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为建设实力、开放、和谐、效能新广安而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和谐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全市人民,抖擞精神、昂扬斗志,奋起三次创业,再谱发展新篇,为建设“实力、开放、和谐、效能”新广安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广安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广安市委对各级政协组织及各位政协委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去年全市工作和今后的形势任务谈一些想法,与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起研究讨论。

  一、科学总结,倍加珍惜2008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

  2008年,是广安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在逆境中坚强奋起,在困难中顽强拼搏,在挑战中超常努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去一年,广安市既遭受了千年一遇的特大地震灾害波及,又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经受了严峻考验,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1-9月,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GDP增长14.4%。10月以后,国际金融危机对广安市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全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面对巨大困难,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迅速落实中央、省委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及时采取措施抓投资、促消费、保增长,推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市GDP实现404.9亿元,同比增长14.2%,取得了“工业经济速效双增,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第三产业日益兴旺,城乡建设步伐加快,交通建设再上台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百亿大关,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创广安历史新高”的可喜成绩。这些成绩是在战胜特大自然灾害、经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来得极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二)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年来,面对多种矛盾叠加、多重困难聚集、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情况,我们把促和谐、保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确保一方平安。“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全市广泛开展了“爱心大行动”主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确保了灾后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积极为重灾区募资捐物,全力为宝兴县硗碛乡落实援建项目,对口援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政治事件,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进京赴省非正常集访事件,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法轮功”等邪教事件。高度重视和加强群众工作,信访案件办结率、息诉息访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奥运期间“零进京零赴省”目标。

  (三)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努力克服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筹资压力大等困难,全力以赴抢进度、保质量,全年共投入资金24.68亿元,圆满完成了省、市102项民生工程任务,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全市投入扶贫资金1.81亿元,全面改善了73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帮助培植了增收产业,贫困群众越温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四)对外形象全面提升。精心策划实施各项重大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按照“一级加强”的安保要求,营造“看不见安保”的安保环境,确保了奥运火炬传递安全顺利;抓住火炬传递有利时机,向国内媒体和境外媒体集中推介广安,极大地提升了广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建市10周年等大型活动,树立了广安良好的对外形象。“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已命名授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环境明显改观。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兴市"战略,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文体、广播电视、计生、环保、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过去一年,经历了曲曲折折、坎坎坷坷、风风雨雨,困难重重,同时也收获多多。我们充分认识到:面对千头万绪的繁重任务,只有坚持发展至上、加压驱动、科学统筹、爬坡实干,才能纲举目张,保持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只有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乘势突破,才能迎难而上,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面对与日俱增的群众期待,只有以人为本、一心为民、大办实事、务求实效,才能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只有健全机制、加强沟通、注重公平、维护正义,才能促进和谐,营造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面对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只有牢记宗旨、勇于担当、敬业奉献、超常付出,才能凝心聚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统一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奋起三次创业上来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牢记小平嘱托,听从时代召唤,奋起"三次创业"。这是市委认真研判形势,积极应对挑战,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动广安市跨越发展,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未来全市各项工作的中心主题和重要任务。

  (一)奋起三次创业,贵在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全国全省都将经受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的考验,广安市也不能例外。危机关头,关键是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自身优势,抓住难得机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广安经济超常规跨越发展。

  ——奋起三次创业,我们有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30年来,广安同全国一样,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较30年前增长了5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24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了1057倍。尤其是建市十年来,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基础明显改善,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建市十年,是广安经济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改革开放成效最好、三个文明推进最有力、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建市10年来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为我们奋起三次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奋起三次创业,我们有优良的传统。自广安设立地区以来,全市上下展开了两次声势浩大的创业行动。建区之初,第一批建设者发扬"敬业爱岗、创业图强、兴业富民"的广安精神,白手起家、埋头创业,历经艰难困苦,圆满完成了"治坡"和"治窝"两大历史任务。之后,全市人民抓住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大家带着对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肩负以优异成绩向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献礼的政治责任,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广安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跨越式发展的前列。当前,广安正处于应对危机、奋力闯关的挑战期,扩大投资、增添后劲的机遇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爬坡期,正站在跨越赶超与掉队落伍的十字路口,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前两次创业的优良传统,以再掀创业热潮为号召,把全市干部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才能在新的起点完成我们肩负的崭新历史使命。

  ——奋起三次创业,我们有难得的机遇。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不断加深,各地对资源、项目、技术、人才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剧,我们既要看到目前面临的诸多压力和挑战,更要深刻认识严峻形势中蕴藏的独特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中央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我们全面实施三化联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提供了难得的条件。二是中省出台了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系列措施,广安作为小平同志家乡,只要善于把人们对小平同志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支持广安的实际行动,就一定能够得到上级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这对我们积聚后劲、缩小差距、跨越发展非常有利。三是中央对灾后重建给予了特殊倾斜。虽然我们是轻灾区,但灾后重建的普惠政策我们也能够享受,这为我们破解能源、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提供了便利。四是广安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交通、经贸、科教等十余个领域的广泛合作为广安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五是群众中蕴藏着深厚的创业力量。市委发出奋起三次创业的号召后,在全市引起极大反响,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和广泛认同,人心思变、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只要我们把人民群众这种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三次创业就会拥有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二)奋起三次创业,旨在围绕大目标,推动大跨越

