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日本经济深陷衰退 拟推万亿美元国债

  打印 关闭

  面对空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日本政府正准备以空前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加以应对——总规模可能超过100万亿日元。

  “百年一遇的危机已成现实”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比上季度下降3.3%,按年率计算则下降12.7%。
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也是近35年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出口急剧下滑、企业设备投资大幅减少、个人消费持续低迷……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且难以在短期内摆脱困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16日说,“百年一遇的危机已成为现实”。

  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则表示,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严重依赖出口的弱点暴露无遗

  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和需求下降,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出口大幅下滑、个人消费低迷不振,是日本经济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统计数据表明,受全球经济衰退和日元升值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汽车及电器产品出口骤降使日本出口环比下降了13.9%,为历史最大季度降幅;内外经济环境恶化和股市不振导致消费者明显控制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五成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4%;伴随着出口减少、收益下降,企业纷纷终止投资,设备投资环比下降5.3%。据统计,出口减少使日本经济下滑了三个百分点,内需不振使经济下滑了0.3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外需对日本经济影响之大,日本严重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弱点暴露无遗。

  因此,日本经济的衰退程度甚至远远大于经济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和欧盟。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换算实际比上季度减少3.8%,而出口还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0.3个百分点。尽管欧元区对出口依赖也很大,但由于其主要出口对象国俄罗斯等需求坚挺,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约6%,降幅远低于日本的12.7%。

  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是摆脱危机的关键

  日本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在无法左右外部环境的情况下,如何刺激个人消费和扩大内需才是使日本经济摆脱危机的关键。去年以来,日本政府曾先后分三次出台了总额7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解决国民生活、中小企业融资以及稳定金融市场、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鉴于目前日本经济衰退程度加重,日本执政党正在着手制定新的追加经济对策,但财政来源将是一大障碍。在2009财年的预算案中,政府已计划发行33万亿日元的国债。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景气恶化深不见底的情况下理应避免增发赤字国债。

  很可能继续呈两位数负增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6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会议上表示,景气对策是日本现阶段要务中的重中之重,日本必须实施自己的景气对策。

  麻生此言意在督促国会尽快通过2009财年预算案。

  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经济刺激方案存在不少缺陷,再加上内政方面的原因,相关财政预算案迟迟不能在国会通过,即使预算最终通过,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不少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的工矿业生产、出口、企业设备投资、就业以及个人消费仍将出现大幅下滑,国内生产总值继续呈两位数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果真如此,日本经济将出现战后首次连续4个季度负增长,2008财年的经济降幅也将创历史最高纪录。

  两轮救市效果不佳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两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

  去年8月29日,日政府出台总额为11.7万亿日元的大规模综合经济对策,以减少高油价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冲击。

  10月30日,为改变日本经济的下滑趋势,日政府和执政党再次公布总额为26.9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用于国民生活支援、雇用保障、中小企业支援、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地方经济活力等多项内容。

  然而,两次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放手一搏——发行万亿美元国债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和执政党15日再次确定将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方针。

  根据这一方案,政府财政支出将为15万亿至20万亿日元,刺激方案总规模则可能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08万亿美元)。其财源将为发行建设国债,不足部分将考虑发行赤字国债。

  考虑到就业等情况,本次经济刺激方案将大幅增加公共事业投资。除进一步完善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建设之外,很可能考虑提前实施新干线和羽田机场的扩建计划。此外,方案中还很有可能加入政策性减税和推进太阳能发电等内容。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