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农民工返粤在东莞蹲守一周无工作 供求结构失衡

  南方农村报报道:2月6日,来自云南临沧的章华进、广东梅州的张集周、广西富川的盘彩末坐在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的门口抽着闷烟,原本素不相识的他们,因为寻找工作相识。他们操着带有各自不同乡音的普通话向记者表达同一个意思:今年找工作,真难!

  张集周看上去25岁上下,头发整齐、皮鞋锃亮。

此前,他在老家大埔高陂镇开小杂货铺。去年,没想到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暴竟然波及到自己的小镇,他的杂货铺生意冷淡了许多。听说在珠三角打工,每月能赚到两三千块,年轻的他跃跃欲试。

  客家人称,初五是“出年架”,意味着年已经过完了。大年初六一早,从来没有打过工的张集周便把生意交给家人,只身一人来到东莞。

  毫无找工经验的他到莞之后发现,用工市场完全没有想象中乐观,很多工厂今年很迟开工,他这个“早起的鸟儿”并没有捡到虫吃。菜鸟级的找工者张集周只能加入盲目入粤的农民工队伍,天天在人才市场门口等候。

  在东莞租房,每天要25元,加上伙食费,一天的消费高达三四十元。加上人生地不熟,张集周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孤单,“再找一个星期,找不到就打道回府。听说返乡农民工还能申请小额贷款!”

  “没其他地方去,我们把人才市场当家了。”章华进还不到20岁,黝黑的脸庞遮盖不住稚气。他说,倒不是人才市场很温暖,而是只有在这里还能找到人说说话,交流一下信息,这几天认识了很多朋友。

  “听说招聘会上录取率很低,体检之后都会被刷掉。”参加了当天上午招聘会的章华进一脸疲惫,工友反馈的种种信息和谣言使他找工的信心跌到谷底,“一些不做任何检查就可进厂的企业又不敢去,因为大部分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工作”。

  今年31岁的盘彩末在这群人中,显得比较老练。他在厚街已经呆了两年,年前在一家电子厂工作,每月最高能拿到2100块的工资,可金融风暴使得他的工资缩水近20%,过完年他决定重新找工。

  “今年招人的工厂少了很多。”老江湖盘彩末也遇到了新问题,既要防老板欠薪,又要工作对身体无害,平时最基本的找工条件在此时竟然成了奢侈要求。

  当天中午,厚街劳务大市场的市场总监黄京刚刚忙完新年首场大型招聘会。提起上午的收支情况,他立马皱起眉头。该场招聘会主要招收普工、技工,是涵盖整个行业的综合性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有80多家,从早上8点开始,到中午12点结束,求职者只有不到2000人,“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压根就没有回莞”。

  “今年企业和求职者都少了两三成!”黄京认为这是一种有别于往年的怪现象,因为按照经验来说,企业减少了,求职者必然上升。可是今年很多农民工没有回莞,一方面可能是大家在家里听到东莞倒闭的工厂多,不敢过来找工;其次是车票确实难买;再者,就是去年冰灾很多人没回家,今年回家过年想呆久一点,元宵之后再过来。

  劳务市场在2月10日和11日将召开家具、鞋业人才招聘会,另外于2月13和14日还要举行新春首届公益招聘会,这几场估计人会多一点。

  今年的普工市场还有个特点,就是招工企业无明确的岗位需求,往年企业都是一招就三五百人,今年普遍不明确,“一是订单可能也还不确定,另一原因企业对经济形势好转缺乏信心。”

  据了解,目前,东莞没有出现企业大规模降薪的情况,硬性工资没有降。黄京预计,今年员工福利方面可能会有所降低,由于订单减少,加班少了,加班费自然会减少。

  “普工、技工一般都喜欢挑选干净、轻松的电子行业,今年找工者可能要改变一下心态。”纺织类、玩具类工厂提供的岗位明显减少,黄京建议求职者不要硬挤这些行业;以前要求工资高、工作环境好,今年可能要转变思想,先就业再择业;另外,时机也要把握好,今年虽然工厂推迟开工,但“基本原则还是要尽快尽早进城找工”。(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栋林)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集周 | 黄京 | 章华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