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大学生就业民间调查 法学毕业生多半回避招聘会

  本周起,大学生陆续返校开学,2009届毕业生面临就业离校的最后3个多月冲刺。有多少人现今已经找到了工作?本报今起推出大学生就业民间小调查,列出了中文、外语、国贸、法律等普遍性的专业,每个专业分别抽取3所不同大学的1个班级,调查目前该专业该班级就业进展。
这份民间小资料或许正是现在许多学生和家长迫切想了解的信息。

  记者在浙江两所大学和南京一所大学里分别抽取了三个法学班(都是一本或二本),记者以班级人数为记号,分别命名为42人法学班,35人法学班,65人法学班。来自这三个班级的同学,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就业现状。

  5个找到工作,年薪4-6万元

  样本1:42人法学班

  考研人数:15人

  考公务员:35人左右,其中8人进入国家公务员面试(有人同时考研,下同)

  讲述人:张咪咪(化名)

  截止寒假离校,我们班已经有5个人找到工作了!基本是在银行的法务部或者是柜台或者业务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第一年就能提供4~6万元的年薪的银行应该算是不错的就业单位了。”张咪咪说。这5名同学的工作地分别在杭州、宁波、温州,在宁波工作的人最多。“都是自己找的工作,网上投简历,或托老家亲戚朋友找。

  其实我们对于招聘会期望值并不是太高,我们最关注的是学校就业网站上的招聘信息,这些大多是根据我们的专业特征筛选过的,比较有针对性。”张咪咪说,因为目前法学就业正在经历低谷,有不少学生会选择与专业没有直接相关性的工作,比如银行等单位的岗位。张咪咪现在就在一家银行实习,很希望最后能留下来。

  法学专业的特殊性在于严谨。它对于学生的语言表达的精确性、严谨性要求相对要高,交际能力和口才在面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个班两人考上“国公”

  样本2:65人法学班

  考研人数(包括保研):33人

  考公务员:37人左右

  讲述人:詹雅

  我们班现在已经找到工作的人有4个,其中有1人工作找到后觉得不太合适又退掉了。“涛”的工作是律师助理(律师事务所),通过亲戚关系找到的,暂无工资(该同学在2008年考过了司法考试,但《法律资格执业证书》需要等待毕业时凭毕业证去换取,而一般情况下即使有了《法律资格执业证书》在律师事务所的一年实习期也只能获得最低工资——只有等实习期满正式获得《律师执业证》后才能成为一个律师)。但他对这份工作挺满意,因为所在律所是在当地做经济类标的最大所,跟的律师有名气,接触的经济圈子广泛,以后发展空间大。“超”的工作是风险防控(邮政储蓄),他是在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月薪2000~2500元,在今年这样的形势下,已经让他满意了。“莉”的工作是法律顾问(资产管理公司),她通过企业来到学院招聘时找到工作,实习期1700元,3个月后转正。一开始她对这工作挺满意,因为老板器重获得《法律资格执业证书》的同学,发展空间大,又提供住宿、三餐,但考公务员仍然是她的首选,最后因为备战公务员考试与之冲突,工作不到一星期后就辞职了。

  据我所知:这几年来我们这个专业就业一直是公务员、考研、工作,大约各占30%。其中,能考上国家公务员的,一个五六十人的班级也就2人左右吧。

  至今没一人签下工作协议

  样本3:35人法学班

  考研人数:15人

  考公务员人数:约30人

  讲述人:郭杰

  我至今还没有参加过一场招聘会,也没有过问过有关工作的任何信息,因为我一直在准备出国。

  出国的方向很早就想好了,觉得本科期间法学所学的知识相对宽泛浅显,刚毕业的本科生很难找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想去美国继续深造。万一不出去,那可能直接经商了。

  班里其他同学压力大一点,至今还没有一个人签好就业协议。大多数在忙着实习或者考公务员。班上已有3名同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这对于找工作是一个极有含金量的筹码。很多人认为多一个准备就多一条出路。

  现在回头想想,大学里一定要多多充实自己,尽量多学些除专业课之外的知识,同时一定要重视英语学习。除此之外,多考些有用的证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之类的证书当然是基础,如果能考会计从业资格证、雅思或者托福之类的英语证书,也有用的。

  哪个专业最有就业力?

  欢迎加盟本报就业调查队

  想知道同专业他人就业情况的同学们,不妨先来晒晒你们班的就业进展情况或个人分析(可根据记者提供的提纲),以及你们感兴趣的问题,我们将据此尽量搜集其他班级相关材料,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相关情况可发邮件至qbkj@zjnews.com.cn或yuxina@yeah.net。

  各专业就业情况调查提纲

  1、该班级总人数

  2、有多少人考研、多少人考公、多少人找工作

  3、找工作的人中,目前有多少已经签约或基本落实?

  4、详细采访找到工作的人,他们找到的是什么工作,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到的,薪水多少,对这份工作是否满意等等

  5、该专业去年的就业情况如何,以做比较。(作者:阮啸、陈珊、李珍、俞熙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