化,将持续到今年春季大部分时间,影响地区为北半球国家,最远可达赤道区。 温玉顺

  权威预测

  今后山火仍将频发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成员、斯坦福大学生态学教授克里斯托弗·菲尔德的话报道,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将超出科学家先前在气候变化模型中的所有预想。菲尔德说,2000年至今,煤、石油等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已经大大超出这一小组2007年报告预期。

  菲尔德认为,澳大利亚东南部等地的山林大火近年来不断增多,这一趋势仍将延续。气候变暖带来的干旱、昆虫大量繁殖等自然现象都将导致山火不断增多。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许多林地,树皮甲虫吃掉大量成年树,增加了森林可燃性。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热带雨林可能变得更干旱,抵御山火的能力会减弱。新华社发

  报告解读

  极端天气与变暖有关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是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共同建立的,该组织公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全球变暖对自然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显著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曾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地球上,而且我们都被大气圈所覆盖,而大气圈是运动状态的,而且它们是相互影响的。全球变暖总体上来讲是影响到地球村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全球变暖对极端天气是有一定影响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特 | 哈尔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