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政府应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与技能培训

  如果我们相信,农民工群体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的农民工蕴含了强烈的上进愿望与上进的潜力,那么,政府的政策要超越举办招聘会这一类思路。最应当做的事情,是以最大的力度,投资于农民工的培训。

  如果我们相信,农民工群体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的农民工蕴含了强烈的上进愿望与上进的潜力,那么,政府的政策要超越举办招聘会这一类思路。

最应当做的事情,是以最大的力度,投资于农民工的培训。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农民工就业形势变得空前严峻。其中一个标志是,许多农民工去年底提早返乡后,连春节都不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或者提前出来寻找新的工作。广东省的情况颇能说明这一点。作为农民工流入地大省,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所统计的数据是,从1月26日至30日(大年初一至初五),将近170万外省农民工进入广东。与正常年份的2007年相比(2008年受灾害性天气影响不具可比性),上升3.8%。据调查,这部分人中的90%是返回原岗位的农民工,完全没有明确去向的尚属少数。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具威胁性,但是有关部门完全不敢掉以轻心。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测,随后将有大批农民工接踵而至,无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将达到200万人。

  大过年的便已出门上路,千里迢迢奔一份工作,身处其中者,大都很难说清楚,这样算是幸福还是不幸福。有一点却越来越清楚,世界日益链接成网,也日益祸福难料。遥远的大洋彼岸,华尔街的决策者犯错误,中国的农民工就饭碗不保。这说明,不仅金融世界是全球化的,“工作世界”也是全球化的。“看不见的手”在全球范围内,对工作岗位的分配予取予夺,其力量的确十分惊人。

  但这绝不是说,农民工就业困难完全是宏观结构惹的祸,因而我们无能为力。实际上,宏观因素(全球化)是通过中观因素(政府的管理)以及微观因素(个人的行为策略)而共同起作用的。三者之间互相反射、互相渗透,既有可能层层恶化,也有可能环环抵消。因此,需要对影响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各种结构因素做更多的分析,也需要对多年来各级政府相应的政策努力做更多的总结,以期共同努力,闯过难关 影响农民工就业的首要因素当然是宏观经济。中国农民工的数量庞大,一旦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作岗位剧减,矛盾将十分尖锐。一般估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将有2000万农民工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被挤出来的人数之多,令世界都为之咋舌。毋庸赘言,怎样才能有足够的岗位满足如此庞大的求职者群体,是对宏观经济决策的巨大挑战。

  总体上就业岗位不足,这是从数量角度上说的。而从工作岗位的“质量”角度来说,情况更复杂。这主要是指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也就是有人没工做、有工没人做这样两种情况同时并存。换言之,由于受教育程度不足等因素,大量的农民工劳动技能偏低,这是影响农民工就业状况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一家报纸今年2月6日一篇关于“大船厂争夺高级焊工”的报道提供了很典型的案例。按记者的调查,广州地区的高级焊工、钳工、机械制造类技工尚有30万用工缺口。以某大型造船企业为例,虽然该公司业务并不受金融危机影响,手中订单已经排到2011年,但是,公司拥有的2000多名高级技工,目前尚有过半没有返回。在这个层面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反倒是技工紧俏,挖角激烈,工资上浮,企业必须为新手培训再投资。影响所及,有些企业已经对潮水般涌来的求职者提出面试英语的新要求了。

  作为鲜明对比,传统上劳动密集型企业则要么是岗位减少,要么是工资降低。以一家小型制衣厂为例,1万件订单,客户给的价钱是6.5元一件。老板以4.5元一件的价格招工,无人愿意干,因为工人要求6元一件的工资。这对老板是亏本的价格,只好结业卖厂房。

  两相比较只能说明,劳动技能偏低的农民工,越来越被挤压到日益狭小的就业市场中,从而使就业情况更加恶化。年龄稍长的农民工一旦从劳动密集行业中退出,而又不能提升技能的话,很可能意味着长期的失业或不稳定。

  影响农民工就业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农民工群体的代际变迁以及工作心态的变化。农民工的主力群体,已经是从十七八岁到30岁年龄区间的所谓“第二代农民工”了。与上一代相比,第二代的求职心态有几项显著的变化。首先,到城里打工,赚钱回农村养家的动机明显减弱。在他们身上,已经明显可以看到一种情感、心理与生活方式的都市认同过程。它意味着,农村不是退路。也意味着,这一代人必须依赖于城镇的工作和生活,那种将农村作为“蓄水池”的政策概念完全过时。其次,这一代人更看重工作岗位的“外溢”效果,即技能学习机会、福利条件,以及融入环境的可能性等等。再次,他们当中相当多的人,注重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很看重个人自由。相比而言,他们对工作的踏实程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要低一些,会在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不断摇摆,并在不同的城市中更频繁地流动。

  简单来说,金融危机造成了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农民工群体也发生了内部结构性的变化。两个变化结合起来,使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呈现出十分复杂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中间调控者的政府,应当承认,各级政府为解决这个问题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不过较多地带有救急的性质。比如广东省政府正在开展“春暖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大量岗位招聘信息,并筹划各种类型的专场招聘会等等。

  如果我们相信,农民工群体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的农民工蕴含了强烈的上进愿望与上进的潜力,那么,政府的政策要超越举办招聘会这一类思路。最应当做的事情,是以最大的力度,投资于农民工的培训。作为短期的应急措施,政府应当直接把培训作为福利,以为暂时失业者提供学习机会换取他们的稳定。长期来看,应考虑通过政策引导,广开社会资源,用于职业与技能培训。与经济繁荣时期那些一掷千金的企业高管培训相比较,政府发展广泛的技术工人培训,将其本身做成一个大产业,这在道义上终究更在理,在经济上长远更有利。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