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亚洲行程曲折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希拉里首次访问亚洲南北“折返跑”
希拉里首次访问亚洲南北“折返跑”

  希拉里启程访问亚洲 奥巴马政策走向引关注

  “变革外交”启动 中美关系“压轴”

  □中国日报消息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美国时间15日启程对亚洲四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进行访问。对于这位前第一夫人,现美国政府实权人物首次出访体现的奥巴马政策走向、尤其是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各界都高度关注。

  新政府的“变革外交”

  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抛出“变革”的招牌。而作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国务卿,希拉里倡导的同样是“变革外交”。

美国新政府的“变革外交”体现在了新任国务卿的首次出访上:按以往惯例,美国新任国务卿上任后一般会首先访问美国的传统盟友欧洲或者是中东地区,比如前任国务卿赖斯首次出访就选择了巴黎和柏林,但这一次,希拉里却是打破常规,飞越太平洋直接来到了亚洲。

  希拉里外交的另一变革将体现的日本一站。首站访问日本,希拉里将晤在野党民主党领袖小泽一郎。按以往情况,美国国务卿访日期间鲜有与在野党党魁会面的先例。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会晤小泽,是华盛顿对日本未来可能出现的政权更迭未雨绸缪。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希拉里首次出访的 “压轴剧目”放在中国,被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是在表达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希拉里13日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演讲时为对华政策定调,表示美中两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符合双方的利益。

  希拉里引用了中国成语“同舟共济”称:“中国有句谚语,意旨在同一艘船上的人必须以和平方式才能共同过河,这则中国古谚语在今天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

  她还表示,美国政府承诺未来将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这一表态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将在对华外交中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同时也表达出一种各种合作、平等的外交姿态。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奥巴马考虑全面提升中美战略对话级别,希望通过以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实现互访的方式进行对话。这一新的战略对话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以及安保领域,甚至包括军事领域的对话。

  希拉里说:“尽管两国间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政府将继续与中国发展积极的关系,这关系到美国未来的和平与繁荣。 ”

  会谈共对经济危机

  访问亚洲四国期间,希拉里将同受访国政府官员就深化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人道主义问题、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

  希拉里13日演讲时表示,此次访问亚洲,她将传递以下信息:美国准备和亚洲国家领导人一起,一起迎接经济危机的挑战;准备加强和亚洲传统盟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准备帮助亚洲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准备和亚洲各国一起应对包括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相关链接

  希拉里的曲折行程

  □晚报记者 章磊

  大多数美国总统或者政府官员出国访问时,都会按照到访国家的地理位置逐个进行访问,但希拉里这次出访并非如此。

  她访问的首站是日本东京,然后将往南飞行近5800公里到印尼首都雅加达,再往北飞行约5600公里到韩国首都首尔,最后到中国。希拉里的发言人解释说,如此安排这次访问的路线,是综合考虑了到访各国的实际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