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200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达到6% 就业形势严峻

本报记者 纪粤鸣 摄 图形 MeiKei

  国家发改委司长张东生:

  高增长未匹配高就业 四大方面增加就业含金量  

  本报记者 肖 明 北京报道

  尽管已过了正月十五,但由农民工和学生汇聚的人流,仍源源不断通过中国巨大的铁路网和公路网,向全国各大城市涌入。

  就业,已经成为宏观经济中最敏感的词语,但这里头还有更多的疑惑需要厘清,比如在奥肯定律中,高增长就意味着高就业。

  但不幸的是,在中国,奥肯定律失效了。“中国过去多年的高增长并未与高就业匹配。

”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节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如是判断。他还进一步说,在中国,“经济增长是就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正因为此,从长期看,考虑我国就业的严峻性,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平行线上,将扩大就业作为刺激目标之一,已经成为抗危机题中之义。

  200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或达6%

  2009年中国的就业形势将比往年要严峻得多。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预计,本次经济危机的出口下降导致的非农就业减少为1763万,其中服务业664万,制造业969万。

  2008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为6.04%,“本来如果不发生金融危机,可能失业率2008年还会下降的。”他说。

  国家统计局此前一直进行城镇调查失业率的统计。根据这项调查,城镇调查失业率在2003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态势,其中2003年为6.02%,2005-2007年稳定在5%左右。蔡昉判断,2008年农民工失业导致调查失业率会上升一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调查失业率上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88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岗位数除以求职人数),为0.85,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2008年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的4%有所上升。

  另有多个部门估计实际的失业率还要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根据样本调查,2008年全国城镇的调查失业率为9%。

  导致如此的原因是,过去经济高增长带来高就业的定律——奥肯定律,在中国失效。根据这项定律,当实际经济增长率相对于潜在增长率每下降2个百分点时,失业率上升大约1个百分点,反之则结果相反。

  一项典型的数据对比是,“九五”期间GDP年均增长8.6%,上升到“十五”期间9.5%,年均增加就业人数却从804万人下降到748万人,减少56万人。

  与此同时,平均就业弹性系数,即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带动就业增长的百分点也在下降。“九五”时期该系数为0.13,“十五”时期下降到0.11,到2005年下降到0.08。

  2008年下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加速下滑,其中10-12月,3个月分别仅仅增长9.7%、9.3%、3.5%。

  四大就业策

  作为中国就业政策的主要规划和制定部门的主管,张东生表示,尽管存在很大的压力,但通过处理好保增长和保就业的关系,是可以解决目前的就业难题的。

  这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从总体布局看,应该增加就业的含金量,做好人力资源的相关产业布局;二是从要素看,通过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经济增长,真正将人口就业的包袱变成人口资源的福利因素。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调研发现,目前中国存在巨大的家政就业市场,比如包括保姆在内的就业就可以达到1500万个,是除了建筑行业之外容纳农民工最大的行业。

  如果说上述两点还具有远水的味道,那么张东生所说的如下两点,则就有解决就业近渴的渠道。

  张东生表示,从目标导向看,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变成就业目标不断拉动的过程。再就是在具体安排方面,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时,把就业作为基本目标,在确定经济增长目标、增长方式、增长速度,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充分考虑对就业的影响。

  “这是真正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所在。”张东生表示。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下发了2300亿元的投资项目。不过,这些投资项目中除了铁路等基建项目带来的就业系数较高外,其他的高就业系数服务业并未有效带动。

  汤敏对此有一个观察和解释。他说,服务行业,由于雇佣者和被雇佣者都存在很大责任风险,不愿雇佣和被雇佣,尽管目前这方面的需求很大。因此,只要政府出台一个强制性保险政策,把这个风险分散掉。

  以保姆市场为例,“100万的保姆可以创造500亿的GDP,是非常大的市场。所以,希望大家在这些小的领域解决一些大的问题。“汤敏说。

  在此之外,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则建议,国家可以加大规模对农民工培训,提高全民的教育素质。

  根据1998年后扩招的经验看,2003年以来的就业率是上升的,原因是提升教育质量,能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增加就业并带动经济增长。比如现在制造业职工教育水平都能达到高中水平,企业劳动生产率会提高24%。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