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曹德旺将成中国最慷慨富豪 捐股市值达43亿元

  日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宣布,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照福耀玻璃昨日收盘价6.49元/股计算,这部分的股份将达到43.8亿元(曹氏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集团的股票10.8亿股,其全部股票的70%约有7.56亿股。
其中,大概有8000万股将在今年按照股改承诺配发补偿给小股东,余下约6.76亿股全部用来成立慈善基金)。

  福建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的基金会在国内尚无先例,一旦获批,该基金会将成为国内首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据悉,基金会收益将用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

  胡润在知悉上述消息后表示,对此并不意外,“曹德旺一直有意捐赠他所持股份,若最终成行,他将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富豪”。

  慈善家曹德旺

  曾被民政部评为“中国10大慈善家”之一的曹德旺在发家后乐善好施。据曹德旺估算,这些年他仅现金捐款都达到了2亿多元,其中办学基建1亿元左右,救灾救急也有几千万元。仅汶川地震,他就先后捐出了2000多万元。根据福建慈善总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曹德旺已经向该机构捐款达1527万元。

  在曹德旺看来,参加各种慈善活动,这只是作为一个人起码的道德。“我的财富观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是说钱多钱少,而是通过这些捐款,来证明我是标准的中国人。”

  企业家曹德旺

  曹德旺自幼家贫,14岁辍学。放过牛,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业,成为“福布斯中国富人排行榜”中创业最早的企业家之一,一切可能的生意都做过,30岁时已成“人精”,终于有了5万元“巨资”。

  1976年福清高山镇异形玻璃厂(福耀玻璃前身)成立,曹德旺成为该厂的一名采购员。1983年,曹德旺承包该厂,第一年便实现盈利。

  1986年,40岁的曹德旺开始转战汽车维修玻璃,当年曹德旺赢利70万元,挖到了真正的第一桶金。

  1993年6月,福耀玻璃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一年,福耀玻璃占有国内40%的市场份额。

  2008年,曹德旺以65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2名。

  反倾销胜诉第一人

  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久,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向包括福耀玻璃在内的中国汽车玻璃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

  为此,曹德旺成立专门的反倾销应诉办公室,并派出工作小组,参加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的公开聆听。

  经过8个月的艰苦应诉,2002年8月30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裁定,来自中国的汽车玻璃在加拿大的销售不构成侵害。福耀玻璃大获全胜,赢得我国入世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

  看家观点

  汶川大地震后 中国富豪慈善意识明显加强

  去年,微软创办人盖茨将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的慈善基金,震惊世界。今天,中国富豪曹德旺的善举再次近距离打动我们。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曹德旺以48.3亿元排名第53位。在2008年胡润慈善榜中,曹德旺也以捐赠金额1.46亿元位居第14位。胡润指出,曹德旺还是胡润富豪榜中连续5年上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胡润慈善榜统计显示,曹德旺2004年排名第35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别排名第22、18和23位,2008年更是跃居第14位。

  胡润告诉记者,中国慈善捐赠主要方式有3种:直接捐赠、通过慈善机构的捐赠和企业家自设基金,普通捐赠多为现金、物资捐赠,但随着慈善意识的逐步加强,“此前在中国尚属新颖模式的股份捐赠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胡润还表示,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慈善富豪的慈善意识和捐赠频率都较以往有了极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德旺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