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首场询问会火药味浓 应询官员招架不住

  广东省首场询问会火药味浓

  人大代表咄咄逼问,应询官员招架不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田桂丹 黄鹏) “请你抓住要点,不能够让你一个用太多时间去讲过程,用最精练语言回答这些问题。

”“既然有省长令,有明文规定,我们没有去执行,怎么办呢?纠正过来!”昨天上午,深圳代表团就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发起首场公开询问会。

  会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提醒代表们要语气平和些,询问会开始后双方语气还算平和,但代表们“火药味”极浓的连续发问,让应询官员有些难以应对,主持人几度帮忙“圆场”。被询问方表示将采取相关措施补救,询问方称“还算满意”。

  回答太拖沓被代表打断

  “广东省三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设立了三道门坎,让深圳工艺美术界精英无法逾越。”发起询问的深圳代表团代表林慧首先发言。

  对此,省经贸委副巡视员孙鮀生解释说,评选工艺美术大师国家有规定,且有明确分类,各省有特长的传统工艺,如果非广东户籍外地人拿当地传统工艺到当地评不上,再拿到广东参评却评上了,“岂不是闹笑话吗?”而且,涉及到非广东户籍人员参评增加工作量,时间紧,人力不足,压力大,整个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下能做好。省经贸委找了不少专家、行业协会听取意见,最后决定按先易后难实施。

  孙鮀生把事情来胧去脉交代一番。或许是见着近半个小时回答还没有结束,代表即时提醒“请你抓住要点,不能够让你一个用太多时间去讲这个过程,不要浪费时间。用最精练语言来回答这些问题,我希望你珍惜大家的时间。”经过提醒之后,孙鮀生草草结束首轮应询。

  代表反驳应询方的解释

  在孙鮀生结束首轮回答之后,省人大代表关志钢反驳说:“我是来自高校,知道职称评审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关系到学术领域声誉,它的一个根本原则是守法循规,经验不足和先易后难或先难后易不是理由!”关志钢还连串提出五个问题:“你刚才谈到事前对这件事情到底如何搞作了调研,想问一下你们事前调研是否有向深圳方面的专家、行业协会作了调研?找了谁请提供名单!”;“工艺美术大师这样一个职称,按照省长令和国务院的规定,里面未作是设计还是制作区分,也就是说工艺美术大师不能把设计人员排除在外了?”“个别案例如腐败、抄袭问题从来都有,但职称评审难道因为这样,以后我们就都不评了吗?”……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也反驳,这些没有广东户籍工艺美术人才可以在广东参加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而经贸委没执行这条,反而制定另一条说不评,这是违背政府规章,“这个事情应该纠正。”“既然有省长令,有明文规定,我们没有去执行,怎么办呢?纠正过来!”应该在全省范围内委托谁都行,要对全省各市没有广东省户籍的候选人员要作一次全面调查,不仅仅是深圳。

  尽快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林魏说,对于外省传统工艺美术人才问题,“2004年省政府94号令”作了鼓励规定,要求一视同仁。对评审出现情况要成立专家组,由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体由省工艺美术协会提出,经过省经贸委同意后成立,具体操作省经贸委组织实施。他建议省经贸委还是根据省政府令进一步完善本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具体工作,体现对外省专才的支持,对有关规定和省政府令不一致的要调整,使评审体现真正水平。

  会后,孙鮀生说这次询问提出很多有益建议,把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回去之后会抓落实,能够补救的补救,并对各市情况进行调研。他表示,询问会并不会怎么样,“这只是对我们工作是一个促进,会尽快地完善它”。

  询问结束后,孙鮀生主动走到林慧代表身边向她伸出手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多多沟通,你们也是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深圳代表团也希望有关部门把完善、补救措施能口头或书面答复代表。

  询问方表示“还算满意”

  林慧说,对这个询问会还算满意。政策法规条例出台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如果大部分人都不满意的话,就应该是这个规定或这个条例本身出了问题。而省政府法制办、经贸委的相关负责人也就存在问题作了非常客观解释。这件事情也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如时间短、准备不充分、调研不够等,但还是要尽量找自身原因,为什么这样的评选本来是好事,最后闹得沸沸扬扬?怨声载道?追根到底还是标准出了问题,这个纠正了,其他的都好解决。

  征求了谁的意见请给名单

  孙鮀生:当时,我们跟广州、肇庆啊这些城市的经贸局都沟通过,深圳也有沟通过。

  关志钢:我问的是专家和协会,有没有沟通?

  孙鮀生:这个行业协会……

  区毅勇:当时征求意见时,深圳也出席过会议,也征求过意见。

  关志钢:有没名单?

  区毅勇:这个名单,今天我们没有带。

  林慧:我们求证过在这个颁布之前,广东省经贸委的领导有没有征求过意见,他们说没有,只是说事情发生了之后,有反映了之后才来过三次。

  这样的出入后果很严重

  关志钢:刚才提到的第三点请你回答一下。我认为整个文字表述是和国务院令、省长令相冲突的,你认为有没有冲突?

  孙鮀生:我们文件这样下,应该跟上位件是有些出入。

  关志钢: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出入啊!这样一个出入,它的后果很严重。

  孙鮀生:这个确实下去后会造成一种误导,但是我们在评的过程当中……

  关志钢:我们现在并没有质疑你评的过程。请你继续回答我的问题。我注意到您两次提到了这次评审是“暂时”不评设计只评制作,但是我看到你们经贸委的文件,我没有找到“暂时”二字啊?因为这两个字很关键,所以请您给予简短的表述。

  大师评选三道坎

  第一道坎是由省经贸委2008年9月8日颁发《第三届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补充通知》(简称《省经贸委规定》)中对户籍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即本次评审仅接受有广东省户籍的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人员申报,不接受在广东省工作,但非广东籍人员的申报。这与2004年省政府94号令(简称《省长令》)相违背。

  第二道门坎是在40多位评委中无一位深圳评委。对于一个全国工艺美术礼品大市而言拥有全国顶级人才,研发设计单位就有72家,又有两家专业对口的行业协会,7位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2名相关知名专家及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的深圳市竟没有一位入围。因为这道门坎,深圳入围的13人中只有3人被认定有参评资格。

  第三道门坎是对工艺美术大师认识上的误区,把评选工艺美术大师变成传统工艺设计制作者。《国家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12条明确规定“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的部门可以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条件:一是成就卓越,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二是技艺精湛,自成流派的。”而《省长令》第三条规定,“长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制作并且技艺精湛,成就卓越,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工艺美术设计、制作者”。《省经贸委规定》与国务院令、省政府令截然不同,评选范围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询 | 关志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