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首站日本强调日美同盟 希拉里给日带去定心丸

  2月16日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当地时间16日晚上7时30分,“希拉里身穿大衣,围着一条天蓝色围巾,满面微笑地走下飞机。”日本NHK电视台在报道希拉里到达日本的新闻时这样描述道。由于美国国务卿上任后首站访日本尚属首次,因此希拉里一到日本,兴奋已久的日本报刊的网站便纷纷将头条更换成希拉里到访的消息。法新社称,日本将其视作“奥巴马新政府与亚洲最老的盟友保持牢固关系的信号”,“尽管中国在经济和地区政治上越来越有优势”。
有评论说,希拉里到达日本之后随即发表了“温暖的”讲话,这给日本带去了一颗定心丸。希拉里的到访令亚洲有些兴奋,就连印度也不甘被冷落,称美国国务院为希拉里亚洲之行制定计划时曾经包括印度。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希拉里16日晚乘坐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并随后在机场内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她表示,之所以首访亚洲,是因为在解决21世纪面对的问题时,美国和太平洋地区的良好关系“不可或缺”。她还表示,强化美日同盟,可以解决许多美国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希拉里此前还在飞机上表示,一定要通过合作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

  法新社16日称,“当希拉里周一正在飞越太平洋时,朝鲜的警告和日本经济衰退的黑暗数字为她与东道主们的对话提供了新的话题”。17日上午将和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举行会谈,午餐后举行关于冲绳美国海军基地转移协定签字仪式。下午希拉里将出席日本皇后主办的“茶会”。傍晚会晤日本首相麻生。中曾根表示,他将和希拉里就金融和经济问题、气候变化、中东局势等国际问题进行意见交换。他还强调,会谈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强化日美关系。另据《读卖新闻》报道,希拉里还决定在17日深夜同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举行特例会谈,美国国务卿和日本民主党党首会谈尚属首次。小泽方面再三强调是“应美方要求”才进行会面的。有分析认为,在目前日本经济低迷、政局不稳的情况下,希拉里主动提出会见小泽是因为在即将到来的日本大选中,小泽很可能成为下届首相。

  日本《朝日新闻》16日刊登标题为《宣示重视日美同盟的姿态,美国国务卿今日来访》的文章,称日本希望从希拉里此行中确认美国今后的对日外交方针,并衷心希望美国不会因为中国而放弃日本,更希望日美同盟不会因为美国的“巧实力外交”而形同虚设。《读卖新闻》报道说,为迎接希拉里的到来,日本警视厅布置了超过一般外长来访时的警力。18日还要对部分高速道路和一般道路进行交通限制,并加强对希拉里访问地点可疑人员的盘问。早在希拉里访问之前,已经加强了东京美国驻日使馆和美军横田基地周围的警备体制。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在东京,这位老熟人将受到友好接待,双方将讨论"一系列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但双方除了发表意向声明外,不会有新的内容”。

  日本如此热闹,印度也不甘寂寞。新德里电视台16日称,美国国务院为希拉里亚洲之行制定计划时曾经包括印度。该电视台援引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报道称,希拉里的这次亚洲之行是她的前任赖斯在交接时向其推荐的。“当时赖斯交接班子在计划这次旅行时把印度作为这次路线中的重要一站。但部署这项计划时最后却没有了对新德里的访问,这是美国新政府对印度次大陆政策的麻烦信号。”不过,《外交政策》网站上的这篇报道现在还没有得到独立来源的证实。新德里电视台说,众所周知,克林顿夫妇对印度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希拉里和奥巴马也都曾说过将继续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印度对他们来说是地区天然盟友和关键角色。

  不过,也有媒体对希拉里的此次亚洲之行泼冷水。美国《新闻周刊》16日刊文称,由于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官员中有许多有实力的大人物,因此对于当天访日的国务卿希拉里来说,可能会面临仅被当作名人而沦为摆设的尴尬局面。评论说,希拉里只是得到一个“安慰奖”,“希拉里面临的问题是奥巴马政府中重要的角色太多,这些人将一点一点蚕食她的地盘”。(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