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铜陵10名聋哑人失踪 家长寻子彻夜蹲守(图)

失踪孩子的照片
失踪孩子的照片

   最近,一起系列失踪案引起铜陵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去年9月至今年2月,该市10名聋哑少年接连在节假日期间离奇失踪,音讯全无,其中仅今年2月5日至2月7日就有5名聋哑少年失踪。焦急的家长一方面向警方报案,一方面自发组成“寻子联盟”,四处寻找亲人。

  寻子路上结成“同盟”

  2月15日下午,记者赶赴铜陵市采访此事。到达铜陵后,记者在宾馆房间里电话联系了失踪孩子许冬冬的家长。20分钟后,房间门外竟密密麻麻地站了20多人,很多人的手里都拿着孩子的照片。
“我们是10名失踪孩子的家长,现在全都到齐了。”一名家长说。由于家长人数众多,记者把他们请进了一间会议室。

 “记者同志,麻烦您把孩子的照片登在报纸上,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助我们寻找。”家长们将失踪孩子的照片摊在桌上,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记者。孩子失踪以后,这些家长随身携带孩子的照片,几乎逢人便问。记者看到,照片上的这些孩子个个漂亮、健康、阳光。

  “以前,我们这些家长谁也不认识谁,但是为了寻找孩子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现在几乎天天聚在一起,差不多成一家人了。”失踪少女程晨的家长说,程晨与聋哑女同学小桃于今年2月6日一起失踪,两家人立即联手四处寻人,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原来很多家庭有着与他们同样的遭遇,很快,10名失踪者的家庭自发组织起来,形成了一个“寻子联盟”。家长们几乎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不惜动用一切能用上的社会资源,寻找孩子的下落,但至今一无所获,“失去孩子让我们心如刀绞,好在我们10个家庭同病相怜,好比一个大家庭,加上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我们多少感受到一些温暖。”

  “寻子联盟”彻夜蹲守

  家长们告诉记者,他们组成的“寻子联盟”除了积极与警方联系外,还自发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孩子的下落,例如张贴寻人启事,在网上广发寻人帖。其间,他们不断收到好心人提供的线索。

  2月13日傍晚,一位看到寻人启事的好心人给“寻子联盟”打来电话称,铜陵市杨家山一个小区里有几名聋哑人在一起,可能有家长们要找的孩子。家长们立即集体行动,赶到这个小区,果然看到有两个人边打手语边走进一幢居民楼的四楼。由于距离太远看不清人的长相,家长们难以辨清那两个人是谁,但又不敢轻易惊动别人,只得在楼下守候,希望他们能再次露面。当天晚上天气寒冷,家长们又冷又饿守了整整一夜,直到次日中午也没有见到这两名聋哑人下楼,这才各自回家。

  与子交流存在障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失踪孩子的家长在悲伤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一些家长说,他们虽然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十分疼爱,但因很难看懂孩子的手语,无法与孩子进行真正的沟通与交流,缺少共同语言,掌握不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有的家长也曾想学习手语,但一看到难懂的手语教材就打了退堂鼓,“学手语比考大学还难”。大部分家长都是偶尔用写字的方式与孩子交流,少数家长甚至不识字,交流上更是存在困难,只能理解孩子简单的生活需求,“这些孩子都处于青春期,正需要与人大量交流,在家里不能交流,就极容易受到外界的诱骗。”

  ——警方说法——

  动用一切手段侦查

  自去年11月起,铜陵市公安局陆续接到有关聋哑孩子失踪的报案,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将相关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作了详细汇报,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为查找这些失踪聋哑孩子的下落,警方已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侦查手段。”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金副支队长告诉记者,铜陵市警方目前已采取网上协查的方式,与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一旦发现失踪者的下落,立即进行跨省营救。

  ——失踪征兆——

  可疑男子频频出现

  孩子失踪以后,家长们不断进行痛苦的回忆,试图解开孩子失踪之谜。他们都发现,这些孩子失踪前都有一些异常表现。

  失踪男孩吴文文的家长告诉记者,吴文文是去年12月13日失踪的,失踪前半个月,他们就感觉孩子有异常表现。那一段时间,吴文文频频与一个社会男青年互发手机短信,而且经常被这个男青年带出去吃喝。有一天,吴文文直到晚上11时也没回家,他妈妈就发短信催了两三次,但每次吴文文都回短信称“等会儿回家”。这时,妈妈急了,发短信称:“你再不回来,我就报警了。”几天后,吴文文又要和那个社会青年到芜湖去玩,妈妈挡在家门口不让他走,但他又是蹦又是跳,最后妈妈只得依了他,“那一天,他早上出去,晚上就回来了。但谁也没有想到,大约10天后他就突然失踪了,到现在已有两个多月,一直没和家里联系。”

  女孩王波于去年11月1日失踪后,邻居就曾告诉她的父母,王波失踪当天,有一个30多岁的聋哑男子曾来找过王波,两人边打手势边出去了。王波的同学孔繁娟于王波失踪次日失踪,据邻居称,她同样是被一名30多岁的男子带走的。

  —寻“子”之路—

  为找孙女费尽周折

  在家长们组成的“寻子联盟”中,年龄最大的是失踪者王波的奶奶,她找孙女的经历也最令人动容。“我一手把小孙女带大,现在说看不到就看不到了,真是想死我了,我真恨不得一把把她抱回来。”这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颤抖地拿着孙女的照片说。

  今年16岁的王波一出生就不会说话,但特别聪明伶俐,多才多艺,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王波从小就跟着奶奶生活,上学放学都是奶奶接送,孝顺的王波每次出门都一路搀扶着奶奶,与奶奶感情特别深。去年10月31日,奶奶因为有事,让王波到姨奶奶家住一两天,谁知第二天一大早,姨奶奶就发现王波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姨奶奶,我出去有事,晚上八点回来。”然而,姨奶奶等到深夜,也没看见王波的身影,立即通知了王波的奶奶。听到这个消息,王波的奶奶如遭五雷轰顶,瘫倒在地。

  “从那以后,我到处找小孙女,连我家附近的草堆都翻遍了。”王波的奶奶说,有几次她看到公交车上有人像王波,就边喊边追车子,直到累得精疲力竭。

  奶奶起先不敢把这事告诉王波的父母,几天后才打电话通知王波远在北京的父母。王波的父母返回铜陵寻找了几天,但一直没有女儿的下落,无奈返回北京。如今,王波的奶奶加入“寻子联盟”,每天互通信息,王波的父母则一天一个电话打听女儿的消息。(星级记者何雪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