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昨日抵达东京 开口闭口日美同盟(图)

昨晚,希拉里身着一袭“日本风”大衣迈出机舱,抵达她为期一周的亚洲四国行首站——日本。新华/路透

    昨晚,希拉里身着一袭“日本风”大衣迈出机舱,抵达她为期一周的亚洲四国行首站——日本。新华/路透


  希拉里昨日抵达东京 开口闭口日美同盟(图)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昨晚6点半,一架波音747飞机缓缓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经过十几个小时飞行的希拉里走出舱门依然神采奕奕。值得一提的是,希拉里黑色风衣的衬里绣有鲜明的日式花纹。

  美国国务卿爱去哪里

  希拉里 2009年2月16日至22日

  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中国。

  赖斯 2005年2月3日至10日

  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以色列,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卢森堡。

  鲍威尔 2001年2月23日至27日

  埃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约旦,科威特,比利时。

  奥尔布赖特 1997年2月16日至24日

  意大利,德国,法国,比利时,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

  克里斯托弗 1993年2月18日至26日

  埃及,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塞浦路斯,黎巴嫩,以色列,瑞士,比利时。

  希拉里“巧实力”外交昨天在亚洲迈出第一步。

  北京时间昨晚6点半,一架波音747飞机缓缓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从美国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飞行的希拉里走出舱门依然神采奕奕。值得一提的是,希拉里黑色风衣的衬里绣有鲜明的日式花纹,这一细节也许会让日本人尽释前嫌——1998年,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越过日本出访中国,让日本政府“深感蒙羞”。

  这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以来的首次出访,更是自1960年代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将首次出访地选在亚洲。

  “我之所以首先来到亚洲,是因为对美国来说,要应对21世纪的课题,与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关系不可或缺!”希拉里在机场贵宾室的欢迎仪式上矢言要强化美国与亚洲地区的关系。

  昨天,朝鲜还否认了将试射远程导弹的消息,此举被认为是对希拉里来访的一种姿态。这也是朝鲜首次就近期盛传的该国准备发射远程弹道导弹一事表明立场。

  “重视新兴国家”

  昨晚出席欢迎希拉里仪式的有两名日本女性宇航员以及约30名日本特奥会运动员。面对他们,希拉里说:“我小时候也梦想过成为两种人。一个是宇航员,另一个就是运动员。”显露出她促进民间交流的强烈愿望。

  日本《读卖新闻》昨天称,希拉里首访日本,对于日本来说,是重回国际舞台的重要时机。“她必须表达出日本作为一个地区的稳定器,在经济和安全事务上对美国是多么重要。”

  “历史性的美日同盟将得到强化。”希拉里在欢迎仪式上说,“通过强化与亚洲传统盟友的关系,并与新兴国家构筑新型的伙伴关系,我们就可以一起构建世界性的网络,帮助我们解决我们单独无法解决的问题。”

  希拉里在前往日本的专机上关于朝鲜绑架问题的表态给了日本一颗定心丸。她说:“绑架问题并非日本单独的问题,而是六方会谈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强烈要求朝鲜提供更多信息。”这是奥巴马政府对绑架问题首次如此明确表态。

  希拉里说:“美日关系对世界同样极其重要,其基础在于美日共同肩负的对安保和繁荣的责任。”

  将签美国驻军迁移协定

  希拉里在机场的讲话还展望了接下来的日本之旅:“我对与日本政治家以及普通市民的会面非常期待。我将同他们一起探寻气候变化、绿色能源、阿富汗、巴基斯坦、核不扩散等各种悬案的协调方法。”

  今天将是希拉里访日的重头戏。她将先后会晤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防卫相滨田靖一,还将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晤并共进晚餐。在与中曾根的外相会谈中,双方将签署一份协定,确认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的财政负担,禁止挪用该资金,同时写明遵守驻日美军整编“路线图”。

  另外,希拉里还将与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魁小泽一郎举行会晤。此前两人将会晤的消息就在日本国内引起不小声浪,因为美国国务卿与在野党党首次会面,在美日交往史上并不常见。

  此外,希拉里还将“作为国务卿、更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姐妹(希拉里语)”,与日本被绑架者家属见面,出席日本皇后主持的茶会,还会和日本学生座谈。

  重点是钚不是铀

  同样,朝核问题也是双方会谈的焦点。

  在前往日本的飞机上,希拉里再次了强调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如果朝鲜领导人能切实履行弃核承诺,并能得到核实,华盛顿准备与平壤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非常希望与朝鲜政府和人民合作,但朝鲜要承诺弃核并且防止核扩散。”她说。

  她还批评了布什政府的朝核政策。希拉里表示,让朝鲜停止生产核原料钚是奥巴马政府的一项头等大事。她还指出,对朝鲜通过浓缩铀开发核武器的担忧依然存在。不过她透露,美国的情报机构对于平壤在这方面进展如何并未形成统一的看法。希拉里说,关于朝鲜的铀浓缩项目,“情报部门内部还在讨论。”

  希拉里还称,朝鲜问题担当特使将“很快”任命,时机和职务内容正在持续调整中。

  朝鲜可能发射卫星

  据新华社报道,朝中社的报道说,朝鲜将发射什么,过段时间自然就会知晓。朝鲜“无需得到某个国家的关心”,也“不希望别人介入和干涉朝鲜半岛问题”。朝中社说,开发太空是朝鲜的自主权利,也是现实发展的要求。

  报道说,美国等反朝势力不了解朝鲜的实际情况,而根据所谓的“情报材料”,把朝鲜和平的科研活动说成是“试射导弹”,这是“阴险的阴谋”。这些反朝势力还宣称朝鲜为吸引某个国家的“关心”而将进行“挑衅行动”,也是对朝鲜的“侮辱”。

  近来,美国和韩国媒体不断报道朝鲜将试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3日警告朝鲜不要进行弹道导弹试验。

  希拉里其人

  她不是技术专家,她是“政治家”

  方晓

  希拉里·克林顿有时会忘了自己曾经是美国总统候选人。身为国务卿的她曾在2月4日解释说,“这就像一团雾,很快就散去了”。如果说她的前任赖斯是技术专家,那么她本人首先是一个“政治家”。她对自己开始担任国务卿做了精心安排,就连不认可对她任命的那些人也都表示出了放心。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希拉里好像已初具外交家的风范。与其对话的人都认为她够“专业”。一位外交官说,她“面带微笑,却在处理问题时果断、干脆”。一名欧洲人补充说,“也十分谨慎”。就连她的仪表也都有所改变。

  她过去在国会常穿色彩淡雅、柔和的套裙。在参加总统竞选时则换上各种场合都适合的装束。就任国务卿之后,她改穿配有首饰别针的黑色西装。她的声音变得温和了。一位专家说,她在与专家们共进晚餐时,“主要”是在倾听他们的意见。法国外长库什内2月5日在华盛顿与她会晤,认为她“坚韧不拔”。上月23日访问澳大利亚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首次同希拉里通电话后表示:“果然是政客,就是不同凡响。”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希拉里干净利落的风格似乎给柳明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希拉里在参议院把自己的政策描述为“原则与实用主义的结合”。她身边多为务实派,鲜有“人道主义强硬派”,尽管代表这一倾向的奥尔布赖特是她的顾问和朋友。

  自从被任命为国务卿以来,她表现出对中国的关注,并希望看到美国国务院重新讨论这个问题。她认为,布什政府错误地只从经济角度考虑与北京的关系。希拉里一上任就与财长盖特纳共进午餐。许多观察家认为,她希望由自己的国务院来掌控对北京的政策,换句话说,这一关系对美国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