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刘玉浦:广东政法系统可能还有“杨贤才”

  刘玉浦昨日在分组审议时批评两院报告存在三个“不够”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陈志龙 陈红艳 尹辉

  在昨日分组审议今年的广东省两院报告时,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直指目前广东政法队伍中“出问题的不止一个杨贤才”,队伍素质亟待提高。
他同时批评今年的两院报告在认识政法队伍自身问题的方面“陈述得不够、向人民代表作出的承诺不够、对问题认识得也不够”。

  百姓来信多希望重新判案

  刘玉浦首先肯定了广东政法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广东法院和检察院的干警人数占全国的1/20,但全省检察院的办案数量占全国的1/10,全省法院的办案数量占全国的1/12,这是非常难得的!”

  “但公检法系统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作为曾经分管公检法的省领导,刘玉浦坦言目前公检法队伍的素质还有待加强,“大家看一看,公安系统出了多少问题?法院、司法系统也有问题!”谈到因腐败问题“落马”的广东省高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刘玉浦直言:“广东公检法系统的杨贤才应该不止一个,只是很多案件还没办,很多人没触及!”

  说到这里,刘玉浦感叹说,自己到深圳工作以来,接到最多的群众投诉信就是老百姓批评公检法的信件,“我收到的信里,只有少数是反映城市管理等民生问题,大多数都是反映公检法执法不当的问题。”刘玉浦说,老百姓写给他的信多数是批评公检法部门和“讨公道”的,很多人都希望能把案子重新再判。“也不一定全是法院的问题,有的案件从公安部门开始就已经有问题了,到了法院、检察院问题就更大了!”为何会产生这种情况?刘玉浦直言是“有利益在里面”。

  两院对问题认识得也不够

  “队伍不加强,自身素质不提高,腐败问题在队伍中时有发生,让老百姓怎么去相信司法的公正性,法院的权威性?!”说到这里,刘玉浦有些激动:“你跟老百姓说"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是审判执行工作的硬道理,他才不管你硬道理不硬道理,你自己都不硬,你让谁硬!”刘玉浦说,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整体素质是好的,正是少数人在影响着政法队伍,影响法院的严肃性,影响党的形象和政府形象。

  “出现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政法部门的足够重视、认真对待!”刘玉浦认为,此次的两院报告在这方面“陈述得不够、向人民代表作出的承诺不够、对问题认识得也不够”,“两院还应加大力度,认真分析、陈述原因,向人民代表和全体人民作出交代!”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杨贤才案暴露法院欠缺自动纠错

  新快报讯(记者 尹辉 陈红艳 陈志龙 吴璇实习生高艳)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协秘书长陈舒在广州团二组分组讨论时说,杨贤才案暴露了法院系统自动纠错制度的缺失。

  陈舒说,每个单位都不太容易查处自己的问题,但一些小事最后一定会变成大事。她说,千万别等到捂不住的时候再向社会公布,那时候影响就很恶劣了。她说,关于杨贤才的传闻其实社会上很早就有人议论了,但法院却一直没有官方说法。

  “其实法院是最容易出错的部门,正是因为怕它出错,所以法律对它进行了严格的规范,才弄了二审制和公检法互相监督。”陈舒说,杨贤才案暴露了法院系统自动纠错制度的缺失,不仅法院,很多部门都是缺少这个制度。“内部纠错不但不应该批评,还应该加以表扬。”陈舒说,就应该用激励制度来刺激公检法部门自动纠错,而不是靠外界的压力来逼迫。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再谈杨贤才案:广东法院队伍不能再出问题

  "我们要走群众路线,多做调解工作!我们不能折腾群众!"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吴璇尹辉陈志龙)昨日,参加阳江代表团分组讨论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再谈杨贤才案时说,“我原以为队伍的问题不是很大,但杨贤才问题出来后,慢慢的一些问题显露出来。我现在带队伍的压力比搞业务压力还大。”

  郑鄂庆幸赶上了“解放思想”

  郑鄂首先提到了自己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广东法院在全国法院的地位这么重要”。广东法院一年办案占全国的比重非常大——刑事案件占十分之一,民商案件占十二分之一,执行案件占七分之一,知识产权案占三分之一。而二个“没想到”就是“没想到带领广东法院将近2万人队伍的难度这么大”——“现在队伍出了些问题,我感觉压力很大。我原以为队伍的问题不是很大,但杨贤才问题出来后,慢慢的一些问题也显露出来。”

  郑鄂认为,“这两个"没想到"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无法回避这两个问题。”郑鄂很庆幸赶上了“解放思想”,“一个人新到一个地方,一般刚开始都不会说话,但"解放思想"就是要让你马上说话。”

  今年开展四项活动解决问题

  为什么要在法院工作报告中“自爆家丑”公布杨贤才案呢?郑鄂说,这个事情(杨贤才案)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要实话实说,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能隐讳。“正视这个问题,我们要想好办法,防止队伍再出问题”。

  郑鄂透露,法院今年将开展审判管理年、执行治理年、司法能力建设年、廉政警示教育年等“四个年”活动,这些都是为了解决法院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四个年”活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法院的腐败问题。说到这里,郑鄂强调,“对于法院违法乱纪,老百姓无法理解。现在,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这个队伍不能再出问题。”

  “广东法院的形象受到了伤害,我们要重塑广东法院的形象。”

  郑鄂还说,“杨贤才就是因为与律师勾结起来了,才成为惊天大案。”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贤才 | 吴璇 | 尹辉 | 陈志龙 | 陈红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