  市委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奋起三次创业,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努力建设优势独具、产业集聚壮大的"实力广安",建设机制灵活、投资环境优越的"开放广安",建设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广安",建设作风硬、办事效率快的"效能广安"。

  围绕这一总体目标和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办大事、创大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工作重点,以大手笔做大文章,以大动作促大发展。要围绕建设"实力广安"目标,狠抓第一要务:加快推进工业强市,大力提高工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八举兴农",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大力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大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发展条件;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缩小城乡差距。要围绕建设"开放广安"目标,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注重发挥伟人故里的特殊影响力,争取各级各界的广泛支持,做深做透"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文章,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要围绕建设"和谐广安"目标,加强社会建设: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妥善解决群众诉求问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秩序不断好转;深入推进平安广安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围绕建设"效能广安"目标,改进机关作风。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营造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次创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上下都要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保持激情、克难攻坚、严守纪律、无私奉献"20字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不断增强领导力、强化执行力、提升工作效力,真抓实干,为圆满实现三届八次全会确立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三)奋起三次创业,重在打好开局起好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做好2009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09年将是全市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三次创业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2009年,尤其是上半年。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止滑提速目标,今后几年要想翻回来,追上去,难度就更大了,就会被其它市州远远甩在后面。为此,2009年我们必须突出一个主题(奋起三次创业),围绕一条主线(止滑提速加快发展),抢抓两个机遇(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转化三大优势(把政治优势转化为项目争取优势,把地缘优势转化为区域合作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实施三化联动(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要用好用活扩大内需政策,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工作摆在全市经济工作的首位,努力以项目资金的大投入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要在保和谐、保稳定、促民生、保安全上狠下功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和谐安定的大环境保障经济快速增长;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促进经济快速增长;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切实增强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和约束力,以执政能力的大提升推进经济快速增长。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面对少有的困难和考验、少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要有迎难而上、迎难敢上的气魄和勇气,必须要有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措施和办法,必须要有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必须要有自信自强、无畏无惧的信心和决心,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坚决破除管卡压思想,坚决破除怕风险求保险思想,勇于担当,爬坡实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夺取三次创业的开局胜利。

  三、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为三次创业凝聚强大力量

  时代赋予人民政协重大的历史使命,也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认清特殊形势,肩负光荣使命,发挥独特优势,切实履行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汇聚创业力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来自各界各方的优秀代表。政协组织要高举团结和民主两面旗帜,认真做好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委员及时传递到全市各条战线,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当前的形势判断上来,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加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认真履职,在三次创业中带头建功立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周围的群众,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努力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大创业热潮。

  (二)发挥智力支持作用,多献创业良策。创业多艰难,唯有智者胜。人民政协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多议大事,多献良策。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工作重点和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中的专门人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吸纳各界智慧,积极提出有份量、有影响、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对路、有益、高质量的决策参考。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利民之事,努力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民生改善。

  (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增强创业实效。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广泛开展视察,组织撰写提案,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促进全市上下把火热的创业激情转化为具体的创业行动,把宏伟的创业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要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不断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升、发展环境优化,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创业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代表各界、团结各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充分听取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协调利益关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要发挥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和传统,广泛开展联谊交友,积极实施交流合作,在争取各方支持、促进区域合作、助推三次创业中做出卓越的贡献。

  四、与时俱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党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开展各项活动,重大问题及时向政协通报,重大决策主动与政协协商,充分尊重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共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把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支持政协建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和体系。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阅批、重点提案督办、专题调研回复、建议落实追踪制度,尊重珍惜政协工作成果,保证政协履职成效。要坚持推进协商程序化,制定重大决策、决定重要问题,主动安排政协协商,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要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委托交办重要课题,进一步增强政协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各级党委要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政协干部交流使用、成长进步,保持政协机关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积极支持政协履职。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组织的履职活动,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条件、创造环境。要坚持定期向政协通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提供平台。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协提出的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要高度重视,领导同志要亲自批阅,重要的亲自处理,有关方面要认真办理、及时回复。担任政协委员的党政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切实履行委员职责。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从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支持委员发挥作用。

  (三)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一要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班子的学习能力建设,坚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实现学习制度化、经常化、自觉化,不断提高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成员的思想素质和学识水平,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发扬协商民主,强调求同存异,搞好团结合作,努力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要加强班子组织纪律建设,坚持与党同心、与民同向、与市委同步,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按照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保持激情、克难攻坚、严守纪律、无私奉献"20字工作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投身到三次创业中去。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始终保持高度的参政热情,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做科学发展的模范实践者、三次创业的坚定参与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政协事业的自觉推动者。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委员提供优质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起三次创业、再谱发展新篇的号角已经吹响,建设"实力、开放、和谐、效能"新广安的目标已经明确。形势催人奋进,目标令人鼓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攻坚破难,扎实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再掀创业高潮,再铸发展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