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营造良好人际环境也是以人为本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更新观念,见诸行动,让广大官兵越来越多地为以人为本的理念所泽被。

  但同时也要看到,有的领导同志对以人为本的理解还比较狭窄,比如,仅仅把以人为本理解为关心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官兵解决实际困难等。
当然,满足官兵的物质需求,多搞一些硬件建设,是十分必要的。但这些并非人们仅有的需求,人们还需要多种精神生活,需要心情舒畅。因此,我们不要忽视,营造良好的工作上的人际环境也是以人为本。

  可以说,人的一生中最有价值的年华和最有效的时间都在工作中,工作中的人际环境好不好,对于生命质量而言确实很重要。它不只关系人们能不能愉快地工作,保证较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而且也关系到人的身心健康。有的同志英年早逝,尽管与工作紧张劳累有一定关系,但有的则因为工作上的人际环境比较复杂,精神常在烦恼和忧郁之中,这就不能不影响到身心健康。所以说,营造良好的工作人际环境也是以人为本。

  公平公正是一个单位人际环境保持良好状态的基本前提。许多事情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保证合情合理,人也才会因此心悦诚服,心情舒畅。与之相悖的是,有的单位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存在着某些“潜规则”,物质的东西、权力交换关系、人情交换关系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不时隐现,这就不免使得那些有水平、有能力、重气节、作风正派,不甘屈从于“潜规则”的人觉得憋屈受气。不仅如此,它还往往使得那心理上不情愿,但为实现某种愿望的人,不得不屈从于“潜规则”。他们的心灵被扭曲了,人格和正义感被亵渎了,其内心世界无疑是痛苦的。所以强调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清除“潜规则”很重要。

  一个单位人际关系融洽,彼此支持、体谅、关心、帮助,也是使人保持良好心情的重要条件。有的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关注不够,同事之间,特别是同龄人和职务相当的同志之间,由于存在工作、职务竞争等问题,彼此相互瞧不起,背地里相互贬低,民意测验相互打低分,在上级找谈话时,你掐我、我掐你。这种工作上的环境根本不可能使人心情舒畅,它不光要求自己不能有一星半点的把柄落在别人手里,而且还要时时提防别人坏自己的事,其精神压力不可谓不大,对生活的感受不能不累。所以领导者在部属中营造团结、和谐、体谅、友爱的工作氛围,可谓是对部属极大的人文关怀。

  还有单位内部存在拉帮结伙现象,也让人心情好不起来。由于领导干部不太注意搞“五湖四海”,小团伙现象很流行,诸如老乡圈子、同学圈子、爱好圈子、老单位圈子等很火热。大凡在圈子里的人,遇事相互都有个照应,而在圈子外就会受冷落,甚至受到不公平不公正地对待。这些同志在心理上自然会有些怨气,甚至会在工作上表现出心灰意冷、精神不振。所以领导者应该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感情和利益,建立良好的工作制度和机制,破除各种小圈子,让搞小圈子的人没市场。

  营造良好的工作上的人际环境,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归结起来就是一个标准,那就是每个人在工作时感觉到的精神舒适度。这本身就体现了以人为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