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新建雷达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图)

日本首次向中国钓鱼岛海域派遣常驻PLH型巡视船

  在2月初有媒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宣布将派遣一艘可装载直升机的巡视船进入钓鱼岛海区常驻巡逻后,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再次成为中日关注的焦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10日奉命就传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巡视船事向日本驻华使馆官员提出严正交涉。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权力,日本在钓鱼岛附近依靠什么实力,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机

  新增巡视船吨位堪比护卫舰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2月1日起派遣可搭载直升机的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海域,加强对钓鱼岛的“警备体制”。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表示,该报道如属实,将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关切。该负责人强调,如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升级举动,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日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按照日本保安厅的海域划分,实际负责钓鱼岛海区“巡视”任务的,是总部在冲绳的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本部。
这个海上本部目前可使用的巡视船中,只有2001年下水的“硫球”号巡逻舰符合常驻钓鱼岛的条件。它满载排水量4037吨,吨位和护卫舰相当。“硫球”号装备有一架贝尔212直升机和两门机关炮,是该海上本部最大的巡逻舰。

  据透露,在去年12月8日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钓鱼岛海区时,日方曾派遣第11管区的巡视船“国守”号进行追踪对抗。但“国守”号于1977年下水,排水量只有1150吨,在执行任务中明显落于下风。日本保安厅由此认识到靠“国守”号这样老式小吨位船只难以在钓鱼岛海区与中方对抗。然而作为该管区唯一装载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舰,如果它常驻钓鱼岛,日本保安厅在冲绳的日常工作将受到重大影响。因此日海上保安厅很可能继续加强第11管区的兵力,增派“硫球”号的同型舰接任它的工作,同时也加强钓鱼岛海域出现紧急事件时的应急力量。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海巡船可搭载直升机

  海上保安厅:民间“保钓”的老对手

  据介绍,日方对中方的民间“保钓”活动,是通过海上保安厅的力量进行对抗,主力就是第11管区海上本部。这个部门属于日本的民事系统,共装备各种巡逻船20艘,包括巡视船17艘,测量、灯塔补充和救难船各1艘,并拥有包括4架直升机的11架各型海上巡逻机。

  为阻止“保钓”人士靠近和登上钓鱼岛,海上保安厅的日方舰船和飞机多采用低烈度手段。2008年台湾“全家福”号“保钓”船的宣示主权行动中,由于台湾舰艇随同护送,日方摘下巡视船上火炮的炮衣,表示了强硬的态度,这是唯一一次对抗升级到实弹级别的纪录,但最终双方没有发生交火。此外在情况特别紧急时,日方也会调派距离较近的第10、7管区舰只和飞机从九州方向来增援,但这种情况很罕见。

  控制钓鱼岛,自卫队以空中力量为主

  除了用海上保安厅针对中方民间的“保钓”行动,日本自卫队驻冲绳的部队则承担用军事力量控制钓鱼岛的任务。目前在冲绳的日本自卫队中,陆上自卫队只有一个1900名官兵组成的轻步兵混成团,没有在外岛作战的能力。海上自卫队的冲绳基地水面舰艇主力是第46扫雷舰队,辖3艘扫雷舰,也从未在钓鱼岛海域露过面。因此日本自卫队参与钓鱼岛方面的对抗,主要通过自卫队的空中力量,其中主力就是驻扎在冲绳的“南西航空混成团”。近年来,部署在冲绳那霸基地的“南西航空混成团”实力不断得到补充,它从去年开始的换装将F-4EJ战斗机换成更先进的F-15J,作战半径不仅涵盖钓鱼岛,就连台湾东部也在打击范围内。

  尽管日本自卫队在对抗手段和对抗强度上明显高于海上保安厅,但两者互不管辖,交流数据信息也不畅通。特别是自卫队的出动程序繁琐,判断对方是否出动正规军事力量尤其困难。日本国内有人认为去年12月中国的海洋调查船应看作军事力量,可以出动自卫队进行对抗,但最终没有得到支持。因此日本在出动自卫队问题上顾虑重重,在低烈度冲突中,自卫队通常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PLH型巡视船可以搭载直升机,具备更高的机动性,可以维持比以前更高的警备能力。

  但这些并不代表自卫队缺乏争夺钓鱼岛的能力。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介绍,驻九州岛的第2、4护卫队群和佐世保地方队是海上自卫队针对钓鱼岛方向的骨干作战力量。警备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离岛群的日本舰队强项是两栖作战,有能力同时实施多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的登陆行动,一次投送兵力可达到旅团级规模。日本媒体还曾披露自卫队所谓“西南岛屿有事”对策计划。根据该计划,一旦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岛屿“有事”,日方将首先以“尖阁列岛”(日本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称为“尖阁列岛”)以南150公里的先岛群岛为战术支撑点,向“尖阁列岛”海域发射美制M270远程火箭炮,用密集火网阻止中国舰队逼近。然后自卫队从冲绳出动战斗机和驱逐舰,并派遣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参战。

  尽管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依然还在商讨中,但日本媒体透露,防卫省已在钓鱼岛北180公里的宫古岛修建新型雷达基地,以更有效地掌握钓鱼岛方向中方动向,这一举措与“西南诸岛有事”的假想,显然一脉相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