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大学生的度假方式:蛰居在家 享受自由生活

  现代社会变化快,人的观念意识也“日新月异”,有人夸张地说,隔三年就是一代人。尤其是“90后”进大学后,大学生的个性也愈加鲜明,越来越让长辈们看不懂了。传统春节假日,本来是走亲访友互道祝福的日子,但是年轻人并不感兴趣,喜欢自己蛰居在家,上网、游戏、看电视、同学聚会等,传统生活在淡化,对于年长人来说,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是全新的。


  假期放缓脚步过“宅”生活

  “在家挺无聊!”这是很多“90后”寒假生活的感受。就读华南理工大学的“新鲜人”Phoebe,在持续一个多月的寒假里几乎每天都有这种感觉。大学的第一个假期与她的想象完全不同:她每天泡在家里,画画练字———对于学建筑的她来说,这都是必修课;学习使用PhotoshopAI软件———作为学生会宣传部的成员,这会是她得力的工具;翻出大学英语的课本,温习上学期的内容,也提前预习下学期的———91年出生的Phoebe心里清楚,在现代社会,英语是最不可丢弃的。

  进入大学一个学期,Phoebe开始认识到,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时想象的轻松,建筑系的课本就不轻,再加上学生会宣传部的工作,平时忙得只能跟着日程安排走,并无空余时间多想其它。假期正是一个好机会,可以让自己缓下脚步,想想自己想要什么,放松紧绷了一个学期的神经。但日复一日地对着练字本、画板、电脑,又让她觉得无趣,因而羡慕起兼职打工的同学,“可以接触外面的世界又有钱赚。”

  难得清静发展自己爱好

  中大日语系的YOYO是个上学较早的“90后”,她今年已经大三了。这个寒假,她依然在家蹲着,不爱出门,唯一不同的是开始每天锻炼,学会为自己身体负责。已经大三的YOYO觉得大学时光所剩无几,便开始研究各种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譬如吉他、口琴、摄影,还打算报个班跳个舞。兴趣广泛的YOYO直言自己“从心底想做工作和社会的逃兵。”所以即使身边几个同学都已经开始了实习,她仍是一边眼红一边按兵不动。

  崇尚自我的生活方式,90后一代感觉传统离他们比较遥远。老家在湖北的YOYO随父母来广州多年,记忆中很少回老家过年,“太折腾,而且家里老人也不在了。”小小的三口之家年味并不浓,只有春晚是家里过年的保留节目,还会有爸妈的湖北籍同事一起过年,一大帮子人在牌桌上大战两天一夜。传统的风俗都在流失,不只是过年,红白喜事的操办等,YOYO一概不知。有时爸妈说起来,她也就在一旁听听,却不觉得与自己有关。

  老同学聚会K厅里叙旧

  许多大学生寒假的兴趣就是能够自由地和老同学聚会。读大学后,以前的朋友再也难聚一次,寒假刚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无论新年元宵节情人节,没有朋友的节日才够无聊的。”寒假里阿娟有天晚上跟一帮好友唱K,看到前男友的她喝了不少酒,前男友过来劝她,她“伤心到竟然在朋友面前大哭”。因为担心她混身酒气回家被骂,三个朋友带她去酒店住了一晚。

  虽然身为“90后”,但许多年轻人对社会的评价并不太认同。阿娟是90年出生的,可她并不愿意承认自己是90后。“最贴切的一句话,我既有80后的成熟,又有90后的天真。”她说,90后是70后这些年轻时经历改革开放的人培养出来的,热情天真,敢作敢为,凭感觉做事。矛盾的是,她也鄙视那些晚她几年出生的“小朋友”。“我们一年拍拖一次就觉得多,隔壁那个90后一年五六次也没嫌多,才高一就试过几天不回家,我还在她电脑里看到她跟某个男朋友在酒店穿着睡衣的相片。”还有些人整日P相(为自拍照做美工处理)、打游戏、改自己也看不懂的日文Q签,无视别人看法……“有些人太突出、太异类,影响了90后的名声。”记者夏杨实习生 王扬 黄慧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