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天灾人祸:美国客机坠毁前经历恐怖26秒(图)

坠机现场

  人民网2月16日讯 美国调查人员15日宣布,本月12日在纽约州布法罗市坠毁的客机直到触地爆炸前26秒才发生“无法控制的异常状况”,结果造成50人不幸遇难。当时,这架一直处于“正常飞行状态并准备降落”的飞机突然失去控制,并因失速而“直挺挺”地从空中“拍”在机场附近的居民房上起火燃烧。

  从事故现场看,坠机地点距离机场跑道不足10公里。飞机出现故障时,其航行高度只有600多米,并且在5秒钟内下降了300米。
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根本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来挽救机毁人亡的命运。调查人员从飞机残骸的驾驶挡风玻璃和机翼前端都发现了大量结冰现象。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曾向塔台报告此事。

  失事客机黑匣子所记录的数据显示,机舱语音记录在遭到巨大撞击后才终止。此前26秒时,舱内响起报警声,提醒飞行员这架客机正在失去动力,并可能因此失速坠毁。紧接着,机上的自动驾驶仪将机头压低,以便保持速度,并切换到了手动驾驶状态。突然,机头向上抬高到了与海平面呈31度角的位置。

  据悉,上述角度远远大于失事客机能承受的爬升仰角。目前尚不清楚,机组以如此大角度抬高机头是否为“下意识反应”。转眼间,飞机开始向下扎,机头很快就与海平线呈-45度角,如同战斗机那样向地面俯冲。与此同时,机身先向左侧倾斜45度,然后又向右倾斜翻超过106度,最终机腹着地摔在了一座房屋上。

  调查人员指出,在飞机坠毁前的“翻滚过程中”,机组和乘客经受的过载压力超过地面正常水平的两倍(相当于每个人身上都压上了大于自己两倍体重的重物),其中滋味可想而知。这种情况再加上坠毁瞬间的猛烈撞击以及熊熊烈火,遇难人员的身份多数要通过对遗体进行DNA测试或者牙医纪录才能确定。

  有人怀疑,失事飞机隶属的航空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可能会雇佣“新手”开飞机。不过,有关资料显示,这位机长已有3379个小时飞行经验,并从去年12月开始操作坠毁的“冲锋-8”型客机。该机副驾驶是位有着2244小时飞行经验的女性,她接触“冲锋-8”客机的时间更是高达774小时之多,他们都不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

  调查人员指出,这架失事客机的飞行员在冰雪天气中使用自动驾驶仪,结果掩盖了飞机系统中不正常的工作状态。据悉,美国政府航空管理部门曾规定,在冰雪天气中,最好手动驾驶飞机,以便及时掌握飞机因体表结冰而发生的“操控不灵”现象,并且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但这一要求不是强制性的。

  不过,据失事飞机使用手册上规定:除非天气(结冰现象)“异常严重”,否则驾驶员可正常使用机上的自动驾驶仪,此举反而能让飞行状态更加平稳。此外,机组在从纽瓦克起飞升空后,立刻就打开了机上的除冰设备。在分析了相关气象资料后,人们发现航线上的天气情况不算太反常,这让上述机身结冰现象的原因成了谜。

  美国调查机构表示,找到本次空难正式原因需要花费18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抓紧工作,以便在一场新的暴风雪到来之前,将遇难者遗体抢救出来,然后再把飞机残骸和被烧毁的房屋废墟清理干净,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完成。因此,目前有关事故原因的种种说法,都是“推测”。

  出事飞机为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冲锋-8Q400”型74座支线客机。航空公司表示,这架飞机刚出厂不久,而且拥有很好的安全纪录。目前,共有220架同型号飞机在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中运送旅客,是中小航空公司和中程以下航线的“宠儿”,但“冲锋-8Q400”型客机除冰性能一般,容易发生机体结冰现象。

  2007年,这种飞机曾因在三天内发生两次严重事故而根据厂家要求全部停飞接受检查。不过,本次事故的调查人员已经确信,在布法罗坠毁的“冲锋-8”客机上的两台发动机“工作正常”。

  资料显示,“冲锋-8”中型客机配有两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可比相同级别的喷气式飞机节油30-40%左右。这样,在800公里以内的短途航线上,此类“老式螺旋桨”飞机的竞争力远远强于波音-737飞机。目前,庞巴迪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搭乘90名乘客的世界上最大的涡轮螺旋桨客机,以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高轶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