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应拨款扶持凉茶

  省财政应拨款扶持广东凉茶

  去年广东凉茶产销破600万吨,今年预计增幅高于30%,继续向省外扩张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省财政应该拨专款资金重点扶持广东凉茶的发展。”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近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由原来30万吨的产销量跃升至2008年的600多万吨,广东凉茶在短短几年时间急速膨胀20倍,其增长速度让食品饮料业惊讶。高速发展的凉茶行业其行业标准制定的推进也引起了政协委员密切关注。

  这从侧面反映出壮大发展的凉茶行业所受到的关注度在逐步提升。在张俊修看来,今年凉茶行业依旧会保持30%以上的增长幅度。尽管如此,广东作为整个凉茶产业的大本营,多个凉茶企业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已经感觉到了广东消费市场竞争的压力。“广东消费市场已经显现出饱和的迹象。”如何更快地向外走或是广东凉茶今年的一个重要命题。

  关注1

  广东凉茶有市场但能力不够

  “凉茶行业现在是有市场,但能力不够。”有政协委员、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双重身份的张俊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凉茶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希望政府能支持广东凉茶企业的发展,支持广东凉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关注2

  凉茶行业标准的推进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乳制品市场爆发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使得国家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纵观凉茶行业,自从2007年业界热议《植物饮料(含凉茶)》(征求意见稿)之后,凉茶标准一直悬而未决。

  在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黄振龙董事长黄富强就十分关注凉茶行业标准的推进。黄富强指出,为成熟行业的标志——“行业标准”的缺失使得有关部门对凉茶业的质量监测和管理无从下手,难以落实到位。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有效、公正的行业标准,规范和推动凉茶市场的健康发展。

  另外,他建议,广东制定地方标准后尽快上报国家标准化办公室,形成凉茶国家标准,同时加强宣传,让消费者能充分认识凉茶,避免在凉茶标准缺失的情况下,致使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混淆的问题困扰消费者。

  就凉茶标准问题,张俊修就表示,目前标准的问题还不至于阻碍凉茶的生产。他指出,广东凉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特殊产品,其配方受保护不能改变,不会因标准而改变其原辅材料,因此可做安全的标准。目前配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凉茶企业都在按自己企业的标准执行,鉴于凉茶无需添加剂,因此企业要控制好重金属、细菌、致病菌等不可逾越的指标。

  现状

  产销增幅超30% 突破600万吨

  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包括汽车、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一片萧条,不过凉茶去年的市场依然可以用“火爆”两字形容。“去年广东凉茶产销量达到600多万吨。”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从2006年凉茶申遗成功后,凉茶近年的产销量增长一直保持在30%~50%之间。

  “2010年~2011年,凉茶产销量可超可口可乐全球销量。目前全国凉茶铺有1万多家,明年可达2万家,这个数字将超越星巴克在全球的店面数。”张俊修表示。从这些统计数据来看,凉茶已经成为食品产业主要利润和税收贡献点之一。

  “2009年依旧是凉茶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预计产销量增幅还可继续保持在30%以上。”对于凉茶今年的发展,张俊修十分自信地告诉记者。

  价格

  趋于稳定 但压力仍很大

  尽管目前凉茶在市面上售价比较稳定,但从去年开始,原材料、人员成本的激增还是让凉茶企业们倍感压力。糖、草药等原材料的价格在去年攀升了不少,有些草药甚至翻了几番。去年10月,10年未调整过价格的黄振龙终于也抵不过物价、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对旗下产品全面提价。此外也有部分凉茶铺针对个别产品提价。

  “目前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石油价格下调促使塑料、包装等原材料价格有15%的下降空间,而中草药的价格也有所松动,在慢慢回落。”在清心堂凉茶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彦明看来,这个利好信息会促使今年凉茶价格趋于平稳。

  尽管张俊修也认为今年凉茶行业的价格会比较平稳,但是他同时指出,这几年凉茶所用到的中草药价格一直在涨,鸡蛋花的价格从2005年底到现在已经翻了五六倍,企业原材料成本方面的压力依然很大。

  趋势

  企业加速转战省外

  其实广东凉茶企业们从2006、2007年就开始从广东挥师北上,只不过今年他们所嗅到的“必须北上”的信号更加明显。正如张俊修所提到,现在凉茶主要的消费市场不在广东,省外的市场或许是今年广东凉茶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力点。

  触觉敏锐的凉茶企业早就嗅到了这股气息。邓老凉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凉茶市场饱和,是指广东、福建、浙江等传统市场饱和。“目前全国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北方市场,就看大家如何开发了。我们正考虑开拓广东之外的其他区域,今年邓老会加大凉茶产品研发的力度。包括加速开拓养和堂凉茶铺以及继续丰富产品线。”言语间该人士肯定了邓老今年对加速开拓省外市场的信心。据了解,去年邓老凉茶的凉茶铺已接近1000家。

  值得一提的是,凉茶企业对省外市场寄予厚望的同时却不得不面临另一个难题:如何引导新市场的凉茶消费,如何规避前期进入市场的风险。“经过几年高速发展的广东凉茶必须找到一个走向全国市场的模式。”胡彦明认为。

  从去年开始,清心堂开始了全国市场模式的探索。去年,清心堂开发了“果度”时尚健康饮品品牌,走多品牌运营的道路。它看中的是以“果度”和清心堂凉茶同时切入北方市场,这样可以以“果度”来规避凉茶在北方市场导入时期产生的经营风险。“从春节到现在短短10天,我们又开发了近10家店,开局的利好将促使我们今年加快果度品牌的发展。”胡彦明告诉记者。

  压力

  广东消费市场

  饱和趋势渐现

  尽管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专家对今年凉茶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是多个凉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忧,“每个行业都有一个生命周期,2006年~2008年,凉茶行业发展十分火热,现在广东的消费市场已经呈现出了饱和的趋势。”清心堂凉茶连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毫无疑问,广东作为凉茶的大本营,本来消费者对凉茶早有认知,再经过企业这几年大幅地开拓市场,目前广东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现在凉茶铺已遍布街头,甚至在同一街道会出现两三家不同品牌。而在超市等快销渠道,过去两三个凉茶品牌打天下的局面被现在多个凉茶品牌争鸣的局面所替代。

  “广东市场容量有饱和的趋势了。”邓老凉茶和清心堂的负责人均有此感受。不过张俊修表示,目前凉茶主要消费市场不在广东。凉茶消费量占据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福建、浙江、北京、西藏、广东。他表示,现在说凉茶市场饱和还言之过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俊修 | 黄富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