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华尔街高管限薪令将升级 拿高薪者面临秋后算账

  华尔街金融高管限薪令即将升级

  新“限薪令”范围扩大到 “明星”交易员、销售代表等

  16日是美国的总统日,连股市也休市。不过,在这个连休三天的周末,华尔街的高管们恐怕要辗转难眠,因为一系列新的、更加严格的薪酬限制条款摆在了他们的面前。

  ■新版“限薪令”更加严厉

  13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最终版本经济刺激计划,明确写入了对接受政府救援的金融机构高管的限薪条款。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简·帕萨基也表示,总统本人将于17日签署该计划。

  新版“限薪令”比本月初奥巴马政府提出的限薪规定严格许多。首先,之前提出的规定仅针对今后将获得“特殊援助”的企业,而现在的规定则适用于所有接受政府援助的机构。而且,新规定具有追溯力,所有自去年10月份以来接受“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的359家机构都在限制之列。也就是说,那些在2008年底分掉184亿美元奖金的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管们这次将面临秋后算账。

  对高管的年收入,新规定没有像奥巴马政府那样设置一个50万美元限额,而是规定高管年度奖金和其他奖励不得超过其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些奖励必须以还清贷款前不得兑现的公司股票方式发放。这一条杀伤力更强,因为之前的规定没有限制发放股票的数量。

  举例来说,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2007年总收入为1640万美元,其中150万美元是薪水,1150万美元来自分红、职工优先认股权等。假如2009年刘易斯的薪水不变,那么按照新规定,无论给予何种形式的奖励,他的收入最多只能有225万美元。而大幅加薪的可能性也被排除在外,因为新规定保留了公司薪酬计划必须经过股东大会投票的条款。

  ■受限人员继续扩大

  根据金融机构接受援助资金的多少,新规定设置了不同的薪酬限制。获得2500万美元以下援助贷款的机构,只有首席执行官一人受限;获援助资金在2500万至2.5亿美元之间的,受限人员扩至5名薪酬最高的管理人员;接受贷款超过5亿美元(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几乎都在此列),受限人员为5名最高级别管理人员和另外20名薪酬最高的职员。也就是说,新“限薪令”范围扩大到了“明星”交易员、销售代表等。

  ■新规定触及华尔街薪酬文化

  与之前提出的“限薪令”相比,新规定实质上触及了华尔街长期存在的薪酬文化,即追求短期快速盈利,刺激人们冒更高的风险以获得更高的报酬,并鼓励奢侈消费。在这种薪酬体系中,高管以及业绩最佳的交易员、销售经理们的薪水只占其收入很小的一部分,年底分红、奖金才是大头。

  有人担心,现在各金融机构为避免受到更多限制,会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返还政府的救援资金。高盛首席财务官戴维·维尼亚就表示,高盛将很快归还政府贷款。从财政部拿了450亿美元的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刘易斯也声称:“我们就想快点还钱。”不过,新规定中对公司退出救援计划也有明确规定,即使想还钱,也需要先同财政部协商获得许可后才行。

  ■文/新华社记者 杨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