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学客正沦为掮客 冷看中国知识界的歪风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学者的出场价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动辄十万、百万的身价充分显露出“贵”和“重”,也让众学人趋之若鹜,由此而诞生了一类“新”人——学客。

  学客是学术界的掮客。什么是学客?学者而兼门客。顾名思义,学客混迹于学术界,不是怀抱学术探研知识传播的人文理想,而是以此为谋生平台,周旋于学术和商业两个圈子,日常表现就是混圈子,跑会议,说套话。
他们是学术界的华威先生,风光,忙碌,但比华威先生还要可恶,因为他们往往不仅不学无术,还结党营私,媚官趋商,为了“可怜见的”一点银子和名分,毫无道义和原则,外表还冠冕堂皇煞有介事。因此,无论学客谈吐多么高深精辟,人们闻到的都是浓浓的商业气息。

  学客不同于小打小闹的学痞,其名头通常很响亮,顶着“著名”或“知名”等若干名头,评论家、批评家、学者、公共知识分子各种“冠冕”层出不穷。学痞不学无术,人们一目了然。学客大多持有一技之长,大任在肩的派头,遮蔽性、迷惑性更大。但是学客与学痞本质上没有差别,惟利是图,见风使舵,丧失学术良心,缺乏社会公德。学客比学痞更加高明,他们善于利用学术的名义为自己的“别有用心”自圆其说,天真单纯的人往往大上其当。正是由于学客冠冕堂皇的“礼帽”容易蛊惑人心,混淆是非,学客受到了一些政客和商人的热烈欢迎。为了让一些不那么冠冕也不那么堂皇的工程和项目“顺利出炉”,学客们和他们代言的学术充当了粉饰和媒介。

  将知识转化为实用价值是好事,是难能可贵的见识和能力。可悲的是,在实用主义大旗漫卷下,得到政客和商人丰厚物质礼遇的学客,拿了钱财后自然是积极地“消灾”,置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和社会历史责任于不顾,奋勇地充当设计者、代言人、顾问,摇旗呐喊,言之凿凿,甚至指鹿为马,颠倒是非。一些所谓的城市文化工程,一些莫名其妙的假古董伪建筑,由此产生。

  文化垃圾“日积月累”,学客“功不可没”。学客的职业投机,扰乱了学术研究的真诚氛围,价值观受到一定程度的“骚扰”。一些学术青年、学术中年,不惜抛弃学术理想,竞相跻身学客行列,成为知识的悲哀。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与世界舞台的横向文化交流与日俱增,产生了积极的传播效果。但文化原创缺乏影响力,也是许多从事文化交流工作的爱国人士的苦恼所在。中国人的智商没有问题,知识积累更没问题,思考力和想象力也不用怀疑,科研环境越来越好,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文化原创为什么魅力不大?创造缺乏真诚的投入,是致命问题。没有真诚,何来百折不易的热情?没有真诚,何来深邃的境界宽阔的视野翱翔的心力,何来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力拔山兮的高远?

  一个伟大民族的崛起,不仅要有“中国制造”,还要有“中国文化创造”。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世之公推,中国文化的创造力感染力传播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文化人在其中承担着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知识分子历来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居陋巷”“一箪食”不改其志者有,金刚怒目者有,微言大义者有……在今天这个民族进取的时代,民族的脊梁更要坚挺,袁隆平关于粮食危机的预言敲响了现实的警钟,这是一个真正的学者的知识担当,也树起了一个时代的良心坐标和审美坐标。

  小利铸就永久的骂名,羽毛还须善自珍摄。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个学者,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做什么而不做什么,是急功眼前,还是风物长放眼量,内心最好掂量掂量。

  刘 琼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