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日产汽车全球裁员两万人 东风日产称暂不受影响

  上周,日产汽车发布2008/2009财年净利润预亏2650亿日元的预期公告,并宣布将于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全球裁员2万人。

  在难看的财务赤字以及前途未卜的压力之下,雷诺-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成本杀手”的本色显露无遗。
不过,此次戈恩的“手术刀”并未对准中国,日产中国表示,日产汽车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进口车业务并未受到影响,2009年将继续加大日产在中国商用车业务的力度。

  戈恩再举裁员“手术刀”

  “全球汽车产业都处在动乱中,日产不能幸免。”戈恩上周表示。10年前当日产汽车处于亏损境地时,正是卡洛斯·戈恩大幅削减成本的铁腕手段拯救了它。

  2000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卡洛斯·戈恩主导实施了日产汽车的复兴计划。这一计划最为残酷的地方,是在2002年财年末之前裁减2.1万名员工,关闭5家工厂。经此一役,原定3年的日产复兴计划提前1年完成,2001年5月即实现扭亏为盈。

  此后日产汽车步入稳健发展道路,除了2006年因业绩下滑有过1500人的裁员外,日产汽车7年来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的通道中,所以,此次日产汽车高达2万人的裁员计划让人深刻感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全球汽车工业影响之深。

  2月9日,日产汽车发布2008年业务预期称,预计2008/2009财年净利润为亏损2650亿日元。戈恩宣布将在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全球裁员2万人,使日产的全球员工数量由目前的23.5万人降至21.5万人。雷诺公司将取消股息并进一步裁员。

  此外,日产将暂停与雷诺在摩洛哥建设新工厂的项目。该工厂投资6亿欧元,原计划于2010年投产。日产雷诺在印度南部车奈的合资工厂的建设将继续,但产能计划将缩减。

  导致日产大幅亏损的是全球不利的经济形势和汇率的变化。

  2008年全年日产全球销量同比上升0.9%,为370.8万辆,其中欧洲、中国市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日本本土销量小幅下滑,金融风暴核心中的美国市场拖累了日产汽车整体业绩。2008年1~11月,日产美国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5.5%至334170辆。2009年1月份,日产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31%。

  此外,日元不断升值让出口为导向的汽车企业损失巨大。日本媒体分析,需求疲软将侵蚀日产汽车2000多亿日元盈利,另外日元升值则会侵蚀约1000亿日元。

  中国战略放缓

  虽然戈恩承诺全球裁员中不包括业绩不错的东风日产,但是全球业绩下滑并未让日产总部对中国提出更高期望。

  日产中国负责人表示,全球汽车市场不利的大势下,总部提出了更为谨慎的发展策略。此外,中国业务虽然持续增长,但销量在日产全球销量中所占比例较小,对日产全球业绩起到拉动作用有限。

  2008年日产汽车在中国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销售350520辆,同比增长28.91%。日产与东风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在2008年销量达70.8万辆,同比增长16%。

  “我们并不在日产全球裁员的计划之内,而且我们还会在今年继续扩大我们工厂的规模。”上周,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上周“阳光关爱·教育援川”基金启动仪式上对记者确认。不过,虽然东风日产去年以来逆市增长,但是日产汽车对东风日产2009年制定了一个小心翼翼的销售目标。

  2009年日产汽车在华销售目标为57万辆汽车(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比2008年增长2.5万辆,其中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为35.8万辆。

  2008年日产在华共推出7款新车型,包括东风日产新天籁、奇骏,以及英菲尼迪三款新车,但记者从东风日产了解到,该公司今年将没有一款全新车型投放,均为改款升级产品。

  不过日产决定在商用车板块加大中国业务力度。据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2009年引进NT400Caster轻型卡车,并在襄樊工厂投入生产。同时,该轻型卡车所搭载的ZD30柴油发动机将在湖北十堰生产。与此同时,实施东风与日产双品牌的郑州日产公司,在2009年将投放3款新车,并把年度销售计划提高到6万辆,同比2008年增长27%。

  “前面几年我们发展速度太快,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除了保证一定的增长之外,要在企业品牌、产品品质以及销售网络的建设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现在要慢下来,不能过于追求高速度增长。”任勇说。(唐柳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 卡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