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水利部:在抗击特大干旱中践行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姚润丰)水利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在抗击当前特大干旱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抗旱,着力推进抗旱工作“两个转变”,将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千方百计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让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地区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明显不足、部分冬麦区发生严重冬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水利部着力推进由被动抗旱向主动抗旱转变,密切关注旱情变化,科学研判抗旱形势,超前提出应对措施:从去年底开始已向旱区各省及有关流域机构发出5个有关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并根据旱情变化,先后适时启动国家抗旱Ⅲ级、Ⅱ级和最高级别的Ⅰ级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向河南、江苏、河北、山东、安徽、陕西、山西、甘肃8省旱区派出6个抗旱工作组和8个抗旱专家组,现场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此外,在春节前后两次协商财政部分别下达1亿元和2.5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在牢牢掌握抗旱救灾主动权的同时,面对严重干旱,水利部还着力推进由单一农业抗旱向生活、生产和生态全面抗旱转变,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始终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一是整合各种水源,合理配置用水。优先用好水库、江河、湖泊等地表水,合理开采地下水,积极推广使用再生水和其他非传统水源。二是加强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截至2月15日,黄河防总调度黄河小浪底和万家寨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其中小浪底水库累计下泄19.43亿立方米,沿黄河南、山东两省累计从黄河引水10.1亿立方米,灌溉农田1109万亩;江苏省调度湖库水源31.8亿立方米,引江水量14.57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1409万亩次。三是采取打井、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解决临时用水困难。四是发挥水利抗旱服务组织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喷、滴、灌节水新技术,指导群众科学灌溉、节水灌溉,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抗旱效果明显。截至2月1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4亿亩,比2月7日高峰时1.61亿亩减少5000万亩,北方冬麦区8省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94亿亩次,临时解决了176万人、54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针对我国旱灾频繁发生、抗旱能力依然不足的实际,水利部还抓住当前国家拉动内需、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的有利时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灌区节水和泵站技术改造,加快饮水安全工程、控制性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完善应对干旱的工程措施。此外,以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草案)》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抗旱法规体系。第三,加强预警系统和设施建设,尽快建立旱情监测预警分析评估决策支持体系,及时掌握旱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以便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第四,加强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完善以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为核心的节水型社会制度体系,全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通过不断提高抗旱能力,为农业丰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抗击旱灾专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