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东航副总工资降至8400元

  中国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央视批评“高管薪酬仍是自说自话”

  东航副总岗位工资降至8400元

  本报今天消息 金融危机下,企业高管薪酬成了热点话题。国泰君安证券爆出“人均年薪100万”传闻后,财政部印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

  央视《经济半小时》昨晚播出“中国掀起国企高管减薪风暴”。其中提到,三一集团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高管降薪50%。而不久前,上海的上汽集团等九大国有企业高层也带头减薪,最高降幅达40%。

  虽然目前国内尚无“限薪”的明确说法,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已提出:央企领导要以身作则,“业绩降、薪酬降”。

  这条标准是否得到落实呢?央视对2008年亏损的东方航空公司作了调查。从今年2月开始,东航的高层管理人员工资都有了很大变化,每个人的工资条上都少了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东航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秦亚平出示了他一二月份的工资条,其1月的岗位工资是9000元,到2月就减为7200元。

  秦亚平介绍:东航集团的高管降薪三成,东航股份的高管降薪两成,而中层则降一成,即所谓“三二一降薪比率”。

  记者从东航集团一位副总裁的工资条看到,没降薪前,岗位工资是12000元,降薪30%之后,就成了8400元,再扣减掉各种保险和个税,最终到手的只有6000多元。而在一张中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单上,记者看到,6300元的岗位工资扣减10%之后,原来每个月可以拿到5304.11元,实行减薪之后,实际拿到的只有4796.66元。

  秦亚平表示,中高层人员减薪,虽可减少开支,但对整个企业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更多的是给所有员工一种信心,这次减薪并不牵涉一线员工。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局,高管薪酬到底该不该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认为,如果高管的薪金脱离了企业的业绩,就必须进行必要的限制。不过,他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高管薪酬的透明化,同时,也要对高管的在职消费进行限制,使他们的公费支出也做到透明化。

  央视对此的评论指出:我国对于企业高管薪酬,迄今还没提出完整的制度设计。即使针对国企负责人的年薪实施办法,很多时候也还是以行政命令而不是以法规的形式来推行。而对数量范围比国企多得多的股份制企业,更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尤其,在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权利不对等的环境下,企业内部监督没有发挥实际效果,高管的薪酬制定实际上就成了几个大股东的“自说自话”。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