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建设厅长:今年将在深惠试点政策性租房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

  有代表称,政府应专心搞好为困难家庭提供的廉租房。图为泽德花苑廉租房。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资料图)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透露,今年将在深惠试点政策性租房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陈红艳 尹辉 吴璇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昨日透露,广东今年将开展政策性租房制度试点,即政府新建或买房,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拆迁户、新参加工作等过渡群体,解决更多“夹心层”住房困难。不同于一般1元/平方米的廉租房,这种政策性租房会在成本的基础上收一定管理费,而外来工也可能纳入该受惠范围。


  年投2亿补助落后地区

  房庆方介绍,累计到去年年底,全省已经对5万多户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了廉租房的住房保障,接下来将争取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全省7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要求。今年主要以实物的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多渠道解决保障性住房和危破房改造资金,多途径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力争到2011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从今年开始到2011年,省政府每年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经济较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的廉租住房的保障进行补助。省政府每年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与县(市、区)级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政策性租房并非廉租房

  房庆方透露,今年广东还要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制度,然后逐步推开。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租给城镇房屋拆迁户、新参加工作人员、无能力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解决一些群体的住房过渡性、临时的需要。这种政策性租房可采取委托开发商建等多种方式进行。

  政策性租房和廉租房有何不一样?房庆方解释,廉租房是每平方米一块钱,但这种政策性租房只是低于周边的商品房租价,在成本租金价格的基础上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总体比市场价低一些。适用对象不仅是本地人,外来工也可以考虑纳入获惠范围。

  哪些人可享受这种优惠租房?房庆方说,将制定一些限制的条件,划定一条收入线,低于该收入线才能享受优惠。房庆方说,首先进行试点的是深圳、惠州,再逐步推进,而广州也正在探索这种模式,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代表说难操作 专家称多方赢

  政府收购房子,租给刚毕业大学生等群体,此项措施引起多方热议。记者昨日采访多位人大代表及房产专家,有房产专家盛赞政府此举可盘活楼市,但有代表则忧心“夹心层”太庞大,政府财力无法承受。

  张招兴(省人大代表、越秀集团总经理):政府专心搞廉租房吧

  政府自己建房的话,建不过来,还会出现很多矛盾,比如说新参加工作的人,今天收入低,够条件租你的房,过几天换了个好工作就富了。而且新参加工作的需求是分散的,这样集中到一起,交通又是问题。

  政府应多拿房子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搞廉租房就够了,不用照顾刚参加工作这种过渡性群体,全世界也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刚参加工作就买得起房的,这部分人到了一定能力,自然而然会买房。

  政府也不宜搞太多经济适用房,毕竟政府财力有限。买不起房,为什么不租呢?限价房也不是市场应该有的行为,原来房价高涨,广州限价房低于周边楼盘的价格,很多人去争取,但现在外围房价降了,有些地方限价房还高过周边楼盘的房价,有点怪。政府集中精力搞廉租房就行了,其他的交给市场就可以了。

  辛瀑(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过渡群体太庞大难解决

  这个思路和廉租房没有多大区别。把有“过渡性需求”的群体统计出来,政府不可能做到,因为群体太大,真要解决一个过渡性阶层,这绝对不是一个办法。这个政策有些欠研究欠考虑,政府至少要有个数字证明自己能做到,是省里做呢,还是各市政府做呢?还是县里做呢?省里是解决广州、佛山,还是解决深圳呢?要解决全省的问题,恐怕很难。政府解决市民住房问题,要形成一个能解决一个阶层的具有长效性的办法,不能只看到眼前的问题,解决一点算一点。收购房子在操作性显示得欠缺考虑。

  黎文江(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略高成本价收购空置房

  我很赞成这种政策,像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买不起房,但又需要住房,政府提供这种高于廉租房、低于市场租金的政策性租房很合适。

  现在开发商有很多空置房,政府可与开发商协商,以略高于成本价的价格把空置房买下来,这样解决了开发商的空置率,对开发商资金链有帮助;或者政府也可以收购一些价格适中的二手房。这样的政策,对开发商和买房者都有好处。

  我建议政府可以用闲置的住房公积金来批量买房,把租金锻造为利息来用,良性运作。现在楼市成交量上不去是最大问题,通过政府收购房子作政策性租房,把成交量提上去,这样就盘活了房市,等于是多赢局面,而这样做,房价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毕竟刚工作的群体仍然买不起房,买房主要以改善型买家居多。

  (陈志龙 陈红艳 吴璇 尹辉)

  广东拟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建设厅长还表示各地可自己掌握放宽购房入户政策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尹辉吴璇陈红艳)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昨天再度表示,广东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放宽购房入户,不过,省里给出了原则,购房入户具体放宽还需要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来掌握。

  “有条件城市”自己掌握

  虽然建设厅近日就表示广东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放宽购房入户,但在两会期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明确表示暂不推行购房入户,到底建设厅所称的“有条件的城市”是哪些地区呢?

  房庆方解释说,广东省一直也没有说要取消购房入户政策。目前因为处于房地产的调整期,我们提出在有条件的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放宽政策,这主要是各个市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房地产状况、人口状况等因素来确定。具体来说由各个市政府来掌握,从全省这个层面来说不会收紧。

  将鼓励普通住房消费

  房庆方说,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广东将采取积极的政策,首要的是进一步鼓励普通住房的消费,加强资助型和改善型的信贷销售力度,适当下调普通住房的契税,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实行暂定一年减免。逐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并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贷款额度,压缩审批时间,简化贷款手续,支持职工通过住房消费改善居住条件。同时政府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的调整,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房的销售,并加强金融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庆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