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2020预言:国境“门槛”降低 少数民族语言消亡

  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登上历史舞台;粮食危机在世界诸多国家引发动荡……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必须重组和革新的时代。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后10年全球化的趋势如何?近日,《环球》杂志记者走访了日本未来工程学研究所,该所理事稗田浩雄阐述了他对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全球化发展的展望。


  《环球》:我们要设想2020年的世界,首先可能想到的就是国家间的关系情况和政治格局。您认为,到那时国际政治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稗田浩雄:国际政治和大国关系方面,今后会打破目前美国一极的状态,出现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共同主导的局面,即大国多极化。此外,国境的“门槛”会进一步降低。比如,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中国和包括日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地区内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今后多极化深入发展是一个方向,但多极化不仅指国家,地区的概念也会增强。以地区为基础的多极化构造会进一步发展,两种形式交错在一起,哪种会成为主流,现在专家的观点还存在分歧。仅就东北亚地区来说,我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不会发展到建立EU(欧盟)的亚洲版AU的程度,但我们设想建立一种机制能使国境的“门槛”降低,促进互相间人员、资金和物资更加顺畅地流动。

  《环球》:大家一直都关注国际金融秩序和经济体系的一些问题,未来这些方面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稗田浩雄:国际金融系统可能会逐渐变换,排除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更为洗练和健全的形式持续,这是对今后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认识。在经济领域,全球化机制和地区机制,两者共生的局面今后可能会持续。在全球化的标准体系之外,金融和经济的地区补充体系今后也会加入进来。现在也有一些地区补充体系,像亚洲开发银行等,但是这些还不完善。全球化和地区机制相结合,以地区为中心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之下再是国家的机制,这是国际金融、经济今后大的方向。这能不能顺利推进关系到世界的稳定。

  《环球》:谈到未来,给人们印象最直观的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同时,我们面临的一系列现代化的副作用可能也会越来越明显,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稗田浩雄:科技方面,全球化发展带来人员流动的同时,大规模的传染病也会跨越国界,成为全球化的问题。就此如何采取应对措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建立传染病暴发时的监测体系,其次是评价体系以及对策。我们正在探讨在未来信息技术更加普及的潮流中,如何依靠包括网络在内的信息技术,迅速地就上述问题进行国际合作。

  谈到健康问题,预计今后很可能会出现医疗费高涨的问题,另外也没有条件保证所有人都能到医院就诊。那么如何构建国民健康的基础,途径之一就是依靠传统医学,比如中国的中医学。把西医学和传统医学结合起来,在各个地区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医疗基础架构。尖端医疗发展的同时,推动传统医学,这也是全球化的表现之一。

  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能源、环境以及与能源相关的资源问题今后都将成为世界性的关键问题。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围绕能源资源的争夺战不可避免。从技术角度来讲,如何高效率地使用能源以及如何依靠核能等新能源形式成为必须解决的课题。

  环境问题与能源、资源问题密切相关,大量浪费能源造成的环境破坏将带来世界范围的环境问题。比如水资源不足、沙漠化、酸雨,这些都会影响到周边国家。这些问题多数情况下依靠一个国家难以应对,有必要建立国际互相协作的机制。

  《环球》:2020年的全球文化状况又是怎样的?

  稗田浩雄:文化领域成为问题的是多样性的文化逐渐减少,特别是语言数量的急速减少。受全球化的影响,各地生活方式可能被西化,出现了生活方式趋同的态势,传统习俗受到强烈冲击。原有的数百种语言逐渐消失,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消亡,留下的是像英语、中文这样的大语种。如何尊重并维持文化的多样性,或者以此为媒介创造出别的文化形式,这是今后需要致力探讨的课题。

  在保留传统文化方面,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依靠数据技术。另外,要有意识地活用多样性,比如,非洲部族的花纹在欧美人眼中可能就是时尚。当传统事物成为时尚,它们就自然而然地得到延续。

  《环球》:那么未来世界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和威胁是什么?

  稗田浩雄:在全球化浪潮中,人员、资金和物资流动频繁。对每个国家来说,未来创造新产业、新机制的机会增加。同时,人员的频繁流动会带来包括不安定因素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如果限制流动则会阻碍人类社会的发展。今后如何兼顾安全问题和确保流动,我认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

  现阶段,美国因为防止恐怖袭击等因素,限制人员进出的措施比过去更为严格。全球化要求我们设法排除这种障碍。我预计,奥巴马政府将会改变抑制的方针,由此看来,世界范围内的流通会朝着正面方向发展。

  总之,今后全球化深入发展不可阻挡,同时地区性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会交错在一起出现,人类必须保证在这一潮流中减少纠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解决纠纷的机制也不能仅依靠联合国体系,必须考虑补充体系的作用。(《环球》杂志驻东京记者/钱铮)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